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中国汽车:寻求提升业务附加值,以应对竞争加剧

来源:高盛高华证券 作者:杨一朋 2014-09-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调研要点

我们于上周走访了广州、上海和北京的车企、经销商、供应商和行业专家。调研要点如下:

中期内中国汽车需求将以个位数高端增长

一二线城市需求走强带动2014年1-8月份国产汽车零售销量同比增长14.1%。

与大多数车企预测一致,我们认为今年剩余时间内需求增速将因2013年基数较高而放缓。然而,中期内需求增速预计将保持在个位数高端,受益于:1)出行需求(尤其是在汽车渗透率较低的三四线城市);2)更新换代需求的上升。

车企和供应商都计划加大自主研发力度、提高零部件国产化率和自动化

水平以缓解利润率压力

为缓解竞争激烈和劳动力成本上涨带来的利润率压力,大多数车企和供应商(部分公司表示每年降价幅度约为3%)都计划:1)加大自主研发支出以更好地满足本土需求并/或改善产品结构;2)提高零部件国产化率(尤其是发动机和传动系统)从而有助于车企削减成本;3)提高自动化水平以抵消劳动力成本的上升。

电动化成为未来的明确趋势

我们走访的大多数车企要么已经计划在未来几年生产电动/混合动力车,要么认为汽车电动化是满足中国油耗标准的必然趋势。

政策变化将重塑汽车经销行业

近期汽车和零部件经销相关政策发生了重大调整,我们预计今后还将有更多改革。由于新车销售的毛利率稳定性下降,经销商正在积极寻找售后市场、二手车、汽车融资、新能源动力总成服务和其他高附加值业务领域的其他增长动力。

投资影响

我们仍然看好威孚高科(B)(买入,位于强力买入名单;受益于较高的竞争准入壁垒)等技术零部件生产商,以及积极加大自主研发力度、在本土采购并实现产品结构改善的车企,例如上汽集团(买入)和长安汽车(A)(买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