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日本地震对A股TMT上市公司影响:对日软件外包行业或受影响,有利于被动元件行业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侯利 2011-03-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报告摘要:

事件:3月11日13点46分,日本本州岛附近海域发生里氏8.9级地震,强震引发海啸。共同社预计,遇难和失踪人数将超过1600人。

点评:

中国对日软件外包或受冲击。经济学家表示,短期来看,此次地震可能会使日本全国GDP降低1%。由于日本是中国软件外包业务的主要市场,占中国软件外包业务的比重约为60%,中国主要的软件外包企业都以日本市场为主。因此,我们认为,中国对日软件外包行业可能会受到日本经济下滑的影响,相关上市公司包括海隆软件、东软集团、浙大网新、中国软件、南天信息等。

震区电子厂商集中度较高,产能损失或导致缺货和涨价。我们了解到此次受地震侵袭的日本东北等地区集中了包括索尼、东芝、村田、夏普、瑞萨、富士通等日本企业的工厂,以及安森美、飞思卡尔等欧美企业在日本投资的工厂,其产品覆盖了LCD面板、被动元件、存储元件、MCU、功率器件等主要电子元器件。这些工厂产能的损失或将导致全球电子元器件市场继2010年后再次陷入缺货的状态,并导致产品销售单价的再次上涨。

同时我们还了解到,震区以外未遭受重大损毁的工厂,也将在短期面临原材料和发货物流不畅的困扰。一般日本工厂的原材料和成品都需要经由国内航班从东京空运到世界各地,我们的渠道研究表明,恢复正常的生产和物流至少需要一个月以上的时间,这将在短期加剧市场供不应求的状况。

我国被动元件厂商有望受益。日本被动元件厂商占全球供应的60%以上,电感产品的全球市场占有率更是高达80%,且国内主流被动元件企业技术能力与日本厂商较为接近,替代能力较强,震后日本企业供应的不足将给国内被动元件企业带来提高市场份额的机会。我们的渠道研究表明,村田在仙台的手机滤波器及绕线电感生产厂可能受到较大的损毁,这将给顺络电子的绕线电感产品带来市场机会;同时我们也了解到世界前三大的铝电解电容供应商Rubicon在长野的工厂尽管损毁程度有限,但还是遭遇多次余震威胁,工厂已经停产,加上日本近期物流瘫痪的影响,在铝电解电容市场江海股份将有望受益。

关注抗震救灾板块。近期地震灾害频繁,抗震救灾概念股可能会引起市场的关注。具体投资逻辑:1、灾害预警系统建设,如同方股份、太极股份等;2、灾备中心建设,如东软集团、启明信息,东华软件、用友软件等;3、赈灾控制调度指挥系统建设,包括威创股份、宁波GQY。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南天信息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