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力及公用事业行业专题报告:野百合也有春天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刘斐,张鹏 2014-09-1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摘要:

野百合也有春天。此前电网公司受制于不得跨区经营的规定,主业难以实现扩张;而受经济增速放缓、用电量下降、购电成本增加的影响,盈利下滑,因此一直以来电网公司估值保持在15倍以下。但历经12年后政府再次提起电力体制改革方案,不论是售电端放开还是输配分离台均会使得地方电网的异地扩张存在可能,电网运营市场有望出现“极大市场、小公司”的格局;另一方面直购电等政策将降低独立电网公司的购电成本,电网公司盈利提升,推动股价的戴维斯双击,原先夹缝中生存的野百合将迎来春天。

本轮电改在于解决“5号文”的遗留问题。12年前政府提出《电力体制改革方案》即后面所称的“5号文”,规划实施政企分开、厂网分开、主辅分离、输配分开、竞价上网的电力工业改革方向。12年中,只有厂网分离得到实施,其他改革方案均被搁置。市场预期本轮电改将集中解决“输配分离”、电网只收取过网费两大难题。

参照国内外经验,我们认为中短期输配分离难度很大,售电端的梯级放开可能性最大。输配分离是电改的最终形式也是最艰难的部分,对整个电力体系带来加大的利好,但我们对此能否实施持谨慎的态度。预期本轮电改将是售电端的梯级放开,国网、南网下属售电公司允许社会资本参股、控股,各电网公司均存在扩张的可能,具备技术、管理优势、能够提供差别化服务和具备主动开拓精神的公司可获取更大的市场份额。

独立电网公司购电成本下降、盈利提升是大概率事件。目前独立电网公司从国网购电成本高,未来不论输配分离还是直购电均会大幅降低其的购电成本,提升盈利能力,电改为其带来价值重估的可能。

南网、国网体系化公司存在集团资产注入的可能。如果输配分离,国网下属的配电、售电公司将被剥离出来,作为集团下属的文山、岷江、涪陵、明星、乐山等电网上市公司无疑存在集团资产注入的可能。

直购电对电网是双刃剑,一方面可降低电网的购电成本,另一方面也将分流电网的大用户。具体而言,桂东、通宝等具有发电厂的公司将受益于大用户直购电,提高外售电量和电价;大用户直购电也可大幅降低郴电的购电成本。

我们看好受益于本轮电改的郴电国际、广安爱众、文山电力等公司,相对看好其他电网公司:桂东电力、乐山、涪陵、明星、岷江电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