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温州宏丰2023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原标题:温州宏丰2023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温州宏丰(300283)2023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报告期内公司所处行业情况

  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新材料技术研发、生产、销售与服务的材料科技公司,在新型合金功能复合材料领域给客户提供全方位的解决方案。报告期公司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产品包括:电接触材料、金属基功能复合材料、硬质合金材料、高性能极薄锂电铜箔及半导体蚀刻引线框架材料。

  公司从 1997年开始,一直专业从事合金材料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目前是国内最大的电接触功能复合材料、元件及组件的生产企业之一,同时也是电接触功能复合材料领域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起草和修订工作的主要参与企业之一,具有一定的技术领先优势。公司产品品种齐全、行业覆盖面广,并具备较强自主创新能力,给客户提供全方位的解决方案。

  当前随着科技进步、消费升级,我国材料产业正呈现稳步发展的良好势态,研发能力强大的企业在一些重点、关键新材料的研发、制造技术与工艺及产品应用技术等取得多方面的突破,有力支撑了客户的技术进步,给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公司通过不断引进优秀的研发和管理人才,持续不断加大研发投入,重点布局新型功能复合材料、高性能硬质合金材料、极薄锂电铜箔材料、蚀刻引线框架材料等,在新材料领域取得了显著成效。未来公司将进一步夯实并发挥公司在技术创新等方面的优势,以下游市场需求为导向,不断升级迭代产品并加大新产品研发和应用推广力度,提升公司在极薄锂电铜箔材料、蚀刻引线框架材料等新开发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为我国新材料行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1、所处行业的基本情况

  ①电接触材料及功能复合材料行业发展现状和趋势

  电接触材料及功能复合材料作为基础元器件,在工业电器、消费电子、家用电器、汽车工程、自动化装备、航空航天、风光发电、数据中心等领域大量使用,覆盖面广。智能电网、智能家居、新能源汽车等新兴行业的兴起及稳定发展,为电接触材料行业的持续增长提供有力保障。此外,电接触材料在航空、5G基站等新型领域的持续拓展,将为电接触材料行业的持续发展提供新的驱动力。

  ②硬质合金材料行业发展现状和趋势

  硬质合金具有很高的硬度、强度、耐磨性和耐腐蚀性,被誉为“工业牙齿”,用于制造切削工具、矿产工具和耐磨零部件等硬质合金产品,广泛应用于航天航空、机械加工、汽车制造、冶金、石油钻井、矿山工具、电子通讯等领域。

  我国的硬质合金产业始于20世纪40年代末,经过国家战略层面的大力支持以及几十年来行业的不断发展,中国硬质合金工业发生了巨大变化,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国际竞争力显著增强,逐步形成了生产、研发、贸易一整套完整的工业体系。

  随着下游产业及国内外对于硬质合金的需求不断提升,我国硬质合金行业市场规模不断壮大,但仍处于世界硬质合金产业链的中低端,研发水平和能力、工艺水平以及产品的技术、质量和档次等与国际先进硬质合金企业仍存在较大的差距。为解决国内硬质合金行业产品深加工程度较低、高端硬质合金自给率不足的现状,在一系列鼓励政策的支持下,我国硬质合金行业通过资源整合、优化重组,企业规模不断壮大。随着我国硬质合金产量和质量的提升,近年来我国硬质合金出口快速增长,据中国钨业协会硬质合金分会统计,2022年我国主要硬质合金生产企业出口创汇约11.84亿美元,同比增长14.16%。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硬质合金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数据,2022年硬质合金行业的需求量在4.7万吨左右,预计2022-2027年我国硬质合金的需求量将保持的10%左右的增速增长,到2027年硬质合金行业的需求量将在7.6万吨左右。

  ③锂电铜箔行业发展现状和趋势

  锂电铜箔是生产锂电池电芯的重要材料,它是负极活性物质的载体,也是负极电子的收集与传导体,主要作用是将电池活性物质产生的电流汇集起来,以产生更大的输出电流,其与活性物质接触的越充分,内阻尽可能的小,则锂电池性能越好。由于锂电铜箔具备导电性优异、质地较软、工艺技术较成熟、成本优势突出等特点,已成为锂电池负极集流体的首选。

  厚度是锂电铜箔的重要性能指标之一,在确保电池安全性的前提下,锂电铜箔越薄,单位面积的质量越轻,单位质量电池含有的活性物质就越多,电池能量密度就越高,因此极薄化是锂电铜箔的主要发展趋势。GGII数据显示,2020年,≤6微米锂电铜箔国内市场渗透率达到50.4%;2021年,≤6微米锂电铜箔成为市场主流,渗透率上升至74.9%;2022年,≤6微米锂电铜箔渗透率进一步达到86.2%,其中6微米锂电铜箔市场占比为78%,同比提高12个百分点。

  受益于新能源电动汽车、3C数码产品、储能系统等终端应用领域市场规模的持续增长,锂电铜箔市场需求稳步增长。根据GGII数据,2022年全球锂电铜箔出货量达56万吨,同比增长46%。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锂电铜箔生产基地,2022年中国锂电铜箔出货量为42万吨,同比增长50%,在全球锂电铜箔出货量中占比高达75%。锂电铜箔下游应用领域包括新能源汽车、储能设备及电子产品等,国家相关部门针对上述行业均有一系列鼓励和支持政策,加快推动新型储能高质量规模化发展。未来随着我国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的显著提高,充电基础设施和其他支持服务系统不断完善,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占有率将进一步提高,进而拉动锂电铜箔的市场需求。同时,储能产业化进程逐步加快,为锂电铜箔的发展提供了较大的成长空间。

  ④半导体蚀刻引线框架行业发展现状和趋势

  引线框架作为封装材料中仅次于封装基板的第二大封装材料,随着新能源汽车、物联网等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同时集成电路封装向高集成、高性能、多引线、窄间距为特征的高密度方向发展,刻蚀类引线框架市场需求也呈现出持续增长趋势。根据睿略市场资询,2022年全球引线框架市场规模达237.08亿元人民币,中国引线框架市场规模达到104.81亿元,预计到2028年,全球引线框架市场规模将达到311.74亿元,2023-2028年期间年复合增长率预估为4.67%。

  2、行业的发展阶段

  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电接触材料、金属基功能复合材料、硬质合金材料,是国内领先的新型合金功能复合材料研发、生产制造企业,按照《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指引》,属于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行业代码:C38)。中国电器工业协会电工合金(300697)分会为本行业的自律管理机构。电接触功能复合材料行业属于技术密集型和资金密集型行业,行业准入门槛较高,但本行业属开放性行业,市场化程度较高。经过多年的快速成长,本行业已进入发展的成熟期。但随着新能源、5G通讯、数据中心等等国家战略新兴产业的推进,市场对合金材料的综合性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合金材料呈现多元化的发展趋势,新应用、新工艺、新技术将会促使合金材料行业进一步发展。

  3、周期性特征

  电接触材料作为各类电气电子产品的基础材料,广泛应用于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因此电接触材料产品的需求多表现为硬需求,行业周期性与国民经济景气度及周期性相关。

  4、公司所处的行业地位

  经过多年的研发和市场拓展,公司积累了丰富的技术、经验、人才和市场优势,技术工艺在国内同行业中居于领先地位,部分产品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电接触材料领域,目前公司是国内最大的电接触功能复合材料、元件及组件的生产企业之一,同时也是电接触功能复合材料领域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起草和修订工作的主要参与企业之一,具有一定的行业领先优势。

  近年来随着新能源、5G通讯、数据中心等国家战略的实施,市场对合金材料的综合性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使得综合性能优异的合金材料的应用场景不断涌现并迅速扩大,给专注于技术、应用研究及开发的行业领先企业创造了新的发展机会,公司凭借强大的研发实力和市场竞争力已成为 5G通讯、新能源汽车电子、智能终端及装备等高技术、高成长行业的重要供应商。公司为5G智能终端开发的专用散热材料已经批量应用于消费电子等5G智能终端领域。

  

  二、报告期内公司从事的主要业务

  (一)公司的主要业务

  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新材料技术研发、生产、销售与服务的材料科技公司,在新型合金功能复合材料领域给客户提供全方位的解决方案。公司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产品包括:电接触材料、金属基功能复合材料、硬质合金材料、高性能极薄锂电铜箔及蚀刻引线框架材料。产品广泛应用于工业电器、家用电器、汽车电器、交通和控制机械、信息工程、医疗、机械加工、采掘、化工等领域,如电接触材料应用在继电器、断路器、接触器、工业控制等产品中,是电器开关完成导通、分断电流功能的载体,其电接触性能是影响电气与电子工程可靠性的关键,是低压电器中的核心部件,被业界称之为低压电器的“心脏”;金属基功能复合材料应用在新能源电路保护系统、新能源电池、汽车发动机、温度传感器等领域;而硬质合金由于具有很高的硬度、强度、耐磨性和耐腐蚀性,被誉为“工业牙齿”,该类产品广泛应用于机械加工、电子、航空、采掘、化工等行业;锂电铜箔具有良好的导电性、良好的机械加工性能,质地较软、制造技术较成熟、成本优势突出等特点,主要应用于锂离子电池领域,最终应用于新能源汽车、储能电池等产业;引线框架作为集成电路芯片载体,借助于键合丝使芯片内部电路引出端(键合点)通过内引线实现与外引线的电气连接,是形成电气回路的关键结构件。

  公司自成立至今,凭借在合金材料领域多年积累的研发、生产经验,与下游客户建立了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成为正泰电器(601877)、德力西电气、艾默生、西门子、森萨塔、施耐德、银轮股份(002126)等国内外知名生产厂商认定的材料供应商。

  (二)主要产品及其用途

  (三)公司主要经营模式

  公司的经营模式为“产品直销、以销定产”,即产品直销客户,公司根据客户订单采购原材料、组织生产。同时,由于公司生产的产品属于电器配件中的核心关键部件,行业内广泛存在供应商资质认定制度,公司首先需要获得客户认定的合格供应商资质,然后客户向公司发出订单,公司在接受订单后根据客户订单要求采购原材料并安排生产,生产过程严格按照公司的生产控制程序和质量控制体系进行。

  经过多年的发展,公司积累了丰富的技术、经验、人才和市场优势,技术工艺在国内同行业中居于领先地位,部分产品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公司产品的国内主要销售对象为正泰电器、德力西电气、银轮股份等,国际销售对象为施耐德、森萨塔、西门子等知名电器生产厂商。

  公司通过原材料生产加工并销售产品实现盈利。在日常经营管理中公司始终以产品作为利润实现的载体,通过不断提高技术水平,丰富产品线,改善产品结构,提高渠道议价能力和增加下游客户的接受度,使公司产品最大限度覆盖客户需求。

  公司依托强大的研发及自主创新能力,凭借自身的技术优势及优异的产品性能,为客户提供更具成本优势的高性能产品,同时配合客户共同完成新产品或者新应用的开发,形成了以客户需求为起点,通过整体方案设计及产品设计、评审、试制、验证、规模生产等一系列流程,最终满足客户需求,并为其提供持续的技术服务,构成完整的系统解决方案。

  (四)主要产品的市场地位

  公司深耕合金材料行业多年,凭借强大的材料开发能力、先进的生产制造平台、国际标准的品质管理能力、高效的产品研发和供应体系、良好的综合管理能力,逐渐成长为在业内具备影响力的优质企业,并在国内和国际客户中树立了高效、专业、高品质的企业形象。公司通过持续不断地材料技术创新、应用方案创新等,不断创造和引领新型应用市场,扩大产品市场空间,巩固行业内的龙头地位。近几年,公司部分功能复合材料实现具备替代进口产品满足国内中高端市场需求的能力;同时,在高端精密硬质合金棒型材产品研发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已成功开发了部分高端硬质合金产品如带螺旋内冷孔棒材、枪钻等高附加值产品,其性能已达到国际较高水平,部分产品已获得国内外知名客户认可。

  (五)报告期业绩驱动因素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90,003.86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5.92%,其中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30,452.54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6.92%,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12.07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30.35%;总资产为285,450.08万元,比上年末增长15.76%。公司业绩下滑主要是受公司子公司宏丰铜箔正处于成长初期,其成本费用支出较高影响所致。

  

  三、核心竞争力分析

  多年来,公司立足于电接触复合材料产业的发展,围绕所在行业的特点,不断加强新产品开发,持续推进资源整合,延伸产业链至热双金属材料、硬质合金材料、高性能锂电铜箔材料、半导体蚀刻引线框架材料等领域,公司行业地位不断提升,技术研发力量不断强化,客户资源不断拓展和优化,在技术、生产、质量、市场等方面逐步奠定自身的优势,行业竞争力日益显现,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

  1、技术领先优势

  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合金材料的研发和生产,已经建立了较为完善的研发体系,拥有一支高素质、经验丰富的研发团队,始终在行业内保持着技术领先地位。公司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高度重视对产品研发的投入和自身研发综合实力的提升,主要以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和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为研发平台,通过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机构合作,为公司的新产品研发和客户的个性化需求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公司先后承担或参与开发了多项国家火炬计划项目、国家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国家重点新产品、国家863计划项目、浙江省装备制造业重点领域国内首台(套)产品、浙江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浙江省重点技术创新专项项目等。公司及子公司累计获得有效授权专利138项,其中发明专利102项(含国际发明专利13项)、实用新型专利35项(含德国实用新型专利1项、澳大利亚创新专利1项、日本实用新型专利1项、韩国实用新型专利1项)、外观设计专利1项。作为主要起草单位主导或参与制定了14项国家标准、69项行业标准。

  公司高度重视对产品研发的投入和自身研发综合实力的提升,针对行业发展趋势,积极做好新产品的研发和技术储备工作。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公司以自身具备的复合材料综合研发优势,成功开发了锂电池精密结构件用复合材料、新能源电路保护用复合材料、极薄锂离子电池用铜箔材料;在医疗领域,开发了用于治疗血管瘤、显影、电极手术刀等医用材料;在智能家居领域,开发的新型精密保护器材料拓展了公司产品在该领域的应用;在消费电子领域,公司开发的均温板用复合材料广泛应用于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等的散热等产品。目前公司凭借上述产品已进入了多家国内外知名客户的供货商名录,通过了客户的认证测试和工厂审核,上述部分产品已进入批量供货阶段。公司一直秉持“专注主业、延伸产业链、扩大应用领域”的发展理念,上述项目将进一步延伸产业链,强化综合实力和差异化优势,有利于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2、产品优势

  近年来,公司通过调整产业布局,形成了以电接触功能复合材料为基础、延伸出金属基功能复合材料、硬质合金材料、锂电铜箔材料以及半导体蚀刻引线框架材料五大产业板块。在电接触材料领域,公司是行业内产品品种最齐全、产量最大的企业之一,产品覆盖范围广,为客户提供专业化产品与服务,可以满足客户的一站式采购需求。公司着力于为客户创造价值,对于特殊客户的特定材料要求,提供定制化的设计方案以满足其个性化需求。

  3、客户资源优势

  经过多年的经营和不懈努力,公司在新材料业务领域积累了众多优质的客户资源,客户范围涵盖中国、德国、法国、美国、墨西哥、波兰、匈牙利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公司利用非标产品点对点直销模式的有利条件,以“全方位满足客户需要”的经营理念与客户开展合作,通过强大的自主研发能力、完善的质量控制体系和快速的市场反应机制为公司积累了众多大客户的信任,也为公司在国际市场树立了良好的形象并赢得了重要地位。除长期合作伙伴正泰电器、德力西电气等公司外,报告期内公司对新能源产业链中的部分知名客户销售额不断增长,温州宏丰的品牌得到了国内外该领域知名客户的认可。通过与全球领先的电气设备制造企业的合作,有效促进了公司在产品开发、质量管理、服务水平等方面的进一步提升。

  4、生产及检测装备优势

  公司拥有先进的生产设备和检测设备,如20辊精密轧机、可控气氛热复合机、固相冷复合机、精密四辊轧机群,这些主体精密设备均带了在线测厚自动控制系统,确保了材料尺寸精度和表面质量,而控温精准的气氛处理炉,则保证了复合材料的电学、力学等各项物理性能指标。同时公司不断推广应用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等先进制造系统、智能制造设备等,有效提高了生产效率和产品的一致性。引进国外先进的检测设备如电感耦合等离子发射光谱分析仪、同步热分析仪、FE-SEM(扫描电镜)、原子吸收光谱仪、金相显微镜、拉力试验机、温曲率测试仪等,有力的保障了产品质量的优异性。公司生产及检测装备在同行业中处于较高水平。

  公司建有同行业首家电寿命试验站,在新产品开发过程中,可以快速实现新材料电气性能测试,从而使得客户的新产品开发周期缩短。公司即时、快速的反应能力得到客户的认可,同时公司自身也能够在第一时间同步推出相应的新产品,以抢得市场先机。

  5、人才及团队优势

  人才是企业的重要资源,公司倡导创建学习型组织,实施人才培训计划,将外部培训与内部培训相结合,将培训与自学相结合,不断加强技术队伍和管理团队建设。通过与知名高校及研究院所产学研合作、结合内部培养等方式,打造了一支研发水平较高、技术能力全面、实践经验丰富且稳定的研发队伍。同时,公司积极培养复合型人才,形成合理的人才梯队,培养了一批具有领军精神的人才,带领团队勇于钻研、敢于创新、吃苦耐劳,为公司保持技术领先及长期持续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6、质量管理优势

  “精益求精,造一流产品;不断创新,树宏丰品牌”是公司的质量方针。公司围绕这个方针对体系展开策划,建立了严格的生产管理流程、品质控制体系以及供应商评估与控制体系,实现了每批产品从原材料采购到成品出库的全过程质量控制。公司产品严格执行国家和行业的相关标准,生产各过程的相应标准被有效监测,以确保每批产品的全程监控。经过多年的努力,公司逐步建立了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先后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IATF16949质量管理体系-汽车行业认证,并获得了ISO/IEC17025实验室体系认证。

  

  四、主营业务分析

  1、概述

  2023年度,世界经济错综复杂,国际地缘冲突频发,发达经济体需求疲弱,叠加逆全球化政策对全球产业链和贸易产生了显著的负面影响。国内经济恢复缓慢,社会预期偏弱,有效需求不足,居民消费需求不旺盛。面对国内市场疲软、经济驱动不足等严峻环境,行业市场竞争愈发激烈,公司管理层及全体员工在董事会的带领下,根据公司的发展战略和经营计划,在深耕主业保持传统领域优势的前提下,积极向新能源、新材料领域不断拓展,加快产品创新,推进工艺改善为公司未来的可持续发展而努力。

  2023年实现营业总收入29.00亿元,同比增长35.92%,其中主营业务收入23.0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6.9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112.07万元,同比下降30.35%,其中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5,826.09万元,同比下降499.07%。截止2023年12月31日,公司总资产285,450.08万元,负债180,756.36万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95,296.45万元,资产负债率 63.32%。2023年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761.59万元,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0,600.86万元,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2,385.58万元,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897.60万元。公司业绩下滑主要受公司子公司宏丰铜箔正处于成长初期,其成本费用支出较高影响所致。

  2023年公司销售费用1,537.31万元,比上年同期上升32.82%;管理费用9,693.52万元,比上年同期上升38.14%;财务费用7,052.12万元,比上年同期上升30.43%;实现研发投入8,472.35万元,比上年同期上升24.75%。

  研发始终是公司长远发展的根本保证,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所在。报告期内,公司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依托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国家认可实验室等自身技术平台积极推进研发工作,加大科研投入,利用现有技术向新材料领域不断拓展。2023年,子公司宏丰合金研发中心首次获评浙江省高新技术企业研究开发中心。公司环保型高性能焊接复合材料关键技术研发项目,获评省“尖兵”“领雁”项目;直流负载用长寿命电接触功能复合材料项目获评温州市揭榜挂帅项目等。2023年,母公司及下属子公司共获得7项授权的国内发明专利证书,1项韩国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五、公司未来发展的展望

  (一)公司发展战略

  公司作为国内专业从事新型合金功能复合材料产品研发与产业化的自主品牌企业,将继续巩固和强化现有的品牌、技术、人才、质量及成本优势,依托国家产业政策,以市场为导向,以创新为驱动,以质量为先,以人才为本,坚持改革、创新、绿色发展路线,不断扩大下游应用领域,持续完善和延伸现有产业链,不断推出在新能源产业链、智能电网、智能家居、医疗、消费电子、半导体、传感器、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的新材料,增加新的业务收入,保持产品在行业中的技术领先地位;以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提质降本增效,着力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竞争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二)经营计划

  1、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巩固产品技术领先优势

  2024年,公司将继续以客户需求为导向,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深化与客户的合作研发;并继续引进和培养高端人才,加强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的开发和改进力度,拓展公司的技术领域,培育企业发展新的增长点;加强设备自动化、一体化和集成化创新,提高运营效率;全面提升公司硬质合金材料、锂电铜箔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加快蚀刻引线框架产品的开发进度;以技术升级与创新驱动产品性能及品质提升,巩固公司产品技术领先优势。

  2、进一步优化客户结构,提升交付能力与服务能力

  2024年,公司将密切关注新能源产业链、储能、消费电子、精密加工、高端装备制造等下游应用市场的发展趋势,积极拓宽产品应用领域和市场,优化公司产品体系和市场布局,集中资源开发更多有发展潜力和盈利能力的新市场和新客户,不断优化客户结构;稳步推进产能的有序扩张,进一步提升交付能力;强化服务意识与服务能力,快速反应客户需求,提升客户满意度,增强客户粘性,进一步提升在新领域的市场地位。

  3、重点突破,加快项目建设进度

  充分发挥重大项目带动战略发展作用,实现提速发展。公司将加强建设项目管理,多举措提高项目建设的管理水平。对目前在建的项目,从人员、资金、设备、配套设施等多方面推进项目进度,力争尽快建成投产,进一步扩大公司的业务规模,为客户提供更加完善、高效的配套服务,形成新的效益增长点。同时加快可转债募投项目产能释放速度,努力取得良好的投资回报,为提升公司业绩做贡献。

  4、控成本、增效益,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

  创新是根本,质量是生命,效益是目标。我们要持续把“提质降本增效”贯穿至运营的每一个环节中,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千方百计增产节约、增收节支。将成本和绩效考核挂钩,积极动员全体员工,开展费用优化和效能提升行动,厉行节约实现创新创效。在确保产品质量及性能稳步提升的情况下,通过持久的降本增效工作来提升公司的综合效益,确保公司经营目标的扎实推进。

  5、加快人才引进和培养,为公司持续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人才是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是企业的首要资源,人才梯队的建设对公司发展至关重要,2024年,公司将继续通过外部引进和内部培养双措并举,保持人才队伍的竞争力和活力;实施市场化的薪酬体系,优化人才晋升通道,打造事业平台,将进一步完善人才考核评价、绩效考核和激励机制等,激发团队活力,深入落实现有公司培训体系,持续打造学习赋能型组织,为公司持续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三)可能面临的风险和应对措施

  1、原材料价格波动引致的存货跌价风险

  公司生产所需的主要原材料为白银和铜,白银作为贵金属其单位价值较高,同时在公司的采购总额中占比较大,因此白银的库存水平基本决定了公司的存货水平。若白银价格持续或大幅、单边下跌,会使得公司存货的账面成本价高于市场报价,从而使公司的存货存在一定的跌价风险,进而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应对措施:公司将加强内部管理,提高原材料利用率,减少生产过程中的浪费,通过生产效率的提高,加快库存周转,尽量降低原材料价格波动对公司正常经营的影响。

  2、客户集中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对前五名客户的销售收入合计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为48.53%,其中对正泰电器及其子公司的销售收入占当期营业收入的29.54%,如果公司与主要客户的合作出现问题,或者公司主要客户的生产经营情况发生变化,有可能给公司的正常经营带来风险。

  应对措施:公司将通过开发新产品,不断挖掘新的市场需求,不断扩大业务覆盖范围,持续开拓新的市场,实现客户多行业、多区域分布;同时在不断巩固并扩大国内市场份额的同时,积极开拓国际市场。

  3、新产品研发、试制的风险

  由于新产品研发需要投入大量资金和人力,同时新产品、新技术投放市场并形成经济规模需要一定周期,下游市场需求变化等因素可能导致存在研发投入不及预期的风险,将会对公司的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应对措施:加强技术研发人才队伍建设和技术研发费用的投入,保持公司在行业内的技术领先地位。针对新产品研发、试制的风险,公司将秉持自主创新的原则,通过对行业趋势的判断,聚焦客户需求,持续完善各项管控措施,加快推进新产品新技术产业化的进程。

  4、技术泄密和核心技术人员流失的风险

  电接触功能复合材料制造业是涉及多门学科的高技术产业,是技术密集型行业,新技术、新工艺和新产品的开发和改进是本公司赢得市场的关键。公司近年来取得了大量的研发成果,多数研发成果已经通过申请专利的方式获得了保护,并有多项研发成果进入专利申请阶段。但是还有部分研发成果和工艺诀窍是公司多年来积累的非专利技术,如果该等研发成果泄密或受到侵害,将给公司生产经营带来不利影响。

  应对措施:公司通过不断申请专利保护、完善研发人员的激励考核机制等多方面途径来降低技术泄密和技术人员流失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银轮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