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铁路运输行业:铁路重启零担运输,货运改革继续

来源:宏源证券 作者:瞿永忠,王滔 2014-09-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行业事件:

21 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截至9 月18 日,全国18 个路局已经全部开行区域内的货物快运列车,总共将开行117 条线路,在全国设1200 个站点收取货源。加上此前六条跨区域的货物直达专列,中铁总向零担市场发起总攻的布局已基本完成。

报告摘要:

铁路重启零担运输,表明铁路货运战略性进攻百货货源:零担市场曾在2008 年被当时的铁道部抛弃,如今重新重兵布局该市场,站点量是此前的两倍。一方面,铁路此次确定零担网点达到1200 个,布局广度历史空前。另一方面,各个路局组织一种新型的环形货物快运列车纷纷开始启动,沿途运送零散的货物。中铁总所做的货物快运布局,并不是传统的零担运输,而是一种创新型零担运输,这一运输市场直指货种丰富的白货货源。

铁路重启零担运输,表明铁路货运改革将强化和社会大物流对接:当前中国物流发展主要特点是物流业标准化、信息化、智能化、集约化“四化”建设,在“四化”建设过程中,物流网络最具有成长价值。此前,铁路运输一直偏重于黑货运输,甚至2008 年开始停止零担货物办理。此次,1200 个办理网点建设,开启6 大区域方向货物直达班列,即环形货物快运列车。从网络、速度、标准化上竞争优势突出。加上前期高铁快递实践,总体上,我们认为铁路货运改革向全社会对接速度加快,铁路物流概念横空出世。

铁路物流发展还有两大重点任务,即液体危险品化工物流和海铁多式联运,铁龙物流(600125)发展空间巨大。我国液体危险品运输一直处于畸形状态,每年大约2 亿吨液体化工品(一半以上危险品)基本用公路运输,铁路运量不到100 万吨,而德国和美国大约30~40%化工品利用铁路运输,尤其集装罐运输都在10%以上。液体化工品运输扩张大约每年可以为铁路增收200 亿以上。海铁多式联运空间也巨大。对此,铁龙物流是唯一平台,相对目前特箱物流每年10 亿营业额,具有10 倍以上发展空间。

投资建议:我们首次提出铁龙物流当前是前后3 年重大拐点,未来看多3 年以上发展,首要推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铁龙物流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