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酒店的设计更新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5-01-19 15:11: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万炜

常住酒店的人会发现,每隔一段时间,酒店设计总会发生一些潮流性的变化。

比如,酒店房间内的电视曾长久占据正对床尾的位置,这个习惯在大约五年前发生了变化,电视被挪到了正对床头的左侧位置。据悉这和风水学有关。如今已是液晶平板电视时代,一台电视挂在墙上犹如一面镜子,而风水学中典型的一条原则就是禁忌镜子正对着床。风水学认为,镜子有反射光,这是一种不良射线,对着身体,会造成神经衰弱、睡眠质量差等身体反应。过去一种迷信心理还认为镜子对床会招鬼。其实,哪来的鬼,是镜子在夜晚的反射,刺激人的神志产生幻觉、恐慌而已。马来西亚道教学院董事会主席、风水大师王琛发在首届“易学:理论与应用研讨会”上还曾特地从心理学的角度解释了卧室里镜子或者电视屏幕不能对冲着床的原因,“否则你的身后永远在动,让人感觉没有安全感,而且在深夜里起床总会第一时间看到一个人影,会形成恐吓的心理,久而久之影响精神和健康。”

所以,在酒店设计中为了避开这样的禁忌,一度流行把电视置于侧位,不再正对着床。但问题依然存在,这种设计虽然回避了风水,却终究不利于旅客观看——住酒店的人通常是晚上躺在床上观看电视,坐在侧面的沙发上看电视总归是少数时间,总不能一直歪着、斜着眼看电视吧,那同样不利于健康。所以,时间不长,如今电视又重新回归“中央”。

如何解决这个悖论?新开业的成都瑞吉酒店(St.Regis Chengdu)别出心裁的为电视设计了一个柜式升降台。早在十年前,也有酒店为电视设置电视柜,但这个柜式升降台的新颖之处在于,关闭电视后,它会自动降入到柜中,避免了晚间电视屏幕直冲床位的风水困扰。而一旦打开电视,或者从打开房门的那一刻起,电视就会从升降台中缓缓升起。

酒店的设计更新就是具有这种趋势化。比如,窗帘、窗纱的电动化如今已经成为很多新酒店的标配;能冲洗烘干加热的马桶也不再新鲜,甚至还有感应式马桶——一旦走进,马桶盖会自动掀起;酒店电梯需要刷卡才能进入非公共楼层也是酒店私密化、安全化的一种手段;以及在卫生间及浴缸增设内嵌式电视影音系统等。为客房配置iPhone充电器是近两年的趋势,只是如今遇到了一个麻烦:iPhone4之后,苹果更换了充电接口,对于酒店来说,设置iPhone4充电接口显得过于老气,如今已经是iPhone6的时代,可无论iPhone5还是iPhone6及plus,都不及iPhone4当年普及,更何况从数据统计而言,以三星为代表的安卓系统才是智能手机市场的主流。所以,到底该配哪种充电接口呢?

以上情景在成都瑞吉酒店都有呈现并加以革新。比如,他们在电梯刷卡中省去了按楼层的环节,在前台办理房卡时,已经把房卡信息和电梯感应系统连接,刷卡的同时自动识别房间楼层;进入房间后,还省去了插电卡的步骤——房门打开,屋内电器系统自动启动,房内甚至没有插电卡的位置,照明灯光就已经打开。有人以此质疑环保问题,但成都瑞吉采用的是人体感应技术,“走到哪里哪里亮”。但阅读灯、床头灯由人工控制,一是节能,二也避免了如果人在房间内长时间没有动静,灯光自动熄灭的困扰。至于充电器嘛,他们设置了一个万能组合。

更新的不只是硬件。成都瑞吉酒店推出的管家服务才是其最大特色。只是,当管家要帮客人收拾行李打包,总给人一种隐私暴露的感觉;当管家送来熨烫好的衣物及搽拭干净的鞋履,要弯腰为您穿戴时,又让人有一种不自在的尊卑感。服务是否过度,取决于您的喜好和接受程度。

(本文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