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利空新闻 - 正文

更名不可任性 上交所追问熊猫烟花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夏子航 2015-04-02 08:48: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熊猫烟花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咨询高手 实盘买卖

“熊猫烟花”更名“熊猫金控”、“科冕木业”更名“天神娱乐”……近期资本市场的火爆,也使上市公司从传统过剩行业向“高大上”的新兴产业“改头换面”的步子越拉越大。不过,步子跨得太大,也可能暗藏风险,从“湘鄂情”到“中科云网”的“跌落”便是前车之鉴。

因此,对上市公司改名后到底是名实相符,还是有名无实,交易所通过事后监管给予了重点关注。今日,熊猫烟花再次就上交所监管工作函进行补充说明,重点交代了其新业务的发展情况及对旧业务的处置计划,而这已是公司在发布拟更名公告后第二次受到上交所的监管关注。

熊猫烟花今日发布了对上交所监管工作函的回复公告,称其目前(拟)投资设立的互联网金融类企业包括:银湖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融信通商务顾问有限公司、北京市熊猫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熊猫众筹科技有限公司、熊猫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及熊猫网络支付有限公司等。其中,银湖网络及融信通商务已于2014年正式运营,其他公司尚处创办期,未正式运营,熊猫小贷及熊猫网络支付的相关手续还需获得有关部门批准。

具体数字方面,熊猫烟花最新披露,其旗下互联网金融平台“银湖网”截至今年3月的融资项目成交额已超过7亿元。而融信通商务主要为“银湖网”提供线下资金及流量导入。2014 年,融信通商务已在全国十余个城市建立了实体金融服务门店,员工总计583人。

针对上交所的问询,熊猫烟花表示,今后将以互联网金融领域作为公司未来重点发展方向,同时拟对主营业务进行调整,将陆续对烟花业务相关资产以租售、关停和剥离等方式进行处置,其计划在2015年内完成大部分烟花业务相关资产处置工作。

目前,熊猫烟花正处于停牌中。

此前,熊猫烟花董事会于3月23日通过了拟变更名称、简称和经营范围的议案。拟改名为“熊猫金控”,全面布局当前炙手可热的互联网金融。该公告在3月24日发出后仅一天,公司就于25日公告,收到了上交所的事后审核意见,并按要求对公司名称变更相关事宜作出补充说明:一是目前烟花业务仍是主业,互联网金融等业务尚处初创阶段,且尚未实现盈利。二是提示投资者,互联网金融行业情况瞬息万变,竞争较为激烈,公司转型升级将面临诸多挑战和风险,能否成功具有不确定性。

对此,也有市场人士吐槽,指出公司去年一度曾拟进军当时股市最火的影视业,没过多久就中止,如今再度涉足互联网金融业,很可能只是追逐热点赶时髦。

此番,熊猫烟花也在最新的补充公告中承认:“由于公司的互联网金融业务尚未实现盈利,在主业过渡期间可能会面临主营业务亏损的状况”。

从以往案例看,除了货真价实的让壳重组,上市公司更名时常容易“被利用”。

“部分公司更名信息披露不充分,涉嫌误导投资者、甚至不乏内幕交易,已经引起监管部门的高度关注”,市场研究人士指出。

所谓“无利不起早”,在习惯于炒作的A股市场,更名带来的投资效应不可忽视。

据同花顺统计显示:上市公司发布更名公告后,持股30天平均涨幅达10.07%,持股20天上涨概率达68.57%。比如,爱使股份更名为“游久游戏”,从3月13日起连续上涨,几天内涨幅高达31.45%。

更为典型的是山水文化,该公司因为近期频繁被上交所发问询函和重组失败而被市场关注和熟知。该公司此前名为ST天龙,2014年3月底拟收购杨丽萍文化传播公司,并将股票简称更名为“山水文化”,后重组失败,并未开展任何相关主营业务,但是股价却一路狂飙,从7元左右,最高涨至19元,涨幅高达184%。

山水文化此后的衰落也分外刺眼。在上证报报道后,山水文化第一、第二大股东承认债务危机,终止定增,并表示甩卖资产解困,由于本是画饼充饥,山水文化目前几乎毫无主营。旧主难寻踪迹,新的接盘方也终止交易,股价大幅下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熊猫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