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高股息率股票与黄金,哪一个更具有投资价值?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高股息率股票与黄金,哪一个更具有投资价值?)

今年以来,高股息率股票与黄金走出了不错的走势。截至3月28日,今年以来国际黄金价格涨了8.83%,并创出了历史新高。高股息率股票方面,包括三桶油在内的高股息权重股,今年以来表现良好,基本上处于创新高的路上。

黄金与高股息率股票的持续上涨,一部分原因来自市场的风险偏好发生了变化。

以黄金为例,受到地缘局势、美联储降息预期以及全球主要股票市场估值偏高等因素的影响,黄金成为了不少资金避险的投资去向。从长期的角度考虑,黄金依然是抵御通胀的主要投资品种。

再看看高股息率股票,市场资金更青睐于高股息率股票,很可能与避险和保值的需求有关。虽然市场指数已经从低点上涨超过15%,但相比起高股息率股票,大多数中小市值股票处于价格低迷的运行状态,高股息率股票成为少数可以跑赢同期市场指数的投资品种。

投资黄金与高股息率股票,它们都具备一个共同特征,即满足资金避险的需求。但是,经过了一轮大幅上涨行情之后,现在的投资性价比显然已经有所下降了,在相对高位区域,投资回报预期也会有所降低。

黄金,从长期的投资角度分析,属于抵御通胀的主要投资品种,但从中短期的角度出发,黄金价格的走势更容易受到市场情绪、供需关系、地缘局势等因素的影响,价格波动的因素会显得比较复杂。

从长期的投资结果来看,投资黄金基本上套不住人,只是这个时间成本有点高。举一个例子,如果您在1980年和2011年高位买入黄金,那么将会承受比较漫长的等待期,时间成本比较高。最长的时间成本远超过10年,对大多数投资者来说,基本上无法承受这种高昂的时间成本。

高股息率股票,也需要看具体的行业与上市公司,并不是所有的高股息率股票都具有很高的投资价值。

投资高股息率股票,一方面需要看上市公司自身的基本面状况、持续盈利能力;另一方面要看上市公司股息分红的持续性以及期间再融资的比例等。

前者,上市公司是否具备长期稳健增长的能力,公司的财务实力与现金流状况是否支持长期现金分红的措施;后者,上市公司是否具备股息分红的持续性与稳定性。与此同时,从上市公司的历史再融资与历史分红数据进行分析对比,是否存在分红金额远高于再融资金额的情况,判断出上市公司是否属于真正意义上的高分红股票。

最后,还需要看大资金的投资去向,公司是否长期获得大资金的持续跟踪,公司股票是否具备充裕的流动性等。

只有具备上述条件的上市公司,才属于达标的高股息率股票。

与黄金对比,优秀的高股息率股票,具备持续分红的优势,即使公司股价长期处于高位震荡的走势,但依靠每年稳定的股息分红,也可以为投资者带来可观的股息收入,很好提升投资者的资金利用率。

因黄金不具备生息的能力,而没有产生出利息或股息,所以投资黄金的收益主要来自价格的波动。当黄金价格处于长期向上的运行趋势时,投资黄金可以赚钱,但当黄金价格处于震荡或下跌的阶段,投资黄金并未给投资者带来投资收益,除非利用衍生品工具进行对冲,获取部分套利收益。

如果找到优秀的高股息率公司,在合理或低估的价格进行投资,从中长期的角度出发,它的投资性价比或高于黄金。不过,从资产配置的角度考虑,配置单一资产并非明智选择,分散配置优质资产,也是一种良好的避险策略。#金价突破2250美元,再创历史新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