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9月制造业PMI点评:制造业继续呈现弱势企稳迹象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9月份官方PMI数值51.1,与上月持平;汇丰中国制造业PMI终值50.2

报告摘要:

9月份中国制造业的官方PMI和汇丰PMI两项指标均呈现走势持平,没有出现持续下滑。官方和汇丰民间两项PMI指标都还保持在50分界线以上,但高于50的幅度并不大,反映出制造业处于微弱的扩张状态,调查样本企业范围中处于扩张或持平状态的企业数量比例在8月份明显减少而在9月份持平,前一阶段稳增长微刺激托底政策带动的制造业扩张势头已经减缓和趋弱,既缺乏继续强劲扩张的动力,也没有继续下滑恶化,整体表现较为寡淡,不温不火。

终端需求方面,订单需求尤其是新出口订单需求重现增强,产成品库存继续加快去化。官方和汇丰的新订单指标出现分化,官方新订单指数52.2,下滑0.3个百分点;汇丰新订单指数51.5,上升0.2个百分点。与此相反,在新出口订单上二者则是表现出一致上升。官方和汇丰的产成品库存指数都处在50分界线以下的收缩状态,成品库存继续去化。生产开工和采购备货方面,生产活动和意愿不强,采购备货有放慢苗头:官方生产指数53.6,上升0.4个百分点;官方和汇丰都呈现了采购量指数连续两个月下滑、原材料库存先上升后下滑的走势。价格指标连续下降,工业价格通缩低迷状态难改:官方原材料价格购进价格指数47.4,下滑1.9个百分点;汇丰投入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均为47.1,分别下滑1.85和1.84个百分点;三者都是连续两个月下滑,处在50分界线以下的收缩状态,反映出处于价格下降缩减状态的企业数量比例增加,工业价格通缩低迷状态难改。就业方面,官方从业人员指数为48.2,同上月持平;汇丰从业人员指数47.5,上升0.15个百分点;目前并无明显证据反映就业问题恶化。大型企业PMI指数回升,仍然是稳定官方PMI的主力军;中型企业PMI为50%,连续三个月基本平稳;小型企业PMI为48.6%,比上月下降0.5个百分点,表明小型企业在产业结构调整过程中面临的困难依然较大,境况更糟糕。

9月份制造业PMI呈现持平的弱势企稳走势,没有出现继续恶化。终端需求出现了改善增强,尤其是新出口订单上升较为明显。但是,受制于价格通缩低迷,缺乏强复苏驱动,企业采购备货意愿不强,生产开工活动并未显著加强,因而9月份PMI指数走势仍然偏弱。在历史同期上9月份多数表现为上升走势,今年9月份只是止降转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