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长虹能源因减持违规被北交所自律监管,2023年业绩下滑董事长更换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长虹能源因减持违规被北交所自律监管,2023年业绩下滑董事长更换)


《港湾商业观察》施子夫 王璐

4月3日,北交所发布了《关于对(拟)上市公司及相关责任主体采取口头警示、监管关注、约见谈话、要求提交书面承诺监管措施的情况公示(2024年3月)》。

这份公示共涉及六家企业,分别是天马新材(838971.BJ)、长虹能源(836239.BJ)、驰诚股份(834407.BJ)、许昌智能(831396.BJ)、辰光医疗(430300.BJ)和路斯股份(832419.BJ)。

01

首家因违规减持接受自律监管措施

相比较而言,2月份,共有两家企业,分别是宏裕包材(837174.BJ)和富恒新材(832469.BJ);1月份共计有6家企业,分别为禾昌聚合(832089.BJ)、华光源海(872351.BJ)、保丽洁(832802.BJ)、欧普泰(836414.BJ)、云里物里(872374.BJ)和锦好医疗(872925.Bj)。

从3个月北交所这些企业违规情况来看,短线交易方面违规占据多数,其他还表现在回购违规及股东大会程序不规范等。而值得关注的是,长虹能源成为北交所今年首家因违规减持而接受自律监管措施并被公示的上市公司。

长虹能源成立于2006年10月,是四川长虹(600839.SH)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子公司,,公司主要从事一次碱锰电池、二次锂离子电池等产品研发、制造、销售。长虹能源于2021年11月15日挂牌北交所。

02

2023营收净利润下滑,董事长易主

业绩层面来看,根据长虹能源公布的2023年业绩快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7.97亿元,同比下降12.74%;归母净利润亏损2.75亿元,上年同期盈利1.12亿元;扣非净利润亏损3.1亿元,上年同期盈利9730.67万元。

公司表示,主要原因是:(1)2023年,公司锂电业务继续受到海外通胀、经济疲软等原因引起的需求下滑影响,下游大客户仍处于去库存进程,市场恢复缓慢,总体销量下滑。销售单价方面,受锂电池板块的主要原材料价格下滑和行业以去库存为主,同行业让利抢单影响,销售单价下行。叠加订单不足,产能利用不充分,单位产品承载的折旧费、人工费等增加,单位成本上升,对锂电毛利率形成较大影响,导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减少较大。

(2)公司报告期末对合并报表范围内的各类资产进行了减值测试,计提减值损失2.63亿元,其中计提存货减值损失2.60亿元;资产减值损失导致公司2023年归母净利润减少9984万元。

(3)因控股子公司长虹三杰业绩大幅下滑,公司判断收购长虹三杰股权形成的商誉存在减值迹象,经与公司聘请的评估机构进行了预沟通后,计提商誉减值金额约1亿元,减少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亿元。综合上述主要原因所致,公司2023年度净利润下降幅度较大。

2023年前三季度,长虹能源实现营业收入19.18亿元,同比减少21.73%;归母净利润-2亿元,同比减少242.76%;扣非净利润-2.15亿元,同比减少273.59%,基本每股收益为-1.54元。前三季度综合毛利率为6.75%,同比下降9.68个百分点。

公司当时表示,净利润下滑主要系锂电池业务销售下滑较大,公司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同时锂电产线固定资产折旧增加等原因所致。

在2023年8月28日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长虹能源表示,锂电池业务亏损的主要原因为:受海外通胀等原因引起的需求下滑影响,主要大客户还处于去库存进程,导致总体销售下滑较大,公司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同时锂电产线固定资产折旧增加。从短期看,受“后疫情效应、经济衰退、客户去库存”等多重因素影响,高倍率市场需求呈现“U”形态波动,预计后续随需求回暖将重新站上增长轨道。从中长期看,高倍率市场刚性需求仍在,复合增速仍较高。

在当时,长虹能源还表示,长虹三杰将持续推进中高端客户拓展,加快高倍率市场、便携储能市场、智能家居市场、超低温军工市场的技术开发储备和市场拓展;加强泰兴、绵阳制造基地的品质管控,提升产品直通率,强化成本管控能力;开展专项行动,围绕“销量倍增”、“精益提质”、“降本增效”三个课题推进精益管理;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进行新品开发,同时储备大圆柱、钠离子、全极耳等前沿技术。

人事方面,今年1月5日,长虹能源发布公告称,收到董事长莫文伟先生递交的辞职报告,自2024年1月5日起辞职生效。莫文伟持有公司股份9.58万股,占公司股本的0.074%。

公开资料显示,莫文伟自2015年10月起任长虹能源董事长。他曾历任四川长虹电视技术研究所设计师、电视事业本部产品策划、营销管理部营销员、公司办处长、工业设计中心(创新设计中心)主任、总经理助理等职务。

3月29日,长虹能源宣布,选举邵敏先生为公司董事长,任职期限至公司第三届董事会届满之日止,自2024年3月29日起生效。

据悉,邵敏,1983年3月出生,汉族,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山东临沂人,西安交通大学会计学专业本科毕业,2004年7月参加工作,历任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分公司会计、财务经理,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财务部财务主管,资产管理部项目经理、资产管理部资产运营处经理、资产管理部副部长、部长等职务。现任四川长虹电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长虹华意压缩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四川长虹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四川长虹格润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等职务。(港湾财经出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虹华意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