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比亚迪2012年中报点评:期待凤凰涅槃

来源:日信证券 作者:赵越 2012-08-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比亚迪公布2012年中报,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约人民币22,582百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0.17%;营业利润约人民币-72百万元,较去年同期下降121.9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人民币16百万元,较去年同期下降94.09%。

报告期内,公司汽车业务实现销售收入约人民币11,591百万元,同比上升12.72%;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实现收入约人民币8,609百万元,同比下跌11.62%;二次充电电池及新能源业务实现收入约人民币2,382百万元,同比下跌5.54%。

点评

传统汽车稳步推进,主打质量和新技术。

承接2011年的调整方针,公司于报告期内无论于发展步伐、产品研发、产品结构以至销售网络等多方面,均作出不同程度的提升及改善。尽管2012年上半年汽车市场需求低迷,集团于去年推出的S6、G6两款新车型均广受市场欢迎。该等车型以高性价比优势抢攻中高端汽车市场,带动了集团汽车业务的销售业绩,抵销了部分原有车型销售下降的影响。而集团于最新推出的昔日销售明星F3的换代车型速锐,凭借其严格的质量管控、出色的动力技术TID、高端的电子智能配置以及最新的遥控驾驶技术,预计将为公司汽车销售贡献极大地力量。新能源汽车1:“秦”强混动力或将率先实现商业化、私人化。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明确了以纯电驱动为新能源汽车发展和汽车工业转型的主要战略取向,当前重点推进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业化.新一代比亚迪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将搭载被公司称为“秦”的混合动力技术(下称“秦”),实际上就是在1.5TiD版的速锐的动力基础上,增加了110kw的电机辅助,实现油电混动输出,更加经济,动力更强,但新一代比亚迪F3DM将采用新的模具,外形将不同,于F3速锐,预计售价也将和老款F3DM持平,约为17-18万元,扣除中央加地方的综合补贴款7-8万元,实际售价将于F3速锐最高配售价相近,“秦”首先将在价格上具有比较大的优势;其次由于电池技术目前并没有革命性突破,无法单独承担汽车动力系统的要求,而油电双动力配合则更贴近消费者,也使其商业化道路更加平坦。新能源汽车2:纯电动大巴借力政策扶持和公共交通发展。

近日比亚迪和以色列当地企业DANBus公司签署协议,比亚迪将向其提供电动大巴,以替换掉其现有运营车队的一半车辆,数量约为700台,这是以色列首次引入全尺寸电动大巴。目前比亚迪投入运营的纯电动大巴K9,其市场价格约为210余万元,以此计算,700台电动大巴出口至以色列,销售额约为15亿元左右。国内市场方面,8月23日,广东省政府网站转发国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并同时提出广东省的相关实施意见(下称《意见》)。《意见》提出,珠三角地区更新或新增公交车要采用新能源汽车。公司也将成为潜在受益者。IOS10将重新建立公司行业内的口碑和信誉。

报告期内,公司继续秉持「技术、质量、责任」的品牌理念,积极推动集团汽车产品质量稳步提升,成功实现汽车质量的IQS10水平,并推出「4年或10万公里」超长质保,覆盖于2012年4月1日之后销售的集团现有全系列车型。集团于产品品质方面的投入在短期内可能导致成本有所上升,但长期而言将有助于提升集团的汽车产品竞争力和汽车品牌的美誉度,保障集团汽车业务的长期持续成长。投资建议:技术和服务双发力,期待凤凰涅槃。

我们的观点。今年是比亚迪转型三年期中最重要的一年,虽然目前公司仍面临较为困难的局面,但从公司的几款明星车型的改款和技术升级中我们可以看出,公司目前依靠自己的研发力量和与外方零部件企业不断开发汽车核心技术,紧随国外车企巨头的最新技术,形成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知名品牌。公司未来的增长将从追求速度变成追求质量,而随着自主品牌在自主技术升级后,质量和服务方面的不断增长,车型性价比不断加强,公司就会获得消费者的品牌认可,行业内地位也将不断提升。

风险提示

新技术商业化带来的不稳定性;汽车、手机组件和二次电池行业长期低迷;新能源汽车推广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比亚迪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