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商贸零售:传统消费服务看低估值+主题博弈,现代消费服务看市场空间+商业模式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张龙 2015-01-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传统消费服务投资机会来自伴生性估值修复、国企改革和并购转型。我们尝试从需求升级角度重构消费研究范式。根据消费者需求变迁,“吃、穿、用”三条产业链(含下游零售)可定义为传统消费服务;伴随国民收入提升,“吃、穿、用”在家庭支出占比趋于稳定,传统消费边际需求瓶颈已现,存量消费市场博弈,电商崛起挤占传统渠道市场份额,难以形成趋势性超额收益,投资机会来自主题或博弈,波段为主。我们认为,投资机会来自伴生性估值修复、国企改革及并购转型。

第一,伴生性估值修复。伴生性估值修复分两个维度,其一是伴随市场风格(市值比价致100-300 亿商贸二线蓝筹普涨;估值比价推动低估多业态零售补涨;价值成长风格切换利好白马成长);其二是伴随技术升级(双12 推动实体商业价值重估,移动支付引导线下实体演化为线上流量入口,线上平台抢占入口将致资产重估)。关注:二线蓝筹(百联股份、永辉超市、海宁皮城、小商品城、老凤祥);低估零售(南京中商、欧亚集团、银座股份、重庆百货、合肥百货);O2O(中百集团、红旗连锁、步步高)。

第二,国企改革。15 年是国企改革大年,改革标的将享受制度红利;但资本市场商业国企改革发力至今,简单罗列资产证券化、混合所有制、股权激励等不能形成有效推荐,应通过信息及逻辑降低不确定性,根据我们的跟踪,关注:百联集团(上海物贸、第一医药、百联股份)、兰生股份。

第三,并购转型。推动传统商业二次成长:退出(卖壳)、接力(引入战投)和亲为(大股东管理层运作),有效推荐核心是通过信息及逻辑降低不确定性,关注:南京新百(医疗养老)、海印股份(城市演艺)、中央商场(生活服务)。

现代消费服务业是未来消费产业发展趋势!数量型人口红利向质量型人口红利切换,推动商品消费向服务消费升级;全球经济叠加互联网提升服务消费产业张力,未来消费产业长期投资机会来自现代消费服务业。从家庭消费入手,推演现代消费服务涉及电商、文娱、旅游、教育、养老、体育、美容、医疗及车后服务等;前期市场风格压制,精选标的已现极佳买入机会!第一,教育。教育产业已迎来营利性放开的制度红利(已长期提示),民办教育营利性放开将催生巨量并购整合市场,真正教育公司将借力资本市场整合教育产业,同时互联网与传统教育融合产生对新模式的探索。关注新南洋、全通教育。

第二,体育。体育产业享受政策支持未来必将爆发,2025 年5 万亿体育产值规划将催生大市值龙头公司,未来重点在商业模式探索,投资机会来自体育传播、赛事运营、大户外、场馆运营等细分领域。关注国旅联合、信隆实业。

第三,美容消费。美容消费隶属于大健康产业,女性需求无天花板,市场容量巨大同时并购空间广阔;产业趋势在于生活美容与医学美容融合,“前店后院”模式实现生活美容导流和医学美容变现,盈利能力极强。关注江泉实业,开元投资。

第四,城市演艺。需求升级倒逼城建注重文艺供给,大多一线城市并未有知名城市演艺中心,搭建产业整合平台进行统一运营,产业空间巨大,关注海印股份。

第五,电子商务。电商C2C 或B2C 的趋势是平台化,平台拥有海量商家,但绝大多数因无法得到有效浏览而丧失平台商业价值,倒逼电商伴生形态——流量导入,类似蘑菇街、美丽说、折800 等流量导入网站存在确定性发展前景,关注广博股份。

第六,养老服务。人口老龄化已成必然趋势,A 股尚无成型养老模式,海外可并购资源丰富,关注已并购以色列最大养老公司纳塔丽的三胞集团,旗下南京新百已列示为养老医疗整合平台,未来成长空间明确!风险提示:经济低迷导致消费低于预期;国企改革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合肥百货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