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民生银行14年报点评:规模增速回升,资产质量承压

来源:民族证券 作者:于娃丽 2015-04-0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规模增速回升,“两小”业务收缩。民生银行2014 年实现营业收入1354 元,同比增长17%;拨备前净利润同比增长15%,由于大幅计提拨备,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45 亿元,同比增长5%,每股收益1.30 元。经过了2013 年下半年的调整,公司2014 年资产规模增速有所回升,资产总额4.0 万亿元,同比增长24.5%;存贷款规模同比分别增长13.4%、15.1%,显示同业规模增长明显。由于个人贷款不良率有所上升,小微贷款规模小幅收缩, 2014 年公司小微企业贷款余额 4027 亿元,比上年末下降0.5 个百分点;小微有贷客户户均贷款为155 万元,同比下降13.09%。

净息差小幅反弹,同比上升10BP 至2.59%。公司2014 年应收款项投资规模大幅上涨,带动了生息资产规模增长;同时公司调整了定价策略,债券类收益率增长较快;带动整体资产收益率上涨13BP,带动了净息差的反弹。

中间业务增速放缓。2014 年民生银行准事业部制改革推动公司中间业务保持较快增长,实现非利息收入433 亿元,同比增长31.9%,占营业收入比率为32%,同比提高3.6 个百分点。其中,手续费及佣金收入382 亿元,同比增长27.6%,占营业收入比率为28.2%,同比提高2.4 个百分点,主要得益于代理业务和银行卡服务等手续费及佣金收入的增长。

资产质量承压,信用成本持续较高水平。公司2014 年不良贷款余额为211 亿元,不良率1.17%,四季度公司加大了不良处置力度,新增不良贷款生成率达到1.77%,环比三季度增长77BP,显示公司资产质量生成压力仍然较大n 盈利预测不投资评级。公司盈利增速平稳,但2.0 事业部制等战略转型成效尚需观察,资本、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0.69%、8.59%,达到监管标准。预计2015~16 年EPS分别为1.35、1.45 元,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利率市场化导致的利率上升息差收窄、资产质量大幅恶化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民生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