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宏观经济研究:汇丰PMI靠谱吗?

来源:宏源证券 作者:陈光磊 2014-09-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汇丰PMI的跳跃度远远大于中采PMI

汇丰PMI对于趋势的拐点并不敏感

汇丰PMI的产出与新订单跟总体呈现相似性

报告摘要:

汇丰PMI的跳跃度远远大于中采PMI。统计2011年2月到2014年9月数据发现,变化率绝对值大于1个百分点的次数,汇丰PMI出现了21次,而中采PMI只出现6次。汇丰PMI最大的一次跳跃出现在2011年11月,达到3.3个百分点。从图形走势来看,中采PMI的走势比汇丰PMI更明显,我们进一步发现,在中采PMI趋势确定后,汇丰PMI的修正更大。例如:2012年12月,中采PMI见顶后下跌,而汇丰PMI继续上行,出现两者的背离,但随着中采PMI在2013年2月确立下降趋势时,汇丰PMI迅速做出一个1.9百分点的下调,同样的情况出现在2014年3月,当中采PMI在2月见底,确立向上的趋势之后,汇丰PMI却是先向下然后进行大幅度的修正,从5月开始到7月,连续三个月修正超过3.6个百分点。

汇丰PMI对于经济趋势的拐点并不敏感。汇丰PMI值在确定趋势上并不明显,这从图形上就能明显看出,特别是在2012年2月到7月之间,都是上下交替,这种情况远大于中采PMI的情况。汇丰PMI值在解释拐点的明晰程度明显小于中采PMI值。由于汇丰的分项较少,其逻辑联系也不够紧密,对汇丰PMI进行预测相当困难。

分项来看,汇丰PMI的产出与新订单跟总体呈现相似性,在2014年3月见底,7月见顶。中采PMI的生产、新订单、从业人员之间的趋势比汇丰PMI分项明显。9月份汇丰PMI的微弱改善主要源于新订单的改善。

就业单项跟总体走势存在比较大的分歧,当3月见底时,它却出现了阶段性的高点,从图形上也能看出,它与产出和新订单的相关性比较弱,46.9的值也是2010年以来的最低值。从生产来看,汇丰PMI波动明显大于中采PMI,而且趋势和拐点都不明显,在某些阶段两者存在明显的分歧,比如2012年4月等;从新订单来看,跟生产一样,汇丰PMI的波动更大,同样经历了2012年一段时间的互相背离,但目前数据来看,汇丰PMI的新订单9月份环比上升一个百分点;从就业来看,同样汇丰PMI的波动远远大于中采PMI,两者在2012年出现了4个月的背离,目前两者只是在7月出现了趋势的不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