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9月份汇丰PMI预览初值点评:底部企稳,勿过度悲观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需求改善上升,但成品库存去化速度放慢。9月份新订单预览值52.3,新出口订单预览值53.9,分别比8月终值提高1.02和1.95个百分点,二者分别连续4个月和连续5个月保持在50分界线以上,呈现需求扩张状态;9月订单指标走势止跌回升,反映出相比上月所出现的需求扩张明显放缓迹象,本月的订单需求边际改善,且外需改善好于内需。与此同时,产成品库存指数预览值50.0,比8月终值提高0.6个百分点,产成品库存去化速度放缓,可能反映终端需求扩张力度不强,成品销售不旺。

生产基本保持平稳,采购备货活动相对积极。9月份投入价格预览值46.2,出厂价格预览值46.4,分别比8月终值大幅下降2.72和2.54个百分点,二者都处在50分界线以下的收缩状态,并且连续两个月出现大幅下降。价格指标的持续疲软反映了工业制造业需求缺乏强劲扩张的力量,终端需求的边际改善比较微弱,工业通缩状态仍将持续加深。此外,原材料价格下跌,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企业原材料采购的力度不强,因而我们看到原材料库存指数上升力度不强,也没有突破50分界线。

就业指标恶化。9月就业指标预览值46.9,比8月终值下降0.5个百分点。就业指标创出08-09年以来的新低水平值,是否意味着就业问题暴露,仍需要继续观察。近几年来,汇丰制造业PMI的就业指标多数时间处在50分界线以下的收缩状态,指标走势波动趋势下行(更低的高点,更低的低点),但全社会整体的就业形势没有出现明显恶化迹象,这可能也是制造业转型升级、服务业发展迅速的结构变化对就业带来的持续影响。

9月预览值反映目前制造业需求边际改善,尤其外需出口订单较好,企业生产开工保持平稳,采购备货活动相对积极,但价格通缩状态仍在持续,就业指标下行。9月制造业表现出弱势企稳,既缺乏强劲扩张动力,但也没有继续恶化。在产能过剩、人口红利消退和结构转型的大周期背景下,制造业发展长期面临下行压力,但短期也可不必过度悲观:一方面,目前地产政策局部地区已有所松动,最近还有限贷政策放松的传闻,若传闻属实,我们认为对提振地产销售将有一定效果,这也将有利于制造业的景气;另一方面,新订单和新出口订单的回升显示内外部需求尤其是外需对制造业将有一定支撑;地产政策的放松和外需的拉动有利于宏观经济底部企稳,有利于接下来的体制改革大幕在稳定环境下拉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