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穗恒运A2013年年报点评:房地产业务部分收入确认,14年进入集中释放

来源:东莞证券 作者:饶志 2014-04-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事件:穗恒运A(000531)公布2013年年报显示,1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2.81亿元,同比增长4.35%,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3.48亿元,同比上涨18.54%;实现归属母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净利润3.98亿元,同比增长35.35%;实现基本每股收益1.02元, 同比增长18.55%。业绩增长符合预期。

点评:

部分房地产收入确认,四季度收入大增近60%。受13年广东省用电需求低于预期、外购电量增长和#8号机组检修改造等因素, 公司全年上网电量54.56亿度,同比减少9.33%,加上四季度电价下调,电力收入同比下降10.17%,蒸汽收入也同比下降4%, 拖累了全年收入的增长。季度看,第四季度公司营业收入11.62亿元,同比大幅增长59.76%,收入的大幅上升也使得营业利润大幅增加137.14%。主要是四季度房地产业务竣工后,销售收入一部分开始确认,确认的金额达就达3.98亿元,占全年收入比例达12.14%,成为第二大收入主体,也使得全年收入同比避免下滑。

盈利水平整体上升明显,多因素影响四季度净利润率提升。13年公司毛利率和净利润率分别为30%和11.36%,同比分别上涨6.8和2个百分点,盈利上升较快。季度上看,四季度毛利率和净利润率分别为31.04%和10.18%,同比分别上升8个和-0.3个百分点。毛利率受燃煤成本同比有较大下降及毛利率较高的房地产业务占比上升影响,有较大提升。但利润率反而下行,主要是1、受长期股权投资广州证券净利润下降较大影响,按权益法计量的投资收益大幅下降55.55%;2、营业外支出大幅增长622.27%,其中固定资产损失增长近8倍;3、子公司锦泽房地产少数股东权益较大, 也影响净利润率的提升。

费用不断下降,负债率降低。13年公司期间费用率达10.94%,同比下降1个百分点,三费用率均有所下行,费用控制较好。由于短期借款还款力度加强,占比较大的短期借款同比下降19.46%, 使得公司资产负债率下降1个百分点至67.67%。

房地产业务14年进入释放期。公司锦泽房地产项目正式进入收获期,该项目累计认购金额达24.38亿元,而13年仅确认不到17%的收入,剩余超过80%的收入确认大部分集中在2014年,对于2014年业务的增长助推作用明显,业绩将得到集中释放。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14和2015年每股收益1.27元和0.97元, 对应PE分别为8.8倍和11.6倍。我们维持“谨慎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煤电联动电价下调,用电需求再度下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穗恒运A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