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计算机行业-银行IT:业务转型驱动成长,龙头受益行业整合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姜国平,范佳瓅 2014-09-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银行转型,IT先行。

商业银行正在经历着利率市场化和互联网金融的双重冲击。利率市场化压缩了银行存贷款利差,过去固定利差产生的政策红利即将不复存在;而互联网金融也将以低成本的渠道变革冲击银行传统的经营模式;商业从业务到渠道等多方面均存在转型压力。而银行不管做任何形式的业务转型和调整,都离不开IT系统的支持。根据IDC数据,银行IT解决方案市场目前大约173亿元,行业规模增速在20%以上。

核心、渠道、风险:三大领域酝酿需求增长点。

我们认为银行IT行业未来需求增长点主要集中在核心系统、渠道系统、以及风险系统三大领域。业务流程的改造和“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转变需要依靠第三代核心业务系统的改造,截至2016年核心系统解决方案市场规模将达到58.8亿元;移动银行和网上银行对传统线下网点的替代将带动渠道系统需求的快速上升;而银行自身对风险管理要求的提升也会促使风险管理系统市场的继续成长。

行业集中度长期上升,龙头企业受益行业整合。

由于银行IT行业自身属性的原因,企业走出原有业务领域进行横向扩张需要克服人才、客户、以及经验等多方面的困难,因此行业集中度仍处在很低的水平。行业前三位均只有5%左右的市场占有率,从中长期来看集中度的提升是大势所趋。对于银行IT企业来说,实现跨产品线的扩张最有效率的方式就是收购兼并,龙头企业具备资源优势,能够成为行业整合的主导者,从而像美国FIS一样实现滚雪球式的跨越式发展。

投资建议。

商业银行是未来最有能力也是最有动力实施IT系统升级改造的行业部门之一,作为上游直接受益的银行IT行业景气将在未来持续向好。需求规模扩张的同时伴随着行业格局的改善,龙头企业通过兼并收购将完成市场集中度的提升。在集中度提高的过程中,原有主业行业地位领先、客户基础较广、整合能力较强的IT厂商将更有可能成为未来的银行IT龙头企业。

我们推荐安硕信息、润和软件、东方国信、长亮科技。建议重点关注信雅达。

风险分析:

商业银行行业出现系统性风险,公司并购进程受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