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国内宏观十月第一周观察:楼市限贷松绑,政策进一步托底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报告摘要:

节日期间蛋类、水果和肉禽价格回落,预计9月CPI 同比1.9%;十月首周大部分大宗商品跌幅有所缩窄。根据农业部批发价格,蔬菜价格略有上涨0.36%,较前周回落2.3个百分点;蛋类价格下降5.8%,水果价格回落2.5%,生猪价格延续弱势,仔猪平均价格下跌1.05%至24.4元/ 千克,连续四周下滑。预计9月份CPI 同比上涨1.9%。上周有色、橡塑和建材产品价格有所上涨,钢铁、农副、化工产品价格跌幅缩小。

国内经济:9月制造业PMI 反映制造业继续呈现弱势企稳迹象。新订单尤其是新出口订单指数上升较明显,显示终端需求继续改善。但受制于价格通缩低迷,缺乏强复苏驱动,企业采购备货意愿不强,生产开工活动并未显著加强,9月份PMI 指数走势仍然偏弱。中观行业:动力煤价格连续五周持平,有色金属价格有所回升;中游回暖力度弱,钢铁行业持续低迷,上周电厂日耗煤环比增加3.9%,高于历史同期均值,同比下降3.7%,化工价格较稳定,水泥价格旺季上调;十一期间30个大中城市商品房成交面积环比明显回落,但环比降幅低于历史同期。楼市限贷松绑利于刚需尤其是改善性需求释放,黄金周网签是滞后反映9月情况, 但黄金周看房人数明显上升,幅度在30%-50%左右,综合多位专家判断, 10月地产销售环比将增长10-20%左右,具体要看政策细则和执行情况。

季末资金面偏宽松。央行公开市场上周二进行了200亿元的14天正回购; 公开市场上周有250亿元正回购到期,考虑到公开市场周四到期的100亿元资金将在国庆节后到账,因此上周实现净回笼50亿元,延续了净回笼态势。进入季末,受新股资金解冻、存款波动减缓以及5000亿元SLF 基础货币投放的影响,资金面整体偏宽松。资金价格回落,回购利率继续下行,中长端下行明显。债券收益率平坦化下行,期限利差偏低。金融债10年期与1年期的利差下降2.4个基点至44.57bp,处于历史低位。

目前放松首套认定、鼓励银行降低按揭利率以及发行MBS、放开开发商融资渠道等措施有利于鼓励和释放刚需,对后续的地产销售及投资将有一定托底效果。虽然我们认为很难改变人口周期决定的地产下行大趋势, 但配合近期的结构性减税、社会救助、加速折旧抵扣改善企业当期现金流缓解资金链风险并鼓励资本支出等托底性政策,宏观经济尾部风险下降,有利于体制改革的稳步加快推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