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东软载波:传统业务平稳增长,期待智能家居业务放量

来源:渤海证券 作者:齐艳莉 2015-04-2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4月23日晚间,公司发布了2014年年报和2015年一季报:2014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44亿元,同比增长28.04%,实现归母净利润2.45亿元,同比增长3.86%;2015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7亿元,同比增长52.94%,实现归母净利润6252万元,同比增长50.24%。

投资要点:

营收平稳较快增长,研发助力公司新品扩张。

受益于国网招标数量稳定增长,公司营收平稳较快增长。2014年,国网智能电表的招标数量继续保持稳定,公司低压电力线载波通信产品出货量稳定增长,使公司营业收入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受益于去年四季度国网招标数量较多,使公司2015年第一季度获得电能表企业订单较多,公司销售收入和净利润相应增长,业绩同比上升较大。

模块出货占比增加,致使公司产品毛利率出现下滑。2014年公司毛利率水平为56.04%,较上年下滑5.78个百分点;2015年一季度公司毛利率水平为52.16,%,继续出现下滑。受出货量增加以及载波通信模块占比增加影响,公司毛利率接连出现下滑,预计随着模块占出货量比例稳定后,公司载波通信产品的毛利率水平将会趋于平稳,从而使公司整体毛利率水平止跌趋稳。

继续加大研发投入,为新业务扩张奠定基础。2014年,公司研发投入金额为76,277,470.26元,同比增长35.57%,占当期营业收入的11.84%。2014年公司SSC1643芯片完成国网认证工作并获得通过,公司窄带载波通信芯片由SSC1641全面过渡到1643系列,提高抄表速率(同时支持PSK与fsk)。

SSC1650窄带高速载波通信芯片也通过了国网认证,并开始全国推广。SC1645微功率无线芯片已完成辽宁试点,目前正在国网认证。六代宽带高速芯片已研发完成,SSC1645微功率无线芯片和SSC1660\SSC1661电力线宽带通信芯片也已实现小批量量产,基于SSC1645和SSC1660\SSC1661芯片的相关产品也即将在2015年实现销售。

智能家居业务爆发在即。

报告期内,公司智能家居研发中心的研发工作围绕智能照明、智能安防、家庭(楼宇)能源管理、智慧社区四条主线全面展开。目前,公司已完成智能插座、智能开关、智能网关等智能家居控制产品,电能监测、用电监控器、烟雾报警器等智能家居监测监控产品,电力线无线路由器、电力线适配器等电力线网络产品的开发与量产。

此前,公司在2015年智能家居产品发布会上发布了基于电力宽带芯片的家庭网络、智慧安防、智能控制、能源管理等综合解决方案。发布会上,公司与安居宝就PLC数字门禁对讲系统签订了合作备忘录,与HP签订了智能家居云服务平台合作备忘录。我们认为,强大研发实力的保证是新产品推广的重要基础,随着基于PLC的智能家居、智慧安防等解决方案的发布,公司由产品提供商向解决方案提供商和平台运营商逐步转型,未来智能家居的爆发是必然,公司大概率将在智能家居领域占据先发优势。

看好智能家居业务发展,维持“增持”评级。

我们认为公司的看点有如下几点:1)基于PLC的能源管理、能源数据分析甚至能源安全监测将成为能源互联网的核心要素,公司将依托其强大的电力线载波通信技术充分受益于我国能源互联网发展;2)与安居宝、惠普强强结合,公司向智能家居平台服务商迈进;3)依托于智能家居平台运营的想象空间极大,公司依托硬件卡位、软件及平台运营提高用户黏性的方式构筑智能家居生态系统,未来基于能源管理、数据分析的变现空间巨大。

综上,我们预计公司2015-2017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9.7、14.08和19.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0.55%、45.18%和39.85%,归母净利润分比为3.37、4.55和5.98亿元,对应的EPS分别为1.51元、2.04元和2.68元/股,维持“增持”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

智能家居产品推广进度不达预期;国网智能电表招标进度不达预期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安居宝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