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宏观经济研究:QE近尾声,加息预期引导成重点

来源:宏源证券 作者:孙海琳,朱晓明 2014-09-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美联储9月FOMC会议决定继续缩减QE规模,如无意外10月底将彻底退出QE,但我们认为美国经济基本面可能并不支持过快加息。

报告摘要:

QE退出节奏符合预期,如无意外十月底将彻底退出QE。会议决定进一步缩减每月MBS购债规模到50亿美元,缩减国债购买规模到100亿美元,延续了之前每次会议缩减100亿美元的节奏。同时,会议声明表示,“如果新进的信息普遍支持就业市场状况持续改善、以及通胀回向较长期目标的委员会预期,委员会将在下一次会议上结束目前的购买资产计划”,与我们此前的预期一致,十月底的下一次会议大概率会一次性缩减150亿美元而完全停止资产购买计划。

未来重点是如何引导加息预期,以平滑过渡到正常化货币政策。由于此前加息预期升温给市场带来较大扰动,本次会议上对何时加息描述比较谨慎。对于QE退出后何时加息的问题,声明中仍然维持“在购买资产结束后的一段相当长时间内维持联邦基金利率目前目标区间将可能是合适的”的前瞻指引,至于“一段相当长时间”到底多久并无固定时间间隔,何时开始调整基准利率完全取决于经济前景状况。

我们重申,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会采取“徐图缓进”策略,这是由于美国经济基本面所决定的。美联储何时加息取决于其双目标“就业+通胀”:一方面,就业真实改善仍较慢,闲置劳动人口还较多;另一方面,通胀距离2%的目标还较远,通胀预期较稳定。经济增长最关键内生动力来自于消费,而消费扩张需要收入的实质性增长作为前提,但是当前2%左右的名义收入增速和不到1%的实际收入增速,决定美国经济难以承受过快加息,除非能观察到企业支出加速扩张从而带动就业和收入实质性增长。我们预期加息时点不会早于明年年中。

本次会议大幅上调了未来三年间的利率预期点阵,反对前瞻指引委员人数增加,不能忽视未来鹰派表述时点性阶段性占上风刺激加息预期的冲击。FOMC对2015年底的利率预测中位值为1.375%,比6月份的预测值1.125%进一步上调,而2016年底的预期值从2.5%上调至2.875%,2017年底预测值3.75%。本次会议上反对前瞻指引的委员增加了一人,支持2015年首次加息的委员增加了两人。虽然目前美联储“鸽派”仍占主导地位,但整体显示出鹰派正不断得到加强,两方的争论有所加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