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ST大荒:业绩反转兑现,2015年农垦改制实质推进

来源:齐鲁证券 作者:谢刚,张俊宇 2015-04-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事件:ST 大荒公布2014年年报,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51.09亿元,同比减少45.5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 7.9981亿元,同比增加312.26%,每股收益0.45元/股,业绩扭亏为盈。ST 大荒公布申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公告,同时公告向全体股东按10股派发3.90元(含税)现金股利。

农业租金收入稳步提升,同时工业止血减亏,保障2014年实现盈利反转。公司农业部门实现毛利润24.8681亿元,毛利率89.73%,同比提升19.71个百分点,其中收租业务贡献毛利润24.6181亿元,同比提升7.66%。2014年公司工业部门全力推进止亏减亏、关停并转,现实显著成效,其中工业部门实现毛利润-0.16亿元,商品流通行业实现毛利润-0.0926亿元,房地产行业实现毛利润0.5597亿元,具体有北大荒米业和希杰公司的剥离、麦芽糖转租、北大荒纸业停产等。综合来看,2014年收租业务再次成为利润的主要保障,未来也将是业绩增长的核心驱动力。

退市风险警示即将排除,有望提升资本市场形象。公司正式向证监会提出申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公司在2012、13年两年连续亏损后,14年成功实现盈利,目前经营状况良好,各项风险可控,也不存在能影响到退市的重大违规行为,因此我们认为证监会基本会通过公司的申请,届时公司有望纠正一部分市场对于公司的预期以及部分机构买入限制,从而进一步提振估值。

农垦改革稳步推进,公司扩张之路充满想象。在技术水平方面,在农业现代化浪潮下群雄并起,但北大荒拥有的东北优质土地依然是难以替代的资源禀赋,公司目前耕地上的信息化、机械化水平均领先全国,未来有望实现高度的大规模集约化、现代化农业经营方式。在公司经营方面,在未来随着社会职能的逐步剥离、混合所有制改革不断推进,公司经营效率仍有巨大提升空间。在外延式扩张方面,“大集团、小公司”的特征已无需赘述,目前农业集团化、产业化已经是政府决策层与产业人士的共识,未来预计在国家战略主导与社会资本的推动下,北大荒的资产注入、并购整合进程将不断推进,跨越式发展可期。

我们预计ST 大荒2014-2016年EPS 分别为0.45、0.59、0.66元,运用DCF 绝对估值将公司目标价设定为20.65元,维持“买入”评级。随着亏损资产剥离,公司的经营正逐步由低谷复苏,在土地改革以及农垦体制改革的大背景下,集团资产整合、公司现有资源的产业链扩张等将进一步提升公司经营绩效和盈利水平。政策因素、公司经营层面的积极改善都将成为公司股价的催化因素。

风险提示:农垦政策出台低于预期,导致集团资产整合以及公司产业链扩张低于预期、租金增长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大荒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