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餐饮旅游行业:旅游改革任务表落地,体育旅游、教育旅游、智慧旅游成改革发展新方向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张龙 2015-01-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任务分解表落地。2014 年8 月9 日,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对旅游业改革作出部署并对23 项重点工作明确责任部门和进度要求。2015 年1 月21 日,国办印发《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任务分解表,分列44 条67 项工作任务,涉及负责单位、牵头部门、时间进度。

乡村旅游是旅游改革核心主题。乡村旅游以旅游度假为宗旨,游居、野行为特色,近年衍生游居、野行、居游、诗意栖居、第二居所、轻建设、场景时代等原创新概念,逐步让乡村旅游从观光式旅游过度为度假式深度体验游,是城乡统筹战略下的突破口,重要性不言而喻。《任务分解表》强调依托当地挖掘文化内涵、突出乡村特点、开发乡村旅游产品;建设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名村;加强乡村旅游培训;发展森林旅游、海洋旅游、大力发展红色旅游;鼓励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入股、联营等形式与其他单位、个人共同开办旅游企业。

体育旅游、教育旅游、智慧旅游成旅游改革新方向。在国民消费升级趋势下,体育、教育等新兴消费服务逐步崛起,体育产业、教育产业同旅游产业的融合形成新兴体育旅游、教育旅游产品。第一,体育旅游是旅游者以参加或观赏各类建设娱乐、体育竞技、体育交流为主要目的的旅游形式,例如世界杯、NBA、F1 汽车赛、橄榄球、英超、温网等,围绕顶级稀缺体育赛事进行旅游产品设计,满足居民体育消费诉求。第二,教育旅游是面向教育界的旅游,有特定对象、时间和活动,包括教师国内外交流、参观访问、会议服务和休养度假,学生修学旅游,特别是长假夏(冬)令营、训练营、大学学府游、家长携子游等。

第三,智慧旅游是利用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通过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借助便携终端上网设备,主动感知旅游资源信息,及时安排和调整工作与旅游计划,达到对各类旅游信息的智能感知,体现为旅游管理、旅游服务、旅游营销。《任务分解表》中:①体育总局和旅游总局提出“推动体育旅游,加强竞赛表演、健身休闲与旅游活动的融合发展,支持和引导有条件的体育运动场所面向游客开展体育旅游服务”,2015 年6 月底前出台具体措施;②教育部和旅游总局提出“将研学旅行、夏令营、冬令营等作为青少年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国情教育的重要载体,纳入中小学生日常德育、美育、体育教育范畴”,2015 年6月底前出台具体措施;③工信部和旅游局等提出“制定旅游信息化标准,加快智慧景区、智慧旅游企业建设,完善旅游信息服务体系”。

特别提示体育旅游产业发展机会。商业巨头万达入股马竞,再掀体育浪潮!14 年10 月国家发布《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提出要通过改革、吸引社会资本激活体育产业的发展,努力实现到2025 年体育产业总规模突破5 万亿,体育产业将迎来大发展。我们认为,本次体育改革的核心是激活体育产业核心层,涉及赛事、俱乐部、场馆管理三种盈利模式,赛二是具备成长可能性的商业模式,品牌效应滚雪球+连锁复制。近期资本市场体育主题出现变化,由单纯主题炒作演化为炒作商业模式,贵人鸟入股虎扑,万达入股马竞,浔兴引入王哲林等等,成长型赛事商业模式逐步落地。体育旅游是近期兴起的较差旅游产品,依赖顶级稀缺体育赛事或场地进行旅游产品设计,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关注:国旅联合(体育旅游)、智美集团(路跑)、浔兴股份(CBA 俱乐部)、信隆实业(自行车)、兰生股份(路跑+极限运动)!风险提示:旅游改革进度或将低于预期;行业未来竞争加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