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湘财证券债券市场每周展望

来源:湘财证券 2015-03-0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春节前后,资金面变化一直是影响当期现券收益变化的重要因素;资金价格高企,现券收益先降后升,整体明显攀升。上周(2015年3月2日~3月8日)受2月末央行降息和春节后、3月初等季节因素影响,货币市场资金面由紧转松,利率有所下行;不过,现券收益率更多受降息预期兑现,资金面整体趋紧,以及现券收益此前下降较多等市场层面因素的影响,整体有所回升。截至3月6日,10年期国债收益率曲线报收于3.48%,相比春节前低点回升15BP左右。国开债收益率也明显回升,尤其长端;其中,7年期相比节前低点回升25BP,报收于;10年期回升16BP至3.82%。城投债收益率曲线相比波动幅度较小,7年期城投债收益率曲线(AA)3月6日报收于6.06%,相比近期低点回升4BP左右。

进入3月,预计宏观经济环境变化和市场层面的影响,是左右现券收益演变的主要因素,对债市总体以强调调整的风险为主。首先,我们认为春节后资金面趋紧逐渐缓解,从历史经验看,货币市场利率趋降是主要趋势。当然,一旦资金面延续紧势,价格持续高企,那么超预期的资金面将是影响3月现券收益变化的主要因素,债市承压更大。其次,降息后市场对经济环境的关注度升温,加上2015年政府经济发展目标等明显调降(GDP增7.0%,M2增12%),弱化货币宽松预期,强化债市短期调整的长度和宽度。再次,市场层面的调整压力持续存在。目前现券收益处于历史较低位,收益率倒挂现象也较严重,加上3月后一级市场供给压力剧增,短期内技术调整压力较大,尤其长端利率债。

本周(3月9日~15日),新股申购巨额资金冻结,以及前两月宏观经济数据发布,将对现券市场产生影响,以强调调整的风险为主。一方面,因春节后首批新股申购将累计冻结近3万亿,交易所市场承压直接,而银行间市场恐也受预期影响较大,预计本周后期货币市场将呈现紧平衡,但整体看相比月初紧势仍有所缓解。其中,周三至周五(11日~13日)是资金量冻结规模较大的时期。另一方面,周二和周三(10日、11日)2月份宏观经济增长相关数据将发布,CPI增幅有望进一步降至1%下方,PPI负增长,而工业生产、投资等是否如市场预期略有好转,备受关注,预计也将对货币宽松预期和现券收益产生一定扰动。总体而言,受资金面和宏观面影响,下周现券收益小幅回升的风险偏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