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煤炭行业4月投资策略:限产却难保价,价格战或加速煤价下跌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郭荆璞,钟惠 2015-03-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煤炭板块跟随大盘有所反弹。截至3月24日,今年行业累计涨幅约1%,同期沪深300指数涨幅约为9%。子行业方面,炼焦煤板块表现相对较好,累计涨幅高于动力煤板块。

炼焦煤:需求不佳、大量进口,价格仍不乐观。2月粗钢产量6195万吨,较1月减少663万吨或9.67%,螺纹钢库存771万吨。春节过后,钢铁市场的供需形势有所改善,钢价震荡向上的格局或将进一步确立,但铁矿石、煤焦等原料价格仍继续下行,成本支撑不足。炼焦煤方面,国际炼焦煤价格继续承压,持续下调。目前,炼焦煤仍然受制于供过于求,加上持续的炼焦煤大量进口,我们预计整体供过于求的弱势仍将持续,价格仍不乐观。

动力煤:需求低迷,价格或将持续走低。2月全国发电量3654亿千瓦时,同比减少7.6%,其中,火电同减11.9%,水电同增11.8%。目前环渤海5500大卡动力煤均价为482元/吨,创下开年十连跌。我们分析认为,目前整个动力煤市场处于供给与需求共同收缩的过程,且需求的收缩幅度大于供给,部分地区已经出现以销定产的情况。在国内各大煤企相继加大3月份煤炭销售优惠政策的情况下,市场悲观预期上升,助推了动力煤价格的下跌。总体来看,我们认为动力煤供过于求的局面无法逆转,随着天气回暖及水力发电高峰的逐步来临,动力煤需求将进一步走弱,价格在未来半年内将进入持续的下降周期。

投资策略:限产却难保价,价格战或加速煤价下跌。目前,国内的煤炭市场面临双重危机:供给端严重过剩,库存高企;需求端经济下行加之环保压力升级,替代能源迅猛发展。从2014年下半年的情况来看,减产、限产难以阻止煤价下跌,而量、价齐跌给企业带来了更大打击。

进入3月份,国内大型煤企从节前的联合保价逐步转变为竞相推出优惠政策促销,大打价格战。神华、中煤、同煤、伊泰四大煤企均开始变相降价促销以保量。据中国煤炭资源网价格中心的消息,神华、中煤等煤企纷纷以口头通知的形式告知下游用户加大3月份优惠空间。可以看到,大型煤企已经不再步调一致、限产保价,而是采取相互竞争方式争抢市场份额,一定程度上加剧了煤炭行业的恶化程度。事实上,限产与减产已是调整我国能源结构总规划中一个必然的大趋势。如果2014年以来出台的一系列限产政策得不到落实,煤炭企业不认清现实,仍然盲目追求眼前利益,未来行业情况将加速恶化,煤炭价格或难有抬头之日。我们坚持前期观点,即煤炭行业短期难有趋势性机会,防御角度推荐中国神华(601088)。

股价催化剂可能有:限产保价有大动作;高耗能行业用电快速反弹;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加快。

风险因素:需求继续偏弱,煤炭价格弱势难改;宏观经济探底过程漫长;矿难发生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神华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