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汉维科技2023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原标题:汉维科技2023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汉维科技2023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业务概要

商业模式报告期内变化情况

公司专注于精细化工领域内环保型硬脂酸盐(锌、钙、镁)系列和其他高分子化工助剂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拥有良好的信誉度和稳定增长的客户群体。

公司凭借强大的研发能力,取得多项专利,并实现产业化。公司率先采用了先进的清洁自动化生产线,实现了产品环保化、生产规模化,优化了产品生产工艺,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公司产品成本,为公司保持在行业内的领先优势、持续的获得稳定收入和利润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在采购方面,公司注重培育和开发战略合作供应商,保证公司原材料供应的稳定性。公司主要原材料为硬脂酸、氧化锌等。采购部门主要负责选择合格供应商,并对采购作业进行管理,确保采购工作顺利进行并能适时、适价、适质供应内部所需的物料。

在生产方面,公司依据销售预测来有计划的安排生产,同时通过研发团队参与客户解决方案的方式,满足客户的特殊定制要求。公司拥有先进的生产水平及丰富的管理经验,生产自动化程度比较高,产品质量和产量非常稳定。公司严格按照ISO9001:2008的标准,大大降低了不必要的生产成本,同时也使得生产效率和交货周期得到了保证。

在销售方面,公司的销售模式分为直接销售模式、贸易商销售模式和经销商销售模式,公司与贸易商和经销商的交易均为买断式交易。公司的销售与售后服务能够更好的稳定公司与客户的合作关系,公司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销售模式,提升了客户对公司的满意度。公司盈利模式清晰,具有专业化、灵活性、可复制性低等特征。公司将通过积极研发和规范化管理,为客户提供更具差异化的产品,在充分利用公司自有资源的基础上,大力挖掘未来的资本市场资源要素,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链。

2、经营计划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6,718.91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4.24%;报告期内发生营业成本40,109.63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3.6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34.86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32.54%。截至2023年12月31日,公司总资产63,233.09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38,943.33万元。随着国内外宏观经济环境的恢复,公司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公司加大海外市场的开拓力度,积极拓展海外业务,外销业务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的上升,全年实现收入4,091.81万元人民币。公司将继续围绕国家“双碳”政策目标,加强环保材料的研发,探索工艺升级,实现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公司印尼控股子公司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已经于2023年9月正式投产运营,印尼项目的投产将进一步提高公司的国际化竞争能力,提升公司的盈利水平。公司环保助剂生产建设项目于2022年3月5日开工建设,目前已经进入主体竣工验收阶段,公司将尽快开展新项目的装修及设备的安装工作,预计于2024年投产,在公司新产品的投产后,将丰富公司的产品结构,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综合竞争能力和市场占有率。

3、行业情况

公司从事高分子材料环保助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根据中国证监会发布的《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指引》(2012年修订),公司所属行业为“C26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根据《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4754-2017),公司所属行业为“C26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大类下的“C2661化学试剂和助剂制造”。根据国家统计局颁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分类(2018)》,公司所属行业为“3.3.6.0专用化学品及材料制造”。

公司生产的化工助剂属于精细化工产品,国家政策大力推动精细化工行业的发展。公司的产品主要应用于塑料、涂料、橡胶等高分子材料领域,高分子材料是我国化工产业和新材料产业发展的重点之一,国家将各类高分子材料及其化学助剂作为优先发展的鼓励项目。另外,公司生产的环保硬脂酸盐系列产品具有无毒环保的特点,属于国家鼓励发展的产业。公司的经营发展受益于国家大力支持精细化工行业、高分子材料及其化学助剂和环境保护方面的各类产业政策。

高分子材料助剂是指为改善塑料、合成橡胶、化学纤维、涂料及胶黏剂等高分子材料加工性能,改进物理机械性能、增强功能,或赋予高分子材料某种特有的应用性能,而加入目标材料高分子体系中的各种辅助物质。高分子材料所能实现的各种特殊性能,直接决定了工业体系所能实现的技术复杂度和最终工业产品的质量性能;而化学助剂直接决定了高分子材料所能实现各种特殊性能的范围和程度,是高分子材料性能表达的关键性成分。

目前,高分子材料助剂已经成为现代化学工业体系和材料科学体系的重要交叉领域之一,在高分子材料生产、储运、加工、使用过程中的作用愈加突出,几乎每一种高分子材料的每一种性能都依赖相对应的化学助剂实现。高分子材料性能和化学助剂使用种类之间呈现明显的正相关关系,高分子材料要求实现的功能越优越、越多样,其需使用的化学助剂种类就越多,工艺就越复杂、越专业。随着新材料技术和化工产业的不断进步,高分子材料助剂产业整体呈现快速发展的态势,表现为化学助剂新品种不断出现,需求数量快速增长以及化学助剂性能的不断改进。

公司产品为脂肪酸盐助剂和复合助剂,目前主要为硬脂酸盐以及复合润滑剂产品。硬脂酸盐是由硬脂酸和金属化合物反应合成的助剂产品,兼具脂肪酸和金属盐的双重特性,工业上广泛用作润滑剂、防水剂、稳定剂、脱模剂、脱色剂、增稠剂、杀菌剂及催化剂等。根据金属元素成分的不同,硬脂酸盐系列产品可分为硬脂酸锌、硬脂酸钙、硬脂酸镁、硬脂酸铝、硬脂酸铅、硬脂酸钡等。根据对人体危害程度的不同,硬脂酸铅、硬脂酸钡通常称为非环保硬脂酸盐,而硬脂酸锌、硬脂酸钙、硬脂酸镁、硬脂酸铝等则称为环保硬脂酸盐。环保硬脂酸盐的概念是伴随着人们对硬脂酸铅、硬脂酸钡等毒性的认知而提出的,已经成为行业内的惯例和通俗叫法。

硬脂酸盐是随着塑料工业的发展而发展起来的重要助剂之一,在涂料、橡胶、石化、造纸、食品、医药及化妆品等行业也有广泛的应用。

公司的复合润滑剂产品主要应用于木塑行业,得益于国家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政策的大力推行,木塑产业现已成为一个基本不附着于其他产业而自成体系的新兴行业。根据《中国塑料工业年鉴》(2020年)统计,2019年全球塑木市场容量约550万吨,中国产销量约330万吨;国内生产企业650家,其中户外PE塑木生产企业约235家,产能220万吨,年生产能力2万吨以上的企业55家。根据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塑木制品专业委员会提供的信息,2020年国内PE塑木产量的增长率为20%-30%,预计到2025年,国内PE塑木产量仍将保持10%-20%的年均复合增长率。

随着人们对环境资源重视程度的提高,以废旧物资回收和资源综合利用为核心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已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趋势,而利用废旧塑料和废弃木纤维生产木塑复合材料正是循环经济的典型代表。根据GrandviewResearch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塑木复合材料行业市场规模约为59亿美元,2021-2027年全球塑木复合材料将以CAGR11.4%的增速上升,至2027年市场规模约为125亿美元,全球木塑复合材料市场需求稳定增长。根据《中国塑料工业年鉴》(2019年)统计,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一大塑木制品生产和出口国,随着全球木塑复合材料市场的增长,对复合润滑剂的需求也呈增长趋势。

三、未来展望

(一)行业发展趋势

(二)公司发展战略

公司将秉承成为国际化优秀化工科技企业的使命,务实稳健,持续创新,继续为人才提供一流的创新发展平台,为客户创造理想的价值,为投资者提供稳健的回报。

公司未来将利用公司自身的技术资源优势及产能优势,积极布局海外市场,加强公司外贸团队的建设,引进国际化精英人才,高效的服务公司的全球客户,保证公司国际化战略的实施。公司募投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丰富产品体系,增加公司客户服务的广度,在务实稳健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公司的抗风险能力。公司在保证印尼项目及募投项目顺利投产的同时,依靠优异的产品和服务,凭借丰富的行业经验,将为客户提供更加高效的产品体验跟技术服务,增强客户,最快的释放新项目产能,扩大公司经营规模的同时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

(三)经营计划或目标

1、积极开拓下游应用行业、拓展销售渠道,进一步巩固公司核心产品在行业内的优势地位。公司将通过持续的工艺优化、性能改进,满足客户不同的性能要求,提高公司现有产品的应用能力,来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

2、为了进一步提高公司的竞争优势和市场占有率,依托行业经验与品牌影响力,公司将积极推进募投项目建设,为公司新产品的研发、新行业的拓展奠定基础,丰富公司产品种类、增强企业抗风险能力、提高公司核心竞争力。

3、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进一步提升公司的自主研发创新能力,实现产品的梯队布局,进一步优化公司水性产品的生产工艺,提升复合助剂产品的综合性能;增强完善脂肪酸酯、脂肪酸酰胺及其他助剂产品的技术储备,为募投项目的投产运行提供高效的技术保证。

4、提高公司外贸团队的能力,增强海内外市场的开拓力度,巩固加强与核心客户的深度合作关系,努力做好新产品的市场调研,积极参与国外各项展会,加强客户拜访交流,持续提升服务水平,为公司印尼控股子公司的顺利投产提供有力支持。

5、继续提升公司精益生产能力、推动公司管理制度改革,健全完善公司各项管理体系,提升公司规范运营水平,优化公司内控管理流程。

6、持续推动安全、环保常抓不懈,为公司持续稳定有序开展生产经营提供有力保障。继续进行有效的全方位安全管控,从本质上提升企业的安全水平,不断完善以安全标准化为核心的安全管理平台,协同推行保安巡更系统、化学品监控系统,提升企业节能降耗与清洁生产水平。

7、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完善人才选拔、培养和引进机制,为公司可持续发展提供人力资源保障,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倡导激情、创新、开放进取和健康向上的企业氛围,提高企业职员的认同感跟归属感,增强企业凝聚力。

该经营计划不构成对投资者的业绩承诺,请投资者保持足够的风险意识。

(四)不确定性因素

公司募投项目即将竣工投产,随着市场规模以及公司集团规模的不断拓展,公司将面临市场竞争更加激烈以及管理水平提升的挑战。

四、风险因素

(一)持续到本年度的风险因素

1. 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

公司产品的主要原材料为硬脂酸,硬脂酸的价格波动将直接影响从事硬脂酸盐产品企业的生产成本和利润水平。硬脂酸价格主要受上游原材料棕榈油的影响,棕榈油属于大宗商品。我国棕榈油供应基本依靠进口,国际市场棕榈油价格走势是影响国内价格变化的主要因素,全球植物油供需状况又是影响国际市场棕榈油价格变化的根本原因。棕榈油价格的波动将通过产业链层层传导,最终影响到硬脂酸盐产品的成本。

若未来硬脂酸价格发生大幅波动,可能对公司生产成本控制造成不利影响,进而影响公司盈利的稳定性。

应对措施:公司采购部门与主要原材料供应商加强日常沟通,及时了解原材料的价格波动趋势以及大宗商品走势,对市场供需情况进行分析,为公司原材料采购决策提供支持。同时,公司与稳定、信誉的供应商达成战略合作模式,尽可能降低原材料价格波动对公司经营的影响。

2.经营业绩下滑的风险

公司经营业绩受主要原材料价格波动影响较大,基于与客户建立长期战略关系的目的,公司无法及时完全消化或向下游传导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影响,如未来原材料价格出现大幅持续上涨等不利因素,则公司存在经营业绩下滑的风险。

应对措施:一方面,公司加强销售部门建设,加强客户关系管理,强化服务意识,及时了解市场需求情况,向技术研发部门反馈产品应用中的问题,树立以客户为中心,为客户创造理想价值的理念;另一方面,通过加强市场开拓,积极拓展国外市场,拓宽销售渠道,拓展应用领域,来提高公司产品的市场占有率,扩大销售规模。

3. 原材料供应商集中的风险

公司原材料硬脂酸的主要原材料为棕榈油,棕榈油属于大宗商品,受产业链的限制,硬脂酸行业集中度较高。报告期内,公司主要向丰益国际控制之公司采购硬脂酸,采购金额占同期硬脂酸采购总额的比例超过30%。如果公司与丰益国际控制之公司的合作关系发生不利变化,公司不能及时寻找其他替代供应商,将对公司的生产经营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应对措施:公司完善采购管理相关制度,建立供应商评价体系,在选择供应商时制定了严格的标准,对公司主要原材料选取三家以上的供应商。在公司日常经营过程中,公司根据原料价格的波动以及各个供应商的报价情况,择优选取,降低公司原材料供应商集中的风险。

4. 毛利率变动风险

公司主要产品为硬脂酸盐助剂和复合润滑剂。硬脂酸盐助剂成本中的材料成本占比较高,硬脂酸盐助剂价格的变动受主要原料硬脂酸价格变动的影响和价格传导速度的影响。复合润滑剂价格及毛利率主要受市场竞争充分程度的影响。如未来公司主要原材料硬脂酸的价格变动幅度较大,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的变动也较大。

应对措施:公司一方面利用自身的技术优势,加快推进常规产品的更新换代及新产品的研发,巩固技术领先地位,同时加快公司的技术改造及智能化步伐,降低生产成本,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另一方面,公司通过技术服务提高产品解决方案服务能力,增强客户黏性,精准的为客户提供优异的产品跟服务,避免产品品质过剩。

5. 税收优惠政策变化风险

公司于2023年12月再次通过高新技术企业复审(证书编号:GR202344000754),有效期3年。如公司未来无法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资格的复审或公司因不满足相关认定条件被取消高新技术企业资格,或未来国家税收优惠政策出现不可预测的不利变化,公司的盈利能力将受到不利影响。

应对措施:公司将持续不断的加大对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力度,严格按照研发流程进行日常研发活动的立项、审批、试验,按照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要求对照企业研发活动进行费用归集核算,避免因为公司日常的流程活动和费用核算导致的税务风险。

6.募投项目新增产能消化的风险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全部达产后,将新增6万吨脂肪酸盐助剂产品、2.5万吨脂肪酸酯、2.5万吨脂肪酸酰胺和1万吨特种助剂产品。该项目系根据公司当前的发展状况及市场需求经审慎论证确定,具有较强的可行性和必要性,符合公司的发展战略和市场发展趋势。但如果未来公司因市场维护与开拓不力、下游的行业市场需求增速低于预期、同行业市场竞争恶化等原因导致公司产品销售扩张低于预期,则募投项目新增产能存在难以及时消化的风险。

应对措施:公司将加大市场开拓力度,优先释放募投项目新产品的产能,丰富公司产品结构,拓展下游应用行业,在根据实际拓展现有产品产能的前提下,积极开拓布局募投新产品的市场。

本期重大风险是否发生重大变化:

本期重大风险未发生重大变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