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12月制造业PMI点评:制造业外需企稳内需仍疲弱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报告摘要:

12月中国制造业官方PMI和汇丰PMI均呈现下滑,分别下降0.2和0.4个百分点。官方PMI指标勉强保持在50分界线以上,汇丰PMI指标则为七个月来首次跌破枯荣线,反映出制造业活动已经非常疲软。

终端需求方面,外需企稳,内需走弱,整体订单需求呈现持续下滑态势,产成品库存去化速度放缓。官方新订单指数50.4,下滑0.5个百分点;汇丰新订单指数49.7,下滑0.6个百分点。与此相反,在新出口订单指数上二者则是在连续两个月下滑后同时出现回升。在新出口订单指数回升的情况下新订单指数明显下滑,间接反映出内需订单非常疲弱,显示出内生经济增长动能继续减弱。官方和汇丰的产成品库存指数都处在50分界线以下的收缩状态,成品库存继续去化,但去化速度放缓。

生产开工和采购备货方面,生产活动放缓且其积极性不强,采购备货放慢。官方生产指数52.2,下滑0.3个百分点;汇丰生产指数49.9,上升0.3个百分点;官方采购量指数勉强处在50分界线上,汇丰数据则为八个月来首次跌破枯荣线,显示出企业采购备货活动低迷。价格指标连续处于50以下的下降状态,工业价格通缩低迷状态难改。官方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43.2,下降1.5个百分点,连续五个月下滑;汇丰投入价格指数43.1,出厂价格指数44.9,分别下降1.6和1.4个百分点,下滑幅度扩大。三个价格指标都处在50分界线以下的下降状态,反映出多数企业处于价格下降或持平的状态,工业价格通缩低迷状态难改。就业方面,官方从业人员指数为48.1,下滑0.1个百分点;汇丰从业人员指数49.3,上升0.6个百分点;目前并无明显证据反应就业问题恶化。大型企业PMI为51.4,仍然是稳定官方PMI的主力军;中型企业PMI为48.7,出现小幅回升,反映出近期中型企业经营活动有所向好;小型企业PMI为45.5,下滑幅度明显扩大,表明小型企业在产业结构调整过程中面临的困难依然较大,境况更糟糕。

整体而言,12月份制造业PMI继续回落,反映出制造业疲软下行的态势。受制于价格通缩低迷,制造业缺乏强复苏驱动,市场终端需求疲软、外需总体偏弱而内需明显下滑、企业生产积极性不强,这些都是制造业扩张势头疲弱的内在因素。制造业仍将可能对经济增长带来拖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