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国内宏观周度观察:十二月经济小结-多措并举保障2015经济良好开局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2月CPI同比增长1.5%,符合预期。12月份生产资料价格明显走低, PPI同比下降3.3%,较上月进一步恶化。核心CPI同比增速保持平稳,环比连续两个月持平,同比上涨1.3%,与上月增速相同,并未出现恶化。非食品价格方面,车用燃料项目价格仍有明显下滑,旅游项目降幅缩窄;食品价格季节性回升,受全国部分地区降温雨雪天气影响,鲜菜鲜果和水产品价格环比上涨。上周食用农产品价格小幅上涨,蔬菜价格继续上涨,水产品价格小幅回升,猪肉价格回落,禽蛋价格有涨有落,食用油价格继续走低。根据生意社发布的大宗商品供需指数(BCI),2014年12月BCI为-0.53,均涨幅为-5.95%,跌幅较11月的-2.25%明显扩大3.7个百分点,反映12月制造业经济较上月呈收缩状态,经济下行风险加大。原油价格连续大幅下跌,国内成品油和化工产品市场价格显著下降,生产资料市场价格延续下行走势且降幅扩大。

国内经济: 制造业外需企稳内需仍疲弱。12月份制造业PMI继续回落,反映出制造业疲软下行的态势。中观行业:环渤海动力煤指数平稳,秦皇岛库存出现反弹;原油价格下限未知,布伦特原油本周已经突破50美元大关;上周螺纹钢现货及期货价反弹,12月6大发电集团耗煤日均量为66.37万吨,环比增加11.1%,高于历史同期增速,预计12月发电量增速回升;全国水泥价格淡季回落;百城房价跌幅扩大,消化库存仍是主基调,2015开年楼市成交周期性回落。

市场传言发改委七大工程包今年总投资额达7万亿元,其中交通项目占一半。注意到10月16日以来发改委累计批复基建项目达1.6万亿元,这些项目投资预计多数在今年进行,将成为对冲今年地产投资增速下滑、保持经济平稳开局的重要力量。我们预计2015年仍是基建大年,基建投资增速将在20%以上,通过政策性银行、PPP、专项债券等形式的融资支持将明显增强,财政方面赤字率也将有所提高。货币政策将更重视宽信贷,为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调控方式上将更多通过国开行和SLF、MLF、PSL等工具投放信贷和流动性,预计2014全年新增信贷或接近但不超过10万亿元,也就是说,预计12月新增信贷8000-9000亿元左右。2014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完善区域政策“争取明年有个良好开局”,2014年10月以来的基建项目批复、11月的降息、11月和12月信贷的放量以及发改委七大工程包投资的推进,预计将能为2015年经济实现“良好开局”提供较有力的保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