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国内流动性周度观察:季末流动性平稳过渡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上周资金面平稳运行,债券收益率曲线平坦化下行,美元走势强劲,人民币即期汇率收创半年新高;国际资金流出香港/中国股市

报告摘要:

季末资金端平稳运行。央行公开市场上周二和周四连续两次进行了180亿元的14天正回购,规模较前周减少80亿元,中标利率3.5%。公开市场上周有250亿元正回购到期,国库现金定存到期500亿元,整体来看,净回笼610亿元。上周有12家公司新股申购,预计冻结资金6000亿元,还有9月25日例行存款准备金补缴、季末考核和国庆假期取现等因素,但由于前周央行调降正回购利率20个基点引导预期,以及可能已开展的5000亿元SLF,当前资金面维持较宽松格局。流动性宽松,资金价格回落,回购利率整体下行。隔夜、7天和21天回购利率分别下降19.5个、3.5个和94.9个基点,至至2.65%、3.3%、4.06%。14天回购利率上升3.9个基点至3.63%。

债券收益率曲线继续平坦化。上周国债各期收益率整体变化不大,中长端微幅下降。1年期和10年期收益率分别小幅下跌2.7个和2.2个基点至3.75%和4.01%。国开债收益率上周中长端小幅下行,10年期收益率下跌2.8个基点至4.76%。信用债收益率平坦化,短期票据收益率上升,信用利差缩窄。5年期AA+中票利差下降2.2个基点至1.74%,AA-中票利差下降2.2个基点至3.9%。票据直贴和转帖利率回升。上周珠三角票据直贴利率、长三角票据直贴利率和票据转帖利率均上涨1.5个基点,分别至4.25‰、4.20‰和4.15‰水平。

美元走势强劲,人民币即期汇率收创半年新高;国际资金流出香港/中国股市。周五受阿里巴巴集资结汇影响,美元兑人民币即期汇率收报6.1270元,创半年新低,当周累计升值135个基点。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报6.1508元,当周累计走弱53个基点,此前一周累计升值13个基点。得益于强劲的房屋销售数据的支撑,美元走势强劲,连续第11周上涨,创下40年来最长升势。美国经济复苏保持稳健,10月底美联储如无意外将彻底退出QE,预计11月初美国中期大选前市场对美联储加息预期将较强。美元指数于上周五触及四年高位85.64。另外,据EPFR公布数据显示,截至9月24日当周,全球新兴市场股基连续两周出现资金净流出,约7亿美元资金流出香港/中国股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