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2014年4季度GDP初步核算情况点评:春寒在前,逆周期调控需加码

来源:宏源证券 作者:孙海琳,朱晓明 2015-01-2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报告摘要:

2014年GDP7.4%达成政府工作目标,2015年目标或下调至7%。四季度GDP 当季增速持平于三季度当季的7.3%,略好于市场预期的7.2%, 仍维持在2009年以来低位,季调环比折年率仅6.14%,创有数据以来同期最低,但就业形势良好,城镇新增就业达1322万人。累计GDP7.4% 圆满完成2014年政府工作目标,预计2015年GDP 目标下调至7%。

支出法结构:中国经济进一步转向内需驱动型,外需对GDP 净贡献接近于零。相比2013年,2014年消费贡献率提升,投资率下降较快,净出口贡献由负转正,总体影响较微弱。

月度指标来看,12月份工业增速低位反弹,社会消费零售稳中有升,房地产投资大幅下滑而基建投资欲上乏力,整个经济基本面呈现出“弱增长+低通胀”的组合,领先指标显示经济增长和价格均仍具有一定下降压力。从领先指标来看,固定资产投资到位资金以及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增速均继续下滑,这可能反映资金到位和项目开工进度放缓,后续的稳增长投资需要进一步加快资金到位和施工,方能对投资完成额形成支撑。

我们预计主要受地产投资继续下滑的拖累,为确保宏观经济稳定2015年仍会是基建大年,基建投资增速需要达到20%以上,这需要货币和财政政策的有力配合,财政赤字的扩大可能更多对应结构性减税,基建资金仍有赖于传统信贷支持和新增PPP 资金,必要的时候不排除国开行将继续以类似PSL 的形式提供直接资金支持。

货币政策预计将保持偏宽松基调,但从近期央行货政司司长的表述和再贷款及MLF 操作看,定向调控的思路仍会延续,故虽然外占大幅下降进一步扩大了今年的基础货币缺口,但预计短期内央行仍将以再贷款、MLF、SLF 等定向工具进行货币投放。另外,我们预计降息的概率正在上升,如果说汇率维稳和股市暴涨是降息投鼠忌器的原因所在,近期欧元区QE 预期升温而美国加息预期降温,人民币汇率已趋稳并走强,从外围局势看降息已有良好时间窗口;同时上周末监管层出手规范券商两融和银行委托贷款业务,整顿杠杆过高和泡沫化的金融风险,降息的两大阻力有所减轻,如果能看到资本市场杠杆和泡沫压力进一步减轻,在基本面总需求进一步走弱的环境下,逆周期的降息工具有望进一步推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