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民生银行股东进出迷局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柳灯 2015-02-03 09:01: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4年11月底以来,安邦连续十多次在公开市场增持民生银行股票。最新的数据显示,截至1月31日,安邦持有民生银行A股共61.27亿股,A股持股比例约为22.51%;持有H股共计3.59亿股,H股持股比例约为5.18%。

多年以来,作为首家民营银行的民生银行,以股权分散着称,各位股东持股比例均未超过10%。

直到2014年11月底,安邦的突然介入,并随着持股比例的不断提高,开始出现微妙的变化。

首先是股东增减持股票的差异。

据港交所数据显示,复星集团郭广昌已经于今年1月21日清空了持有的民生银行A股股票;原第一大股东、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则于2014年12月26日减持了部分民生银行股票,持有民生银行A股比例下降至7.69%左右;此外,前十大股东之一的卢志强也连续两次减持,持股比例降至约3.09%。

与之相反,中国人寿则在增持民生银行股票,据港交所披露易显示,截至1月28日,中国人寿持有民生银行A股共计约19亿股,占民生银行A股比例6.96%,占总股本约5.57%。

令外界猜疑不已的是,安邦是否还会继续增持民生银行股票?中国人寿又是什么角色?这都将影响着原有的股权平衡。

虽然在2月1日,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表示,在与第一大股东安邦沟通时,安邦明确表示将只作为财务投资者。然而,这还是无法打消外界的顾虑。

对于近期安邦集团的“强势”入驻,在2014年12月23日召开的民生银行股东大会上,原第一大股东、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表示,对于安邦的大笔增持,我们考虑了很久,是好还是坏。新的金融格局下,顺潮流而动是好的,对安邦集团代表进入董事会可能投赞成票。

再者,新任行长还未确定,其他股东已经开始表态。

2月2日上午,经认证的史玉柱微博账号称,“十几年前,个别领导曾向民生银行委派一无能力行长,导致银行发展停顿,耽误几年。考虑到业务能力、文化认同、与团队融合、与董事会沟通的风险,如果这次领导再委派一个陌生人,空降到民生当行长,股东大会上我投反对票。跪拜基金经理和民生股民也投反对票。如果因此被查水表,大嘴巴立马举手投降。”

就在前一日的2月1日,洪崎表示,今年四五月份换届,换届前会解决行长人选问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民生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