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盛景微2023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原标题:盛景微2023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盛景微(603375)2023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2023年,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和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公司整体经营稳健。公司凭借较强的研发能力、稳定可靠的产品性能和良好的市场口碑,丰富了产品品类、深化了市场开拓,收入、利润保持增长。

  2023年为民爆行业电子雷管替代政策全面实施的第一年,电子雷管的总量快速增长,根据中国民爆行业统计数据显示,全年电子雷管产量为6.7亿发。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普通型电子控制模块需求量占比快速增长,公司在保持抗振型电子控制模块较高市场占有率的基础上,顺应市场需求的变化,拓宽产品品类,推出了普通型电子控制模块,获得了市场的积极响应。

  202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2,250.73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71%;实现净利润18,696.87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480.7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24%。报告期末,公司总资产104,286.54万元,较上年度末增长21.9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72,521.00万元,较上年度末增长37.61%。

  (一)公司研发及专利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围绕客户需求,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提升研发能力。

  (1)报告期内,公司继续坚持“安全、可靠、智能”的产品理念,全面推进自主技术创新及产品研发工作,2023年度公司研发费用为7,762.36万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9.44%,研发并定型多款新产品,丰富了产品线。

  (2)基于公司对产品开发设计的合规、安全、可靠及可溯源性的严格要求,公司研发中心建设了可靠性实验室、安全性实验室、环境适应性实验室、大网络模拟实验室等多个专业实验室,承担电子控制模块研发测试和产品质量监测任务。报告期内,公司实验室申请并通过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hinaNationaAccreditationServiceforConformityAssessment)评审,于2024年2月获得CNAS实验室认可证书。2023年12月,公司获得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颁发的“江苏省企业技术中心”。

  (3)根据下游终端需求、新应用场景的特点,公司在研发上着力于提升起爆系统的负载能力,通过突破硬件与软件算法技术瓶颈,满足在长爆破网络线、长雷管脚线的条件下,实现单台单网络1500发大负载,并完成多家雷管厂内工程应用,刷新国内电子雷管单台起爆负载记录。

  (4)报告期内,公司新增专利38项,其中发明专利11项。截至2023年末,公司及子公司累计拥有专利100项,其中发明专利31项、实用新型专利62项、外观设计7项。

  (二)市场开拓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成功开发了多家新客户,包括辽宁华丰民用化工发展有限公司、云南燃一有限责任公司、南京理工科技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等。公司面对客户的多元化需求,推出的普通型产品获得了新老客户的积极响应,为客户份额的进一步提升垫定了基础。

  (三)人力资源建设情况

  公司坚持“以人才为本”的原则,建设人才团队发展的良好生态,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员工人数为318人,其中:博士研究生5名,硕士研究生43名。

  (四)信息化建设情况

  根据长期业务发展需要,公司不断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增加信息化建设投入。报告期内,在现有ERP,OA,SRM,CRM等系统持续稳定运行的基础上,新导入产品生命周期管理(PLM)系统,使公司的研发效率和管理水平显著提升。

  

  二、报告期内公司所处行业情况

  (一)公司主营业务

  公司是一家具备高性能、超低功耗芯片设计能力的电子器件提供商,主要产品为工业安全领域的电子控制模块。公司依托于自研的数模混合芯片,结合不同应用场景特点进行专用模块开发,形成电子控制模块产品。经过多年的研发,公司形成了高低压超低功耗芯片设计、采用扩展Modbus总线通信的主从级联网络、抗冲击与干扰技术等多项核心技术,并构建了具有超低功耗、大规模组网能力、抗高冲击与干扰等技术特点的开发平台。该技术平台可应用于对安全性和可靠性有较高要求的领域,目前,公司主要利用该平台为爆破专用电子控制模块等产品开发提供技术支撑,并积极拓展至地质勘探、石油开采、应急管理与处置、新能源汽车安全系统等其他应用领域。此外,报告期内,公司还存在少量信号链产品收入。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未发生重大变化。

  (二)所处的行业情况

  公司的主要经营产品为电子控制模块,是电子雷管的核心组件,目前主要服务于国内民爆行业,广泛应用于矿山开采、冶金、交通、水利、电力和建筑等领域,在采矿业、基础工业、重要的大型基础设施建设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电子雷管拥有高安全性、高可靠性、高精度、可追溯性等诸多优势。

  工信部、公安部多次发文支持基于密码管理的电子雷管的强制推广,提高社会安全,2021年12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十四五”民用爆炸物品行业安全发展规划》,提出全面推广工业电子雷管。2022年7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安全生产司发文(工安全函(2022)109号《工业和信息化部安全生产司关于进一步做好数码电子雷管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明确了为落实《“十四五”民用爆炸物品行业安全发展规划》部署,加大工业数码电子雷管推广应用力度,实现工业雷管向电子雷管全面升级换代,推进起爆器材向安全、可靠、高效方向转型的要求。

  (三)公司所处的行业地位分析及其变化情况

  公司在产业链中处于中上游位置。产业链上游主要为晶圆制造、封装测试、模块加工及电子元器件、机械加工等行业,在江苏省内均有相关配套企业;下游为雷管厂、爆破公司等民爆行业。公司拥有芯片超低功耗设计、抗干扰设计、抗振动冲击和大规模组网等核心技术,针对不同爆破应用场景开发出一系列专用电子控制模块产品,广泛应用于多个省市地区,涵盖了矿山开采、水利水电、交通建设、城市改造、地质勘探等领域。2021年、2022年及2023年,公司在爆破专用电子控制模块市场的占有率分别为39.02%、40.41%及24.33%,2023年市占率有所下滑,但仍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三、报告期内公司从事的业务情况

  电子控制模块细分行业在国内发展历程相对较短,自2006年三峡大坝首次应用电子雷管爆破后,国内企业着手研发和推广电子控制模块,至2018年国家大力推广电子雷管开始,爆破专用电子控制模块市场逐步迎来爆发式增长,并在地质勘探、石油开采、应急管理与处置、新能源汽车安全系统等领域逐步拓展应用。2018年以来,以公司为代表的部分业内企业在专用集成电路设计、抗冲击与干扰、大规模组网等技术上实现突破,产品在爆破领域率先打开局面。

  (一)主要经营模式

  公司专注于电子控制模块、起爆控制器、放大器等产品的研发与销售。根据上游领域高度专业化分工的特点,公司向晶圆制造企业采购晶圆后,将封装测试、贴片组装等生产制造环节委托给外部加工商完成,在公司内部自主完成的生产环节主要为起爆控制器的软硬件总装及相关测试。

  公司在研发、采购、生产、销售等环节均具备成熟、稳定的模式,与产业链上下游保持稳定的合作关系,业务模式成熟。公司依托成熟的业务模式,业务规模、行业地位逐步提升,经营业绩保持稳定增长。

  1、研发模式

  公司始终将研发作为企业经营活动的核心,根据行业技术发展、下游终端需求变化、新应用场景的特点等,一方面,结合客户需求持续提升现有产品的安全性、可靠性等性能,保持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另一方面,围绕业务发展目标,公司基于现有的技术平台,进行新技术、新产品的研究开发,不断扩大核心技术的应用领域,保障未来可持续发展。

  2、生产与采购模式

  (1)电子控制模块

  电子控制模块的生产模式为“自主设计+自主采购物料+委托加工”,公司自主设计电子控制模块的控制芯片、产品结构、PCB版图等,并自主采购物料。从晶圆制造企业采购晶圆后,将封装测试等芯片生产环节与模块的贴片组装环节委托给外部供应商完成。煤矿许用型电子控制模块质量控制过程中的关键检测程序由公司自主完成。

  电子控制模块的主要原材料为芯片、储能元件、点火元件、开关元件等,其中芯片采用“自主设计+委托加工”模式进行生产,其他主要原材料来源于外购公司按生产计划采购储能元件、点火元件、开关元件等物料后,将芯片与外购物料发往模块加工厂,由模块加工厂进行贴片组装,生产成电子控制模块产品。

  (2)起爆控制器

  起爆控制器的生产模式为“自主设计+委托加工+自行组装”,公司自主完成起爆控制器的硬件设计和软件设计,背夹主板采用委托加工模式进行生产,同时对外采购手持数据终端等物料,最终由公司自主完成所有软硬件的总装及相关测试,生产成起爆控制器产品。其中煤矿许用起爆控制器由外部加工商完成主要生产环节。

  (3)放大器

  放大器的生产模式为“自主设计+委托加工”,公司自主完成芯片设计,从晶圆制造企业采购晶圆后,将封装测试等芯片生产环节委托给外部供应商完成。

  3、生产与采购流程

  公司结合行业发展预测、客户预计需求、当年销售计划及公司库存情况制定采购和生产计划,根据计划所需物料情况,向委托加工供应商与物料供应商下达采购订单。公司设立运营部负责采购公司科研和生产所需原材料。公司采用集中式采购模式,并制定了相应规范采购流程。运营部根据技术部门制定的材料规范,选定质量可靠、信誉良好的供应商作为候选供方,并向其发出技术标准或要求,要求供应商提供样品、初步报价及有关质量证明资料等。公司技术部门负责制定材料规范,并组织对样品进行工艺摸底试验。材料经摸底试验合格后,质量部门组织各部门对供方进行评价,经批准后进行采购。物资到货后,运营部会同质量部门组织入库验收确认。

  此外,针对已量产的产品,由技术部门提供产品BOM表,运营部根据BOM表信息,建立采购物资名类库,确认合格供应商目录,后续对同类其他供应商进行持续采购调研及询价,更新采购物资库。

  4、销售模式

  报告期内,公司产品电子控制模块、起爆控制器采用直销模式进行销售。上述产品的下游客户主要包括雅化集团(002497)、西安庆华、壶化股份(003002)、海峡科化、前进民爆等国内知名民爆企业,下游呈现集中度较高的市场竞争格局,采用直销模式有利于缩短销售流程、优化服务并及时把握客户需求,并且可以与客户技术部门保持实时沟通,有利于提升技术、产品开发的时效性和准确性。

  公司与主要客户通常每年或每半年签订销售合同或框架合同,后续交易以月度计划或订单等方式进行,根据约定的交货期安排通知发货,配送至客户指定地点。双方对账后的一定期限内公司以银行转账或承兑汇票的方式收款。

  另外,子公司上海先积主要采用经销模式销售放大器等产品。

  

  四、报告期内核心竞争力分析

  (一)所处细分行业竞争格局及行业内主要企业

  电子控制模块细分行业在国内发展历程相对较短,自2006年三峡大坝首次应用电子雷管爆破后,国内企业着手研发和推广电子控制模块,至2018年国家大力推广电子雷管开始,爆破专用电子控制模块市场逐步迎来爆发式增长,并在地质勘探、石油开采、应急管理与处置、新能源汽车等领域逐步拓展应用。2018年以来,以公司为代表的部分业内企业在专用集成电路设计、抗冲击与干扰、大规模组网等技术上实现突破,产品在爆破领域率先打开局面。目前,公司所处行业的市场化程度较高竞争较为充分,行业内主要企业包括公司、贵州全安密灵科技有限公司、上海鲲程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融硅思创(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无锡赛米垦拓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无锡力芯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等。

  (二)公司的核心竞争优势

  1、产品优势

  公司的主要产品电子控制模块作为电子雷管起爆系统的关键组成部分,目前主要应用于爆破领域。特殊的应用场景对公司产品的安全性、可靠性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凭借出色的技术实力与大量的工程验证,公司的电子控制模块产品在安全性、可靠性、抗冲击与干扰能力、爆破效率等方面形成了竞争优势,可应用于-40℃~+85℃的宽温环境、高过载冲击和电磁干扰环境下的地下小断面金属矿爆破、对可靠性要求较高的大型抛掷爆破、大规模拆除爆破等特殊领域。

  公司依托自研的三代雷管控制芯片,结合应用场景进行专用模块开发,根据市场变化拓宽产品线,满足客户多层次的产品需求。

  2、技术优势

  公司通过多年研发,形成了高低压超低功耗芯片设计、采用扩展Modbus总线通信的主从级联网络、抗冲击与干扰技术等多项核心技术。公司基于核心技术构建了具有超低功耗、大规模组网能力、抗高冲击与抗干扰等特点的产品开发平台,除了为爆破专用电子控制模块提供技术支持外,还积极开发地质勘探、石油开采、消防弹等其他应用领域的产品。

  公司通过CNAS实验室的建设、与多所高校进行产学研合作、与核心客户共建联合实验室等方式,针对爆破冲击下元器件失效机理、PPM级失效率控制理论及方法等课题进行了基础科学研究,取得一系列研究成果,这些成果为公司在研发过程中提高研发效率、在生产过程中提升产品良率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3、质量管理优势

  公司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已建立完善有效的内部质量管理规范,从元器件选用、产品质量检测、全生命周期质量追溯系统等方面采取措施以保障电子控制模块产品质量的可靠性。

  公司以其成熟的、严格的、有特色的质量管理方法,通过多种质量管理方式,确保公司产品能够稳定地保持较高的质量水平,并促进产品质量持续改善,公司具备质量管理优势。

  4、客户资源优势

  近年来,依靠高安全、高可靠和品质优良的产品,公司在业界形成了良好的市场口碑,品牌知名度较高。报告期内,公司已经与西安庆华、雅化集团、壶化股份、海峡科化、宜宾威力、前进民爆等多家民爆行业知名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并得到了客户的广泛认可。

  5、产业链资源优势

  公司依托于自主研发的数模混合芯片,结合不同应用场景特点进行专用模块开发,形成电子控制模块产品。根据上游领域高度专业化分工的特点,公司将部分生产制造环节委托外部供应商完成。在原材料方面结合应用需求选型并进行定制化改进,同时将晶圆制造、封装测试、贴片组装等主要生产环节委托给工艺成熟度高的外部供应商完成,以确保设计的可实现性和产品品质的稳定性。

  公司依托技术研发能力和规模优势,同上下游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定制开发了针对民爆特殊应用场景的各种元器件,提升了公司产品的竞争力。

  

  五、报告期内主要经营情况

  公司是一家具备高性能、超低功耗芯片设计能力的电子器件提供商,主要产品为工业安全领域的电子控制模块。公司依托自研的数模混合芯片,具有超低功耗、大规模组网能力、抗高冲击与干扰等技术优势,成为爆破专用电子控制模块细分领域的领先企业,并积极拓展地质勘探、石油开采、应急管理与处置、新能源汽车安全系统等其他领域的应用。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未发生重大变化。

  公司专注于电子控制模块、起爆控制器、放大器等产品的研发与销售。根据上游领域高度专业化分工的特点,公司在晶圆制造企业流片后,将封装测试、贴片组装等生产制造环节委托给外部加工商完成,在公司内部自主完成的生产环节主要为起爆控制器的软硬件总装及相关测试。公司从产品设计、流片、委外加工到客户使用进行全流程的质量管理与追溯。

  公司产品电子控制模块、起爆控制器采用直销模式进行销售,下游客户主要包括雅化集团、西安庆华、壶化股份、海峡科化、前进民爆等国内知名民爆企业。公司子公司上海先积主要采用经销模式销售放大器等产品。

  2023年末公司总资产104,286.54万元,营业收入82,250.73万元,净利润18,696.87万元,研发投入7,762.36万元。随着市场需求的不断增长,公司凭借较强的研发能力、稳定可靠的产品质量和良好的市场口碑,销售收入及经营业绩持续增长。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于主营业务,主营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的占比为

  98.58%,主营业务突出,收入保持增长。公司其他业务收入主要为满足客户需要而向其销售的少量原材料,金额和占比均较小。

  

  六、公司关于公司未来发展的讨论与分析

  (一)行业格局和趋势

  电子雷管因其具有高安全性、可靠性的优势,受到工信部、公安部政策的大力支持,2021年12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十四五”民用爆炸物品行业安全发展规划》,提出全面推广电子雷管;2022年7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安全生产司发文(工安全函(2022)109号《工业和信息化部安全生产司关于进一步做好数码电子雷管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明确了为落实《“十四五”民用爆炸物品行业安全发展规划》部署,加大工业数码电子雷管推广应用力度,实现工业雷管向电子雷管全面升级换代,推进起爆器材向安全、可靠、高效方向转型的要求。根据中国爆破器材行业协会公布的数据,2023年,使用电子控制模块作为核心元器件的电子雷管占当年国内工业雷管产销量的比例已提升至90%以上,除部分特殊应用领域及出口产品以外,基本实现了市场全面推广应用的目标,全年电子雷管产销量达到6.7亿只,有力地带动了晶圆、封装、测试、元器件供应、模块组装、雷管生产、爆破服务等产业链上下游的发展。公司在该电子控制模块细分领域市占率位居前列。

  随着中国在全球范围内率先全面推广使用电子雷管,电子雷管在各种复杂应用场景的大规模使用,使得产品技术与质量快速提升,价格迅速下降,电子雷管的高性价比已经形成,走向海外的条件基本成熟,已具备一定的竞争优势。海外市场的拓展将为公司未来的发展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

  (二)公司发展战略

  公司以“用芯创造安全、可靠、智能的未来”为使命,致力成为“引领细分行业的芯技术、服务民爆行业的芯公司、成为安全可靠的代名词”。

  在投融资战略方面,利用资本市场的优势,通过融资、并购等方式,实现行业优势资源整合,形成有效合力,推动公司的快速增长。

  在人才战略方面,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对外引进高端领军人才,对内强化人才梯队建设,打造业务精、素质高、能力强的人才团队。

  科技引领战略方面,响应国家新质生产力发展战略,提高爆破行业及其他应用领域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提升研发成果转化率。

  业务发展战略方面,巩固民爆行业的市场优势地位,推进产品在石油、新能源汽车等领域的发展,进军军工领域。

  (三)经营计划

  公司目前的经营计划系结合当前国内外的宏观经济形势及公司现状对未来公司业务发展做出整体的规划。由于行业的发展变化以及国内外局势变化具有不确定性,在实现的过程中公司会根据实际情况的变化在实施过程中进行一定程度优化与调整。

  1、公司坚持“安全、可靠、智能”的产品理念,积极响应市场需求,加大多系列产品的市场推广力度,稳固、深挖国内市场,提高市场占有率。

  2、积极开拓海外市场,推动国内下游客户进军海外市场的同时,积极寻求与海外客户的合作。

  3、继续围绕细分领域的专业化、深入化发展,加速电子控制模块在石油开采、地质勘探等细分领用应用产品的研发与销售。

  4、全力推进产品在新领域的应用开发,调动资源全力保障新能源汽车相关安全产品的研发,加快低空飞行器相关安全产品的调研与布局。

  5、利用资本市场的资源优势,择机布局军工领域。

  6、加强公司资产质量的管理,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应收账款的催收力度、降低存货数量,提升资金周转率。

  (四)可能面对的风险

  1、下游客户进入公司所处行业的风险

  由于电子控制模块是电子雷管的核心组件,电子控制模块的成本占电子雷管的成本比重较大,下游电子雷管生产企业为了能够降低电子雷管生产成本、提升公司盈利水平,同时保证电子控制模块的产能供应,尝试进入电子控制模块行业。目前,尝试进入电子控制模块领域的下游客户较多,如果下游客户实现自主供应电子控制模块,将挤压公司的市场空间,从而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2、市场竞争风险

  随着电子雷管快速推广应用,国内爆破专用电子控制模块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目前正是行业内企业抢占市场份额的关键时期。如果公司不能在产品性能、种类及性价比等方面持续满足下游客户的需求,将面临市场份额下滑的风险,公司的经营业绩也将下滑。

  2023年公司在国内爆破专用电子控制模块市场的占有率出现下滑,如果公司不能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以提升市场占有率,将面临市场地位下降的风险,从而对公司的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3、产品质量风险

  公司主要产品电子控制模块、起爆控制器构成电子雷管起爆系统的关键组成部分,电子雷管主要应用于矿山开采、大型基础设施建设等与国民经济息息相关的领域,其使用关乎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与社会公共安全。因此,行业主管部门、下游客户对公司产品的安全性、可靠性要求极高。公司主要产品的质量与晶圆、储能元件、点火元件等主要原材料的质量与性能密切相关,又受到封装测试、贴片组装等委托加工商的生产工艺流程影响,存在影响因素多、技术难度大、工艺复杂的特点,并且现阶段公司主要产品的单批次量大、周转率高。如果公司产品出现质量问题,可能出现大规模产品召回情形,甚至损害公司品牌形象,从而对公司的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4、新应用领域拓展失败的风险

  目前,公司的核心技术主要应用于民用爆破领域,报告期内,电子控制模块及起爆控制器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超过90%。除民用爆破领域外,公司基于核心技术的共通性,积极探索核心技术在地质勘探、石油开采、应急管理与处置、新能源汽车安全系统等领域的应用,目前均处于研发、验证阶段。公司在新应用领域的拓展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如果公司未能研发出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或者在新应用领域的市场开拓不及预期,将会对公司经营业绩的进一步增长产生不利影响。

  5、应收账款回笼风险

  报告期内,随着公司经营规模增长,应收账款相应增加,报告期末公司账面应收账款金额为37,844.10万元,占期末流动资产的比例为41.60%。如果未来部分客户信用状况与履约能力发生恶化,出现支付困难、拖延付款等现象,公司将面临无法及时收回货款的风险,从而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6、存货跌价风险

  公司存货主要由原材料、库存商品、委托加工物资、半成品、发出商品等构成,报告期末公司存货账面价值为20,790.73万元,占期末流动资产的比例为22.85%。未来,如果市场需求发生不利变化,或与公司的预测情况差异较大,或者公司自身存货管理不当,均可能导致产品滞销、存货积压,从而需要增加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雅化集团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