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银行行业2014年中期策略报告:银行到了该加仓的时候

来源:湘财证券 作者:许荣聪 2014-06-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业绩预计平稳增长

业绩预计平稳增长,由信贷增量稳定增长,NIM 平稳,中间业务增长和拨备稳步计提等共同决定,预计2014年银行增长约6-8%。我们预计2014年新增信贷为9.70万亿左右,同比增长13.5%。息差平稳是由于负债端活期存款占比下降导致负债成本上升,但资产端由于结构调整即贷款倾向于中小企业贷款和消费类贷款使得贷款利率平稳。预计手续费环比增速将出现继续平稳增长,主要是因为理财产品带来的手续费收入增长、债券融资规模增加带来投行业务手续费收入增长及可以期待银行创新业务带来手续费增长,如资产证券化等。

多角度看银行投资机会

资金面。下半年的流动性条件和利率下行利于银行估值修复。从历史政府目标和执行结果来看,如果不考虑换届因素,一般GDP 增速放缓且通胀低于目标值,政府倾向于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M2增速往往高于目标值;而GDP 下行,通胀高于目标值,往往政府采取适度紧缩的货币政策,M2增速往往低于目标值。我们认为今年的通胀应该低于目标值,且如果政策没有大的改变,GDP 大概率下行,所以M2高于目标值的可能性较大。把M2分解为货币乘数和基础货币,下半年的宽松可能来自于基础货币的见底反弹和货币乘数的继续上行。我们认为长期的市场利率仍处于高位有继续下降的空间。从动机上来说,目前企业杠杆过高,且企业的盈利水平较弱,如果要缓解长期积累的信用问题,应该引导资金利率下行,减轻企业的负担。长期市场利率跟其他指标的背离有望回归,如贷款利率和通胀。

从量化的角度看,国开债长期利率有继续下行的空间。

底线思维。银行的估值已经到了历史的低位,之前制约银行估值的不利因素有:利率市场化、资产质量和增速下行。这些因素已经被所有的投资者认知并被反复讨论,但大家想象的银行盈利负增长、地产崩溃等现象并没有发生,银行的估值却已经跌到了地板之下。我们认为没有超预期的向下冲击的情况下,银行的估值具有极强的安全边际。

博弈的角度。总结银行取得超额收益的时间段,在大盘上涨中,通胀上行、流动性宽松、经济指标向好,银行股更容易跑赢大盘。大盘下跌中,银行的抗跌性的时段来自于09年前的杀跌后的第二波的抗跌性,09年之后来自于估值优势下的抗跌性。如前面所述,货币较为宽松的条件已经具备,经济还在纠结,或许可以看到小周期见底,银行具备跑赢大盘的条件。从历史看,银行在下半年跑赢大盘的可能性大于上半年,尤其在8、10、12月份跑赢大盘的概率为75%、87.5%和62.5%。从持有银行股结构来看,关注2012年的持仓变化,持仓比重变化较大的是Qfii、基金、信托、财务公司和上市非金融公司,其中Qfii 持仓变化占流动A 股比例超过10个百分点。从基金持仓来看,一季度占流通股的比例低于1%,属于历史最低水平。从配置的角度上看,增加适当的持仓比例是明智之举。事件催化。沪港通可能是下半年最有利的催化剂。一,短期来看,有套利空间。大部分银行港股的股价大于A 股。二、港股的投资者偏大盘,轻小盘。从Qfii 持有银行股比例来看,他们持有的比例较高,代表着他们偏大盘的风险偏好。

投资建议:综上,我们看好银行下半年的投资机会,建议激进的投资者可以配置平安银行、兴业银行、招商银行和民生银行;保守型的可配置国有大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