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宏观类报告:希腊大选的黑天鹅风险及影响

来源:宏源证券 作者:孙海琳,朱晓明 2015-01-1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希腊政治局势现状:希腊大选提前到1月25日举行,多项民调显示反对紧缩和改革、要求减免债务的激进左翼联盟(Syriza)支持率领先执政的亲欧派新民主党(ND),但领先优势已不断缩小到3-5%之间,最终选情将取决于占9-13%的摇摆人群,政治局势仍不明朗。

希腊选情的情景分析,黑天鹅概率约10%:情景1(拒绝紧缩,但不退欧,寻求谈判妥协,50%概率):Syriza胜选,成立联合政府并且态度软化;情景2(继续紧缩,前途艰难,25%概率):ND胜选或Syriza胜选但组阁失败,ND主导成立联合政府;情景3(15%概率):所有党派组阁失败,重新大选;情景4(债务违约,希腊退欧,10%概率):Syriza胜选,成立联合政府,保持强硬。

希腊问题的宏观经济背景:三驾马车施加的财政紧缩及劳动力市场改革与民意的冲突。与欧债危机最严重的2011年相比,希腊债务总额已降低10%;根据2013年数据,剥离救助和偿付义务后的希腊中央政府已告别财政赤字,实现了34亿欧元预算盈余,单位劳动成本至2013年末已经降至2005年的水平,调整幅度领先于其它欧洲国家,显示希腊政府在财政紧缩和劳动力市场改革方面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但这在另一方面也加大了民众的痛苦感,叠加高企的失业率,使得执政党民意支持率持续下降,而反紧缩、反改革的左翼支持率飙升。值得注意的是,在其它欧猪国比如西班牙,与希腊Syriza意识形态相近的左翼党派Podemos支持率也高居民调首位。

希腊的黑天鹅可能性尚未完全计入市场预期:近期希腊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飙升到10%以上,但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国债收益率仍相对稳定,说明市场尽管担心希腊选情不确定性,但没有完全反映其传染风险,对希腊违约和退欧的黑天鹅概率并未完全price in。

希腊黑天鹅对中国的影响:外贸渠道:中国对希腊出口占比不到0.2%,但对欧出口占比达16%,鉴于希腊退欧概率较低、我国对欧贸易集中在德荷等核心国且我国对新兴市场出口占比正在提升,外贸冲击总体可控。国际资本流动和金融敞口渠道:在希腊退欧甚至欧元解体的极端情况下,我国约8600亿美元左右的欧元资产外汇储备以及银行业对欧猪国近千亿美元敞口将受巨大损失,全球避险浪潮还可能会导致我国资本出逃、国内通货紧缩、人民币贬值压力等。风险偏好渠道:利空风险资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