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交行净利增5.71% 沈如军王江履新副行长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交通银行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咨询高手 实盘买卖

  3月26日,交通银行公布其2014年度业绩报告。年报显示,2014年交行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658.50亿元,同比增长5.71%,净利润增速持续下降。

同时,交通银行在资产质量方面压力不减。2014年末,交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430.17亿元,较年初增加人民币87.07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25%,同比上升0.2个百分点。

截至报告期末,交行资产总额6.27万亿元,较年初增长5.16%;存款余额为4.23万亿元,同比减少3.08% ;拨备前贷款余额3.43万亿元,较年初增长5.06%。平均资产回报率(ROAA)和平均股东权益报酬率(ROAE)分别为1.08%和14.79%。

交通银行还公布了利润分配方案,以截至2014年末的总股本742.63亿股为基数,向A股和H股股东每股分配现金股利税前人民币0.27元,本年度无送红股及资本公积转增股本预案。

调整期业绩放缓

2014年交行实现净利润658.5亿元,同比增长5.71%,比2013年6.73%的增速下滑1.02个百分点。

对于业绩增速放缓,交行高层人士表示,2014年核销幅度大是业绩增速放缓主因,采取此策略是着眼于未来,减轻包袱,打好基础。

其还表示,面对内外部环境挑战,去年是交行主动调整的一年,体现在两方面,一方面是对不良资产的处理,采取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早核销。另一方面当前银行业已不是拼规模的时期,而是低成本扩张,向集约化转型的时期,放贷款,吃息差的时代已过去。交行主动下降高成本和次高成本的存款。

2014年交行的存款余额出现下降,比2013年下降3.08%。

但与之相对,交行海外业务、子公司和财富管理领域的利润贡献增速加快。2014年,其人民币表内外理财规模首次超过万亿,创造中间业务收入超过人民币35亿元,同比增长67.33%。

同时,境内外联动业务收入达人民币60.78亿元,同比增长超过30%。子公司实现协同业务收入人民币34.51亿元,同比增长44.33%。

资产质量承压

2014年交通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再次出现双升。

交通银行高层在分析师会议上表示,出现不良增长的主要原因有三点:第一,企业还处在经济周期调整中,出现不良逾期是合情的;第二,整个行业中,结构性问题突出,包括供求矛盾,企业粗放经营等;第三,在中小企业方面,中小微企业虽然高收益高风险,但有很大完善空间。

交通银行方面称,在市场所关注的风险领域,交行加强了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房地产行业、产能过剩行业等重点领域风险管控。特别是着力推进信贷业务的减退加固和资产重组,及时化解风险。

数据显示,2014年内,交行拨备覆盖率为178.88%,比上年同期下降34.77个百分点。虽然去年已披露年报的各家银行,相比2013年拨备覆盖率均出现下降,但交行的拨备覆盖率仍处于低点。

交通银行在年报中预测,2015年受宏观经济下行、三期叠加影响,风险将从产能过剩矛盾突出的产业链向上下游行业扩散,从东部沿海地区向中西部扩散,从小微企业向大中型企业蔓延,该行资产质量仍将持续承压,风险管控形势依然严峻。

该行首席风险官杨东平认为,针对2015年不良还在释放过程中的情况,交行应对方式包括政策优化;采取整套授信管理,统一实行,集中标准;同时,在不良清收时加大对各类风险排查。

高层变动

与年报同时公告的,还有交通银行的高管变更,包括两位副行长和首席财务官。

交行港股公告披露,将聘任沈如军和王江为副行长,吴伟为首席财务官。待吴伟任职资格获银监会批准后,于亚利将不再兼任首席财务官一职。目前,上述高层变更已经董事会决议通过,但具体任职资格均待银监会批复。

沈如军和王江在履任交行副行长前分别为原工商银行山东省分行行长、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行长。

据了解,交行有两位副行长先后辞职,原副行长钱文挥现任工商银行监事长,原副行长朱鹤新或将履新中国银行副行长。

待任首席财务官吴伟1998年起便进入交行,曾任预算财务部总经理,现任交行投资银行业务中心总裁兼资产负债管理部总经理。于亚利在卸任首席财务官之后,还将继续担任交行副行长和执行董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交通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