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彩虹股份14年报点评:锐意进取,稳中有进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沈少捷 2015-03-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项:公司公告2014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累计生产G5、G6液晶玻璃基板121.97万片,销售玻璃基板92.64万片,同比上升1.6%,并实现营业总收入15,955.76万元,较上年下降33.41%,其中液晶基板玻璃收入增长58.74%。同时,由于对相关资产计提了资产减值准备,经营业绩出现了大幅度亏损,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102,433.28万元。

平安观点:

锐意进取,8.5 代线基板建设循序渐进。在此次年报中,公司首次披露了G8.5 代线投建规划时间:“预计将在2015 年年底建成投产”。但根据玻璃基板生产线建设周期经验,以当前时间节点来计算,年底完成投产的进度较为紧迫,连同近期华东科技披露的8.5 代面板线已试生产事件,我们认为,彩虹在8.5 代基板的建设上存在分步走的可能,即以合作的形式率先完成集团内部液晶产业的配套任务,后以更深入的协作完成8.5 代线基板的全面建设,循序渐进将是其进展主调。

稳中有进,G5/G6 线已上正轨。根据公司年报内容,14 年业绩的巨亏主要源于资产减值损失,其中包括对控股子公司基板玻璃线体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3.27 亿元,在建工程3.01 亿元,以及工程物质4,733.95 万元。

但基板相关经营情冷却是稳中有进:14 年公司销售玻璃基板92.64 万片,同比上升1.6%,实现玻璃基板收入1.45 亿,同比增长58%(主要是6代线占比提高)。同时,公司已经在G5/G6 线关键技术方面取得重大突破,产线良品率、产品品位接近国际领先企业水平,G5 合格率达到80%以上,G6 合格率达到70%以上,我们预计公司未来线体复制有望持续展开,今年可实现288 万片的玻璃基板产量。

阳光与荆棘共赴,改革与创新同存。我们坚定看好彩虹未来的发展。1 月底,中电集团召开了以新常态、新思维、新发展为主题的2015 年度工作会议,并将15 年的中国电子定调为转型、创新、改革,外联内合的发展思路也或将贯穿于整条产业链。而处于液晶产业微笑曲线顶端的彩虹,已然成为了改革的先锋,头顶“国家平板显示玻璃工艺技术实验室”荣耀之时,也必将面临着高世代线技术壁垒的挑战。改革并非一蹴而就,而创新永无止境,这两点要素将伴随着彩虹未来的发展之路。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15-16 年可实现净利润为0.78、3.75 亿元,对应EPS 为0.11、0.51元/股,并给予16 年30 倍的估值,对应目标价格为15.30 元,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集团改革风险、产线建设低于预期、新技术产品替代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彩虹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