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理邦仪器14年报简评:新品陆续推出,业绩将迎来拐点

来源:东莞证券 作者:黄黎明 2015-04-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理邦仪器公布2014年年报,全年实现营收5.23亿元,同比增长15%;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34万元,同比下滑61.29%,基本符合业绩预告,EPS为0.04元;扣非后母公司净利亏314万(-113.34%),经营活动现金流799万,同比下滑73.49%;拟10股派1元(含税)。

点评:

传统业务收入平稳增长。分业务看,妇幼保健系统收入1.03亿(+12.96%),多参数监护产品收入1.88亿(+18.22%),心电产品系统收入9608万元(-2.05%),数字超声诊断系统收入6539万(+32.78%),整体看传统产品营收增长平稳;新推出的体外诊断收入2359万(去年同期659万)。分地区看,境内收入占比31.71%,略有提升;综合毛利率约54.87%,同比下降1.8PCT,主要产品毛利率均有不同程度下滑。

POCT是未来公司重点打造方向,市场潜力大。理邦血气产品13年三季度完成CE认证和国内注册并销售,去年做了一年,正真做在下半年,上半年还是磨合工艺(销售仅1100万),转产比预想要慢,没有达到当初目标。

四季度单季看,营收和归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1.53亿,同比增长23%,较前三季有所提升,净利润为213万,同比下降41.26%。

销售和研发费用继续保持高位。2014年销售费用约1.17亿元,同比增长20.9%,由于POCT(血气分析仪)和彩超等新品推出,加大市场推广力度,优化营销渠道,报告期在德国、俄罗斯等地建立子公司。

管理费用1.95亿元,同比增长21.79%,其中,研发支出1.44亿(+23.77%),收入占比27.58%,全部费用化。报告期内,公司获得授权的专利129项(中国发明专利53项)。其中,新一代全数字彩色超声诊断系统、磁敏免疫分析仪、遥测监护仪等新品预计在今年三、四季度CFDA注册及FDA注册。

2015年将更注重业绩增长。自上市以来,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夯实基础,逐步完善并拓展多参监护、超声影像、妇幼保健、心电四大产品系列,更研究开发体外诊断领域新产品POCT系列,但也拖累了业绩。随着新产品逐渐适应市场需求及进一步推广,公司组建了专业的团队负责销售和后续服务工作,2015年公司将以业绩增长为首要目标。

投资建议:新产品发力和费用控制共振将带来业绩拐点。预计15年血气产品销售增长200-300%,超声销售增长30%,老产品销售10-15%,全年整体销售增长20-30%。初步预计15-17年EPS分别为0.24元、0.41元和0.68元,维持“谨慎推荐”评级。15年是公司业绩的拐点期,弹性较大,账面现金充沛,外延发展也值得关注。

风险因素:新品推广不及预期、并购失败风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理邦仪器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