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ST大荒:业绩扭亏为盈,资源价值逐步回升

来源:齐鲁证券 作者:谢刚,张俊宇 2015-01-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事件:ST大荒预计2014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1,000万元左右,扭亏为盈。

农业收租稳步增长确保向上趋势,工业不良资产逐步剥离提供盈利改善。在农业主业方面,公司16个农业分公司与总部预计盈利91000万元左右,收租盈利预计保持稳步提升态势。在工业方面,公司工业、贸易和担保企业计亏损83,500万元左右,出售北大荒米业与希杰公司实现非经常性收益68,572万元,未来资产逐步剥离的业绩提升空间仍较大。

公司2012和2013年业绩连续出现亏损,2014年扭亏为盈,我们认为根据《上海交易所上市规则》公司未来因业绩原因出现暂停上市或退市的风险基本消除,未来公司估值将呈现系统性修复机会。

对于北大荒的投资价值,我们认为其核心价值体现在土地资源价值上,公司拥有1300万亩耕地储备,并且拥有稳定增长的租金收益,根据现金流折算,其每股对应的土地价值达到25元以上(评估详见齐鲁农业前期深度报告《资源王者、破茧重生20140930》。我们认为随着公司坏账及固定资产减值处理逐步完毕,以及公司治理结构改善带来的经营绩效提升,公司中长期股价将逐步向土地其资源价值靠拢。

此外,随着农垦体制改革,将自上而上推动公司经营层面的改善。我们预计在一号文件中将对农垦改革会有重点提及,这也是近几年首次在一号文件中提及农垦体制改革相关议题。北大荒的大股东黑龙江农垦作为未来农垦改革的标杆性企业,以及作为农垦系统内耕地储备、资产规模最大的农垦公司,未来将在市场化改革方面稳步推进,由此带来上市公司资产注入、混合所有制改制的一系列预期,成为催化股价上涨的核心推动力。

我们预计*ST大荒2014-2016年EPS分别为0.46、0.59、0.66元,运用DCF绝对估值将公司目标价设定为15.17元,维持“买入”评级。随着亏损资产剥离,公司的经营正逐步由低谷复苏,在土地改革以及农垦体制改革的大背景下,集团资产整合、公司现有资源的产业链扩张等将进一步提升公司经营绩效和盈利水平。

政策因素、公司经营层面的积极改善都将成为公司股价的催化因素。

风险提示:农垦政策出台低于预期,导致集团资产整合以及公司产业链扩张低于预期、租金增长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大荒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