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券商集合理财行业年报:监管放宽创新加速,股债双牛业绩普涨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张宇 2015-02-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内容摘要。

盘点2014年券商集合理财市场发展。

截至2014年末,券商受托资管规模已逼近8万亿,相比2013年底涨幅超50%,较2012年底增幅则超过3倍,不过年度规模增速有所放缓。就券商集合理财产品而言,2014年新产品发行份额较2013年大幅缩水近50%,这与2013年大集合理财产品的叫停有直接关系。监管方面2014年证券公司集合投资审批转监管,集合计划投资范围增加了非上市公司股权、债权及其他财产权利作为投资标的等新政,从时效性、投资范围、统一监管等多方面对券商资管业务进行了调整。

2014年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发行情况概述。

2014年的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发行数量较2013年下降近23%,共计发行设立产品666只(不含分级子份额,下同),大集合产品退出历史舞台之后新产品的发行数量开始趋于平稳。2014年新成立产品中债券型产品仍旧占据发行数量首位;而重仓较单一的集合信托计划及基金子公司的专项资管计划的集合产品数量在2014年也增幅较大;多空对冲型产品大幅增加,占新发产品10%;另外,定向增发产品持续受到券商资管和投资者欢迎,占新发产品7%。同时,由于国内市场的不断打开,新型金融产品出现,A股市场不断发展,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构架在2014年也得到了极大地丰富。

2014年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业绩表现。

2014年股债双牛,在基础市场的有力支撑下,整个券商集合理财市场业绩大好,整体来看九成以上产品获得正收益,大集合产品总体来看表现略优于小集合,分级子份额尤其是分级B端份额收益更为突出。

?运作满一年的357只大集合产品(含分级母基金,不含分级份额)2014年345涨12跌,平均收益15.81%,各类型产品收益均为正,系统性风险较高的品种表现明显优于收益相对稳健的类型。指数型表现最佳,多空对冲型产品、FOF、多头策略(偏股型)产品也较为突出,全年收益分别上涨21.63%、21.61%、20.78%;而债券型产品则受益于当年的债券牛市行情,2014年净值亦上涨10.41%,表现不俗。

?222只运作满一年的小集合产品(同前)209涨13跌,平均收益13.54%,除市场中性策略以外其他各类型产品均实现了净值的上升。定向增发型产品优势突出,2014年净值平均上涨67.42%,多头策略(偏股型)产品位列第二,债券型产品收益上涨7.17%。

?分级子份额方面2014年表现更为突出,大集合-分级产品全年平均收益上涨40.38%,而小集合-分级产品全年平均收益上涨13.41%。整体表现为多头子份额优于空头子份额,积极类子份额收益优于稳健类子份额。

2014年券商集合理财管理人业绩分析。

在满足大集合统计条件(具体见正文)的24家券商管理人2014年全部实现资产净值正增长,其中中银国际证券、中信证券、东方证券实际资产净值增长率位列前三。此外,中金公司、海通证券、光大证券、兴业证券、广发证券、安信证券、东北证券等管理人今年的平均业绩表现也都好于同期同业平均水平。从近两年以及近三年的表现来看,东方证券、中银国际证券、光大证券表现较为突出。小集合13家管理人2014年也均实现了收益的上涨,中山证券优势明显,此外东方证券、兴业证券、太平洋证券、东北证券、中信证券、国泰君安证券2014年亦表现良好,净值增长率超过了同业平均水平。从近两年以及近三年的表现来看,东方证券、兴业证券表现较为突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北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