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土地改革&国有农场改制》系列报告之三:政策预期加速,农垦改革起航

来源:齐鲁证券 作者:谢刚,张俊宇 2014-09-1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继8 月19 日开启年内上涨势头后,今日种植业板块再次出现集体异动,整体涨幅约3%,其中海南橡胶涨9.96%、辉隆股份涨4.73%、亚盛集团涨4.07%、新赛股份涨2%、st*大荒涨1.8%。

我们认为政策因素将继续催化种植类板块上涨行情,土地改革以及农垦系统国企改革叠加效应将释放农垦系统企业巨大的业绩增长潜力,四季度种植类上市公司是农业板块政策性主题行情的最大受益者,继续坚定看好,积极建议各位投资者现价买入。今日种植类上市公司股价上涨的催化因素在于,有媒体发文表示“调研组自7 月以来,已赶赴多个地区进行调研,有关文件起草工作也在抓紧推进。该小组由财政部、农业部、国务院研究室组织,此番调研旨在推动农垦系统改革和发展。提升农垦系统的市场化程度以及经营效率等,可能成为改革的重要着眼点。地方层面,下半年以来,甘肃、海南、湖北等地在推进农垦系统改革方面也是动作频频。农垦改革发展重大问题调研和文件起草工作的加紧推进,预示着农垦系统改革大幕即将揭开。”我们齐鲁农业团队依然坚定看好未来农垦系统国企改革的市场化进程,以及由此带来的经营绩效提升的投资机遇。

自 8 月20 日以来,我们齐鲁农业团队通过两篇系列报告:《迎风而上,农业政策主题正当时》和《农垦国企改革专题:乘改革春风,迎农垦新生》,详细阐述了我们对农垦系统改革的观点,未来板块上涨的核心驱动力是“市场化改革→经营效率提升→业绩提升→市值增加”。作为市场上首份农垦专题研究报告,将农垦系统的历史、改革历程、本次土地改革与国企改革的投资机会进行了完整梳理,为投资者提供了更为清晰农垦改革路线图,也为农垦系上市公司估值提升提供了坚实的基本面支撑。

短期来看,市场预期国企改革政策出台的速度加快,多项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年内出台是大概率事件,其中关键性的政策文件: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指导意见、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加快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实施方案等均是直指拥有种植业大型国企、坐享丰厚土地资源、具有计划经济体制属性的农垦系统。我们认为,带有多项历史遗留问题的农垦系统,已经成为本轮改革必先摘除的“肿瘤”,其改革的实质性进展,对国有企业整体改革进程具有重大的影响。

在具体措施方面,我们重申此前提出的农垦系统国企改革四类路径猜想:(1)集团内部资源整合,壮大上市公司实力,农垦类上市公司作为农垦体系的资产证券化平台,未来仍有巨大的资产注入空间;(2)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入战略投资者以及员工激励计划,改善治理结构,提升经营效率;(3)充分利用土地改革政策红利,实现进一步的外延式扩张;(4)非上农垦企业变革过程中,多种方式谋求向公众企业转型带来投资机遇。

长期来看,政府牵头,多方参与,合力做大做强农垦板块资产将成为农垦国有企业改革的核心手段。此前市场多数认为,农垦系统的国企改革主导因素在政府,但目前来看,随着相应政策的陆续出台,社会资本将成为决定性因素。在预期年内出台顶层设计方案的基础上,社会资本、特别是有运作种植业公司经验的产业资本进入农垦系统,是较为关键的一步。因为从业绩提升的角度来说,随着产业资本进入,公司治理结构改善,将成为提高农垦系统经营效率的直接推动力。因此我们建议各位积极关注各类产业资本进入种植业公司的进程,以及由此带来的经营效率提升的重大机遇。

在市场预期政策加速的基础上,我们预计种植业板块相关公司股价将至少突破2013 年10-11 月的高点,继续推荐土地改革三驾马车股――ST 大荒、亚盛集团、辉隆股份,并关注拥有众多土地资源储备的海南橡胶,其中重点推荐ST 大荒。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辉隆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