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宏观经济研究:欧央行新未知水域,更关注通胀预期

来源:宏源证券 作者:孙海琳,朱晓明 2014-10-0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欧央行10月议息会议公布资产支持证券和资产担保债券的购买计划细节,未来货币政策走势需密切关注中期通胀预期变化。

报告摘要:

首先,经济基本面的下行风险促使欧元区货币政策不断向未知水域探索。2013年德拉吉在谈到负利率政策时将其比喻为“未知水域(unchartedwater)”,经济基本面的疲弱已迫使欧央行于今年6月进入负利率的未知水域,9月进一步降低利率,并开始在新的未知水域进行探索,包括购买ABS和TLTRO等(此前欧央行已两度购买资产担保债券),市场更进一步期待欧央行何时将启动直接购买国债的真正QE。

其次,欧央行资产负债表将重新扩张至2012年初期的规模,资产支持证券和资产担保债券的购买量最大为1万亿欧元,但也很可能不及该水平。资产购买意在进一步加强货币政策传导,促进欧元区经济的信贷供给。欧央行资产负债表将重新扩张至2012年初期的规模,即2.5-3万亿欧元左右。资产支持证券和资产担保债券的购买量最大为1万亿欧元,但也很可能不及该水平。若算上按揭贷款支持证券,那么欧元区整体发行在外的ABS存量约为1万亿欧元。

再次,未来欧央行未知水域中资产购买的具体规模和具体形式并不是最关键的,更需要密切关注的是中期的通胀预期,短期看我们依然认为启动直接购买国债的QE收益小于成本。德拉吉明确表示中期通胀预期决定着货币政策选择,欧央行明白控制通胀预期对于控制实际通胀至关重要,因为通胀预期往往自我实现。近期5年/5年期欧元通胀互换利率继续下降,意味着原来一直稳定的中期通胀预期已经面临“失去锚定”的风险。虽然德拉吉澄清通胀预期会关注一系列指标,但显然5年/5年期欧元通胀互换利率仍是最关键指标,未来欧央行的资产购买将采取何种形式、多大规模固然值得关心,但是,更关键的指标还是要关注欧元区中期通胀预期的变化,如果中期通胀预期继续向低于2%的方向下降,从而导致失去“锚定”,显然欧央行将不得不更激进的驶向新的未知水域。

最后,尽管欧央行不会承认,但汇率显然也是其货币政策考虑的重要变量,需特别关注近期日本央行明确引导日元继续贬值对欧元汇率进而对欧央行货币政策的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