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煤炭行业2月投资策略:供给与需求共同收缩,未来走势还看政策博弈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郭荆璞,钟惠 2015-01-2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期内容提要:

近期煤炭板块跟随大盘有所反弹。截至1月21日,今年行业累计涨幅约-10%,同期沪深300指数涨幅约为-2.5%。子行业方面,动力煤板块表现相对较好,累计涨幅高于炼焦煤板块。

炼焦煤:进入需求淡季,价格或有下行压力。12月粗钢产量6809万吨,较11月增加479万吨或7.57%,螺纹钢库存446万吨。近期各地楼市陆续“松绑”,房地产有回暖复苏的迹象,但煤-焦-钢产业链仍未提振,整体需求不佳,后期价格下行风险增大。目前,炼焦煤仍受制于供过于求,加上进口持续冲击,我们预计进入春节开工淡季,炼焦煤价格将开始回落。

动力煤:开年“三连跌”,需求收缩或快于供给收缩。12月全国发电量490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其中,火电同减1.3%,水电同增7.6%。目前环渤海5500大卡动力煤均价为518元/吨,创下开年“三连跌”。我们认为目前动力煤市场处于供给与需求共同收缩、相互博弈的过程。供给端,限制煤矿超产、限制进口煤质量、要求安全生产等等均会减轻供给压力;需求端,控制煤炭消费总量、降低煤炭能源贡献比例、绿色开发清洁利用等要求都会使得煤炭需求增速进一步放缓。随着冬季用煤高峰的过去及春节开工淡季来临,动力煤需求将更加明显地回落,我们预计,动力煤价格将进入下降通道,下降幅度将收窄,走势将更平缓。

投资策略:供给与需求共同收缩,未来走势还看政策博弈。2014年下半年以来,中央政府密集出台了一系列与煤炭产业密切相关的政策,这些利好、利空政策云集煤市,市场观望气氛渐浓。利好方面,山西、河南等煤炭产地明确今后将稳定煤炭产能;大型煤企也意识到“以量补价”的策略难以为继,“遏制超产”有望得到严格执行;此外,进口煤质量限制、淘汰落后产能也将减轻供给压力。利空方面,一批涉及煤炭行业的政策性文件近日密集下发,涉及安全绿色开发和清洁高效利用、煤矸石综合利用,以及重点地区煤炭消费减量等诸多方面,环保约束明显加强;在宏观经济下行及经济增长结构调整的背景下,能源需求增速及煤炭占能源消费比重将叠加下滑,安全、环保要求也将增加煤炭企业成本。

今年控制产能、遏制超产与环保升级、需求放缓等因素或将持续博弈,多项政策执行力度有待观察,煤市观望情绪加剧。我们认为,在目前阶段,随着冬季用煤高峰的过去及春节开工淡季来临,煤炭需求将更加明显地回落,我们预计,煤炭价格将继续处于下行通道。综上,我们坚持前期观点,即煤炭行业短期难有趋势性机会,防御角度推荐中国神华。

股价催化剂可能有:限产保价有大动作;高耗能行业用电快速反弹;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加快。

风险提示:需求继续偏弱,煤炭价格弱势难改;宏观经济探底过程漫长;矿难发生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神华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