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国内宏观9月第三周观察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蔬菜继续回升,水果和蛋类价格明显回落;大部分生产资料价格跌幅扩大。9 月份翘尾因素有较大下降,生产资料价格继续走弱,预计9 月CPI 和PPI 继续走弱。根据统计局50 城市农副产品平均价格,9 月中旬蔬菜价格上涨0.73%,涨幅最大,但上涨幅度较8 月份有所回落;粮食类和油脂类价格温和上涨;蛋类价格回落1.0%幅度最大,水果类、水产类和肉类价格环比均止升下滑,生猪价格延续弱势。农产品批发价格有所企稳。根据统计局50 种重要生产资料市场价格的监测,黑色金属和有色金属价格下降最明显,煤炭和非金属建材有所上涨。

国内经济:宏微观背离缩小,政策容忍度提高;9 月份汇丰中国制造业PMI 预览初值为50.5,反映目前制造业需求边际改善。8 月份社会消费零售总额增速小幅下滑,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增速包括制造业、房地产和基础设施建设在内都呈现较快下滑,出口增长延续一枝独秀但增速下滑,工业增速环比增长异常疲软。中观行业:动力煤价在供给收缩作用下低位企稳,有色金属价格回落;中游终端需求低迷,旺季反弹缓慢, 钢材价格疲软,9 月中旬发电量环比0%,同比约1.9%,化工价格基本平稳,水泥旺季价格反弹缓慢;下游房价延续下降势头,地产销售缓慢回暖,BDI 继连续八周上升后首次出现下跌。

上周央行下调正回购利率,资金重现净流出。资金面供求关系有所改善, 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80 亿元,14 天期正回购利率由3.7%下调至20 个基点至3.50%;但银行间回购利率变化不大,回购利率大多上行,R007 和R1M 分别上行7 个和67 个基点,至3.34%和4.77%;国债收益率和金融债收益率曲线平坦化下行。9 月11 日至9 月17 日,全球资金在上周大举流入中国后再次出现流出,约3.96 亿美元净流出。

中观行业9 月旺季开局回暖力度较弱。地产政策局部地区已有所松动, 最近还有限贷政策放松的传闻,若传闻属实,我们认为对提振地产销售将有一定效果。政策重心边际上转向加快推进改革,未来宏观调控仍将以定向调控为主。我们认为政府决策有由存量逻辑向增量逻辑转变的迹象,重心在促改革和防风险,防风险是为了创造稳定环境,促改革则是为了做增量,以增量活水盘活和提高存量效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