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农林牧渔:传统农业仍需等待,关注功能糖行业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刘晓波 2014-03-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传统农业的看法:

最近很多人关心养殖行业是否已经见底。我们最近监测的一系列数据也似乎在暗示行业复苏性好转:补栏积极性有所升温,禽苗及仔猪价格开始上涨,鸡蛋期货主力合约1405和1409逼空式的行情,预示行业正走出底部。

其实考虑供给端因素,今年补栏力度通过价格指标来体现,还是有些低于预期的。我们认为当前行业观望情绪还是较重,尤其是在最近生猪育肥中度亏损的情况下。对于鸡蛋期货的意外走强,我们与行业也进行了积极沟通,有些超预期,禽流感阴影逐步散去,修正式行情往往在趋势推动下走的有些过头。

养殖的核心逻辑还是在于价格驱动。对养殖我们有两个担心:1)业绩窗口期临近,养殖年报、季报压力较大;2)我们对养殖判断是平锅底周期,而非反转周期,我们还是担心今年是弱复苏。在市场较弱的情况下,养殖行业不防守,即安全边际没有那么强。

反过来说,养殖值得去空吗,也不值得。养殖行业,产业角度上看已经处于底部;市场上看左侧靠近底部。不考虑系统性风险,行业继续大幅下跌的概率也不大,只不过是缺少上涨催化剂。我们判断虽然趋势性价格上涨难以再现,但是季节性价格波动驱动的机会可能就显得较为重要。

平锅底预期下,量增推动逻辑关注牧原及雏鹰。对于禽养殖,我们也很关注行业演变趋势。过去两年表明这是一个价值毁灭型的行业。目前看,银行对禽养殖基本停贷,迫使许多企业发私募债或者举债度难关,行业资金链普遍紧张。如果行业未来是弱复苏,也将会导致一批企业破产。我们预计今年祖代引种企业积极缩减引种量至100万套以下(同比下滑30%),大概需要一年时间传导至终端出栏。禽行业除了供给端过于宽松之外,禽流感导致的需求端更为严重,预计随着禽流感退去,行业反弹力度相对较大,今年行业进入盈利区间。

其他子行业:饲料、种子,相对成长,经过预期及估值修正,逐步进入合理区间。我们看法是机会来自两方面:一是挖坑带来的;二是到下半年预期上行或估值切换推动。

力推功能糖行业:

我们当前阶段仍然力推功能糖行业,弱周期,紧供给,典型需求拉动。在健康产业背景下,我们极其看好功能糖行业发展趋势。食品和饮料的竞争将从目前的口感型过度至功能型,而这将推动功能糖行业每年保持20%以上增速。更为关键的原因在于几个细分功能糖子行业竞争格局稳定,呈现典型的垄断特征,保证龙头公司充分受益行业发展。我们13年开始重点推荐该行业三家公司:龙力生物、保龄宝及量子高科。目前来看,量子透支过高预期,需要时间消化;龙力和保龄宝是我们继续相对看好的。保龄宝我们建议注意4月份定增解禁压力,目前18块钱左右股价相对合理;龙力生物仍作为我们首先标的:二代乙醇和功能糖,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值得关注,相比保龄宝,龙力股价偏低,我们给予公司14年35-40倍PE,目标价22.4-25.6元,隐含空间25%-43%。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保龄宝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