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12月金融货币数据点评:地方融资平台最后的饕餮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2月人民币贷款增加6973亿元,低于市场预期但强于季节性表现,或与地方平台公司在债务甄别最后期限前冲贷款、基建项目配套信贷投放以及央行窗口指导等因素相关。根据草根情况判断,12月中上旬信贷投放较快,下旬可能受到央行窗口指导有所压制,我们在11月信贷的点评报告中就指出“近期市场传言央行将全年合意贷款额度调到10万亿以内,我们认为基于融资难题和经济压力,央行确实会鼓励信贷投放,但可能达不到10万亿的规模,初步预计全年新增信贷或在9.8万亿左右”,从实际情况看,最终2014年全年新增信贷控制在9.78万亿元,符合我们此前9.8万亿元的预期。住户中长期贷款新增1675亿元,同比增加528亿元,反映出930房地产信贷新政以及降息后居民按揭贷款需求的恢复,但环比仍下降155亿元,绝对规模也并不高,表明地产需求的恢复较为缓慢;票据融资减少1404亿元,是12月信贷相对11月下降的主要原因,信贷结构改善;对公中长期贷款明显超预期,达到5289亿元,同比增加4987亿元,环比增加2410亿元,可能与两个因素有关,其一是10月底以来发改委批复了万亿以上的高铁、特高压、环保水利等投资项目,引致了基建资金需求;其二是43号文要求明年1月5日之前完成地方政府性债务的清理与甄别,明年地方融资平台公司不得新增债务,因此在截止日期之前,存在地方融资平台突击贷款的可能性。

社会融资规模恢复性增长,主要是表外尤其是新增委托信托贷款大幅反弹,或与地方融资平台冲量有关;债券和股票等直接融资也贡献较大;M2增速继续下行,反映出外占和财政存款投放的减少。表外贷款扩张较快,达到7290亿元,尤其是新增委托信托贷款大幅反弹,其中新增委托贷款达4582亿元,新增信托贷款达2102亿元,一改长期萎缩趋势呈现迅猛反弹,或与地方融资平台冲量有关,预计不可持续。

后续货币政策判断:结合实体经济“经济下行+通缩风险”的组合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及央行年度工作会议的精神,我们判断货币政策总体将延续偏宽松基调,但传导机制问题未解决,实体与虚拟经济冷热不均现象仍然严重,预计货币政策将更重视宽信贷,PSL、MLF、SLF等创新工具和国开行通道的使用在工具选项上仍优先于降准降息,以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总量工具何时再次启用需密切关注实体融资成本和基础货币缺口的显著持续变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