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大宏立2023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原标题:大宏立2023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大宏立(300865)2023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报告期内公司所处行业情况

  (一)公司所处行业情况概述

  公司是国内领先的砂石、矿山破碎筛分成套装备制造企业之一,根据中国证监会发布的《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指引》(2012年修订),公司所处行业为“制造业”门类之“专用设备制造业”(分类代码:C35);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4754-2017),公司所属行业为“专用设备制造业”(分类代码:C35),细分为“矿山机械制造”(分类代码:C3511)。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分类(2018年)》,矿山机械制造被列入该文件“2 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之“2.1 智能制造装备产业”之“2.1.2 重大成套设备制造”列出的重点产品与服务中。

  公司主要产品为砂石、矿山破碎筛分成套设备,主要用于破碎筛分各类砂石、矿产资源等。产成品可广泛应用于交通运输基础设施、房屋建筑、水利水电以及机械制造、电子工业领域。公司所在的砂石、矿山破碎筛分设备行业与国家宏观经济景气程度、固定资产投资以及宏观经济政策、产业政策等高度相关。

  中国砂石协会发布的《2023年中国砂石行业运行报告》指出,2023年全国砂石产量168.35亿吨,较去年下降3.35%,但降幅较2022年有所缩小。

  2023年,新设砂石矿权释放也体现出砂石矿山规模化发展的趋势,超大型、大型砂石矿权占比有所提升,中型、小型砂石矿权占比随之下降。新设砂石矿权中,资源储量大于1000万吨的超大型砂石矿权、资源储量在500万~1000万吨之间的大型砂石矿权,占比分别提升至43%、20%,占比均较2022年有所提升。另外,资源储量在100万~500万吨之间的中型砂石矿权占比为26%;资源储量在100万吨以下的小型砂石矿权占比为10%,中型、小型砂石矿权占比均较2022年有所下降。2023年,全国新设砂石矿权成交数量915宗。

  当前,砂石的年需求量仍在150亿吨-200亿吨之间,仍是基础设施建设用量最大、不可或缺、不可替代的基础原材料。大量砂石采矿权推向市场,不少大型央企、国企、地方平台公司陆续布局砂石骨料业务,推动砂石工业规模化绿色发展。

  (二)行业相关政策

  公司所处行业为专用设备制造业,系国家积极鼓励和重点扶持的行业。

  (三)行业未来发展方向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2024年经济工作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加大宏观政策协同配合,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发展,继续扩大内需。2024年基建投资预计将维持稳定,仍然是砂石需求的重要支撑。

  公司破碎筛分设备主要应用于各类砂石和矿产资源加工,其竞争格局日益激烈,企业间的竞争集中在产品质量、技术创新、成本控制和服务水平方面。2024年高质量发展将成为砂石及装备行业的主旋律和核心任务。

  1、成套化、大型化、智能化、节能环保的破碎筛分设备将成为市场主流

  随着国家产业政策的支持、相关指导文件的陆续出台和大型央国企的投资,下游砂石骨料行业不断朝着成套化、大型化、智能化、节能环保等方向发展。此外,行业将建立更为通用的设备制造标准,并着力解决设备的易维护性,促进矿产能源的开采效率稳步提升,以便更好地服务于终端客户,与中小型设备相比,大型设备一般具有破碎比大、产量大、智能化程度高、工艺流程简单、管理方便等特点,因而能够满足下游客户扩大生产规模、降低生产成本、减少能耗等方面的需求。因此,具备前述特征的中高端破碎筛分设备及成套设备(生产线)将成为市场主流产品。

  2、一体化服务模式或将成为主流

  随着砂石骨料行业转型升级,新建砂石骨料矿山(生产线)平均规模显著提升,砂石骨料矿山(生产线)建设方式由既往的自主自建单一模式转变为自主自建、EPC、EPCO、FEPC等多种建设模式,其中大中型砂石矿山更加偏好 EPC建设模式,促使砂石破碎筛分企业不断向综合服务方向转型升级。包括公司在内的部分国内一、二线厂商顺应下游市场需求变化,面向客户提供集设计、制造、安装和服务一体化的破碎筛分整体解决方案,涵盖整个破碎工厂的工程规划设计、工艺设备配置、个性化定制生产、生产作业管理及设备后期维护的全流程,具有快速安装、节能环保、高效稳定、自动智能控制等优势,获得了市场的广泛认可。可以预见的是,集设计、制造、服务于一体的整体解决方案将是未来破碎筛分设备行业发展的主要趋势。

  3、绿色高质量发展成为行业趋势

  近日,自然资源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绿色矿山建设的通知(征求意见稿)》的公告,面向社会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中提出:到2028年底,绿色矿山建设工作机制更加完善,持证在产的全部大型矿山、80%中型矿山要达到绿色矿山标准要求,各地可结合实际,参照绿色矿山标准加强小型矿山管理。坚持创新驱动,转型升级。发挥创新引领作用,加快矿业领域技术创新和装备升级改造,着力推动关键技术突破,促进绿色低碳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加快发展和广泛应用。砂石行业将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以“绿色矿山、绿色工厂、绿色基地”为鲜明特色的中国砂石行业绿色低碳管理体系将快速构建。

  另外,国务院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已经印发《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分类目录(2023)》,机制砂和数字化机制砂石生产成套装备等多个重点产品和服务入选该《目录》。机制砂和数字化机制砂石生产成套装备等多个重点产品和服务的入选,将为推动砂石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引擎。

  

  二、报告期内公司从事的主要业务

  (一) 主营业务情况

  1、主要业务

  公司主营业务为砂石、矿山破碎筛分成套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主要为客户提供一体化环保智能破碎生产装备和整体解决方案,旨在通过优质的产品和高效的服务,提升公司产品在目标市场的综合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

  2、主要产品及用途

  公司的破碎筛分成套设备主要应用于砂石、矿山的破碎筛分中。经过多年的技术研发、创新积累,公司开发全系列、多层次的成套产品体系,包括圆锥破(单缸/多缸)、旋回破、高压辊磨机、高效冲击破、反击破、颚破等破碎机系列,圆振筛、水平筛等筛分系列,共计十余个系列、近百种产品,形成了覆盖砂石、金属矿山、建筑固废回收生产过程中给料、破碎、筛分、输送、清洗、回收等各个环节的完整产品系列。

  破碎筛分成套设备生产线是由破碎设备、筛分设备、输送设备、环保装置、控制系统等组成的生产线,该环保智能破碎生产线可实现智能制造,通过智能控制子系统对实时生产数据进行采集与分析,对生产设备相关数据参数及时进行动态化调整;通过干湿法生产工艺实现绿色生产。环保智能破碎生产线是公司积极响应国家“供给侧”改革、“绿色矿山”等宏观政策并切合市场需求重点推广的破碎筛分成套设备整体解决方案。

  (二)经营模式

  1、研发模式

  公司高度重视产品研发工作,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和前瞻式的研发理念,依托公司的研发中心(省级企业技术中心)、院士专家工作站建立了高效、规范的产品研发流程体系,每年制定研发项目计划,将现有产品技改、新产品开发等研发工作从计划、立项、开发、试验验证、知识产权保护、产业化应用等环节进行全过程管理和监督,促使研发的各个环节高效运行。公司在研发和产业化方面已经形成了“预研一代、储备一代、生产一代”的良性循环。

  2、采购模式

  公司采用“以产定购”的模式进行采购,并建立了严格的供应商管理制度。所有采购统一由采购部门负责,实行计划性控制,根据业务特点、物资类别和金额大小采用不同授权,通过对供货商的选择和实行特定的控制程序并在保证供应原材料质量的基础上合理控制采购成本。按照客户订单需求,公司根据生产计划安排,参考库存情况,制定采购计划,从合格供应商目录中采用询比价、邀标等比选方式确定供应商,采购计划经批准后实施,质保部依据公司技术要求、质量标准对入厂物资进行检验和测试。

  3、生产模式

  公司主要采取“以销定产”+“计划生产”相结合的生产模式。公司计划部根据销售部门所获得的订单情况以及对未来连续三个月的主机销售情况进行预测,结合生产车间生产能力、产品库存情况通过MRP运算,于每月底制定下个月的《月生产计划》,作为采购、生产的依据,《月生产计划》为滚动计划,将随供应、生产、销售等情况的变化进行更新。公司产品生产又细分为标准化生产模式和定制化生产模式。标准化生产模式下的产品主要为破碎机、筛分机,为实现高效备货,公司保持一定规模的半成品、产成品备货水平,以实现客户销售订单下达后车间快速生产完工的要求。

  4、销售模式

  公司产品销售主要采用直销方式。在直销方式下,公司产品向客户销售时,与客户直接签订购销合同,明确合同标的、技术条件、期限、交货、付款等内容,经评审后按照合同组织生产、发货、结算、回款,提供售前、售中和售后服务。售前可提供市场分析、原料检测、场地勘察、场地规划、方案设计、投资成本分析、运营成本分析等服务;售中可提供安装指导、安装全包、生产培训等服务;售后可提供管理培训、配件供应、设备体检等服务。同时,公司还进一步加强了对售后服务的优化管理,从客户需求出发,提出了“30 分钟响应、24 小时到达现场、72 小时处理问题”的快速反应机制,秉承快速反应、果断决策、周到服务的理念,在第一时间为客户解决生产问题。公司凭借优质的服务质量在市场上形成了良好的口碑,提高了公司产品和服务的知名度和市场认可度,并赢得了客户的长期信赖 。

  

  三、核心竞争力分析

  目前我国砂石、矿山破碎筛分成套设备生产企业数量较多,但其中大多数企业资产与收入规模还较小,行业集中度偏低。相对于同行业其他企业,公司自成立以来,始终专注于砂石、矿山破碎筛分主机及成套设备研发、设计、制造、销售等业务。

  报告期内,公司核心竞争力的相关要素,如核心技术人员团队、经营方式、盈利模式、知识产权等并未发生重大变化,并未出现公司核心竞争力受到严重影响的情形。公司核心竞争力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研发优势

  公司历来重视研发投入和自身技术人员的培养,凭借在业内多年的技术积累和沉淀,培养了一批优秀的核心技术人员,近年来通过招聘一批高素质多学科的技术工程师,为公司产品开发和技术创新提供保障。 报告期末,公司共取得了 356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24项),11项软件著作权,参与制定《机制砂石生产技术标准》《砂石骨料生产成套装备技术》等国家行业标准。公司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以省级企业技术中心、院士专家工作站为依托,促进产品工艺的提升和技术成果的转化,打造了多个明星产品,如圆锥破碎机、高压辊磨机、冲击式破碎机在行业内享有盛誉。报告期内,公司被中国质量检验协会评为“全国矿山破碎筛分行业质量领先企业”,被中国砂石协会评为“砂石骨料行业2023年度‘一带一路’模范企业”。

  (二)产品优势

  公司积极响应工业4.0战略,引进一批自动化智能化先进制造装备,加强生产制造过程管理,促进产品质量不断提升。公司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开发出了全系列、多层次的成套产品,如圆锥破、旋回破、高压辊磨机、高效冲击破、颚破等破碎机系列,圆振筛、水平筛等筛分系列,300型破碎站、1000型绿色环保智能破碎工厂等集成化产品,明星产品众多,其中公司的PYY系列单缸液压圆锥破碎机、G系列高压辊磨机、XHL系列高效冲击式破碎机、PEV系列颚式破碎机等产品质量和性能居于行业前茅。丰富的产品种类可覆盖砂石、金属矿、建筑固废回收生产过程中给料、破碎、筛分、输送、清洗、回收等环节,公司产品通过多组合搭配模式,单条生产线每小时生产量从几百吨至数千吨不等,满足不同客户对体量规模的需求。公司产品具有集约成套、智能制造、环保节能、高效稳定、成品优质等优势,可实现从启动、运行到正常停机全过程自动化的智能管控。同时,公司产品具有高耐受条件的稳定性优势,如在西藏、青海等高原极寒地区,海南、泰国、马来西亚等热带地区皆能高效稳定运转。

  (三)营销及品牌优势

  公司紧跟市场导向不断完善和优化营销服务体系,加强营销队伍建设,以四川为中心,建立了二十多个销售办事处覆盖了国内和东南亚地区主要的矿产资源生产区域。同时,公司加强对售后服务的优化管理,从客户需求出发,提出了“30分钟响应、24 小时到达现场、72 小时处理问题”的快速反应机制,秉承快速反应、果断决策、周到服务的理念在行业内拥有较高的知名度与美誉度。公司成为大型央企(如中铁、中铁建、中电建、中能建等)及地方国有企业的合作伙伴。报告期内,公司紧抓海外市场需求,抢抓机遇,进一步加强海外市场开拓和布局,努力实现海外业务新突破。

  

  四、主营业务分析

  1、概述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544,036,567.93元,较上年同期增长9.4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33,201,443.10元,出现阶段性亏损,主要系在报告期内公司有两个重大项目产生重大亏损:(1)公司承建的成都上一建材有限责任公司 EPC 项目,因相关政策调整致使该项目终止,公司被迫拆除并运回该项目设备,以减少公司相关损失。基于上述事实,该项目累计产生亏损 2,100 万元左右。(2)公司承建的广西贵港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石灰石矿破碎生产线 PC总承包项目,项目合同价 9,467.81 万元,项目因施工设计方案调整、极端天气影响等原因,造成工期延迟,该项目累计产生亏损 1,500 万元左右。

  报告期内,公司开展的主要工作如下:

  1、完善公司治理,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2023年度,公司根据《上市公司章程指引(2023年修订)》《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引第2号——创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2023年12月修订)》《上市公司独立董事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等最新规定,结合公司的自身实际情况,修订了《成都大宏立机器股份有限公司章程》《董事会议事规则》《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工作细则》《独立董事工作制度》等相关制度,并不断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建立健全公司内部管理和控制制度,规范公司运作,提升公司治理水平。

  2、稳健经营,拓展业务

  报告期内,市场形势变化多,公司坚持以理性、科学的态度针对性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价格政策、产品结构调整、渠道优化等,力求提升销售效能,稳固现有市场的同时保障公司和合作伙伴利益。报告期内公司参加了国内多个省市举办的砂石展会及相关砂石行业会议,通过展会推广公司产品的同时吸引潜在客户和合作伙伴。

  3、完善研发管理,增强创新驱动

  公司一直秉承以技术提高核心竞争力的原则,加大研发投入,加强研发队伍建设,形成了一套有效的技术创新机制。报告期内,公司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的研发模式,根据市场需求陆续研制新产品、升级明星产品,丰富破碎筛分设备产品类别和品种,满足市场各类化需求,不断积累知识产权,保护科技成果。

  4、为员工赋能,打造高效团队

  报告期内,公司构建了赋能的组织结构体系,通过转换管理方式、细化考核事项、促进员工成长等措施,激励员工不断学习与创新,充分发挥员工的才智与潜能;向员工分配权利加强员工的参与性,激发员工工作积极性,提高岗位自查工作能力,打造企业平台,提供竞争舞台,建立内部竞争机制,直面市场将市场压力和经营意识渗透到每一位员工。建立起跨部门、跨团队的紧密协作机制,建立互信和目标共享,将团队真正融合为一个整体。

  5、重启海外业务,推进国际业务拓展

  报告期内,公司紧跟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梳理和定位了国际业务的策略,重启海外市场业务,以东南亚为重点市场,并以现有优质客户资源为基础,以明星产品和破碎筛分成套生产线作为拳头,继续进行市场拓展,部分区域市场已通过高质量产品和优质服务带来了一定的品牌口碑。

  

  五、公司未来发展的展望

  重要提示:本报告中涉及的未来发展计划等前瞻性陈述,不构成公司对投资者的实质承诺,敬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一)公司未来发展战略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公司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的要求贯穿各项工作之中,将从如下六个重点方面切实提升公司运营效益,实现公司发展战略目标。

  在技术研发创新方面,将现有明星产品、拳头产品进行迭代升级,持续夯实现有产品的竞争优势。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持续开发和完善能为客户创造价值的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产品,持续改进和完善砂石骨料破碎筛分成套设备。同时,加强破碎筛分工厂环保化、智能化方面建设,强化大数据分析以及人工智能应用,提升设备物联网应用水平。在市场开拓方面,聚焦战略客户、重点客户,通过不断地提升产品技术质量,提升服务附加值、提高运作效率,帮助客户节省投资、节约运营费用,扩大市场占有率。一方面,对销售组织进行调整,发挥“划小结算单位”激励作用,鼓励竞合,激发组织活力;另一方面在全国各地成立售后服务站,在原有售后服务基础上,升级更贴合客户需求的售后服务体系。 同时,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加强国贸队伍建设,深挖业务机遇,加快海外销售网络布局与品牌建设,增强海外销售服务能力,采取多项措施积极推进“走出去”战略,既提高传统目标市场占有率,又拓展新市场区域。另外,公司将根据不同地区的特点和需求,制定适合当地市场的产品推广和营销策略,实现业务的差异化和精细化管理,实现国贸业务持续增长。

  在供应链方面,发挥供应链管理优势,利用金融服务赋能,促进供应链高质量发展。根据公司品牌定位,不断开发供应商资源,升级供应商群体,持续推进供应商入围审核、年度考核淘汰机制,重视技术协议、质量协议,把紧供应质量关口,发挥大宗物资招投标采购优势,优化应用多种支付方式,与重点供应商、战略供应商结成利益共同体。在生产方面,质量行动和降本增效常抓不懈,不断更新装备、工装、工艺,严格执行自检、互检、专检机制,在分厂、车间、工序、工段推行“划小结算单位”机制,鼓励质量小组改善活动和生产技能大赛,优化内部库存,发挥ERP、PDM和计划调度效率,促进供应商协同制造,缩短供货周期,发挥“成都工匠”、“大邑工匠”的标杆引领作用,持续建设更高技能和工作活力的工程师、技师、技工队伍。

  在人力资源建设方面,继续坚持以高素质人才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坚持事业引人、待遇留人、环境育人、情感暖人,构建核心人才梯队,持续对重点队伍的人才培训,深化公司人才池持续造血能力,打造过硬的高素质团队。

  在企业文化建设方面,持续深化公司内部文化建设,强化公司统一价值观,通过开展系列文化活动,让企业发展理念、价值观念不断深入员工心底,提高员工的向心力、凝聚力和归属感。

  (二)可能面临的风险及应对措施

  1、国家宏观经济波动风险。公司主要产品为砂石破碎筛分成套设备,用于下游砂石骨料行业机制砂生产,广泛应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房屋建筑、水利水电等领域。因此,公司所在破碎筛分设备行业与国家宏观经济景气程度、固定资产投资、宏观经济政策、产业政策等高度相关,具有一定的周期性。

  措施:公司一直密切关注国家和行业有关政策及发展趋势,紧跟国家政策,以市场为导向,根据市场调研判断市场需求,围绕公司战略规划实时动态调整经营策略。

  2、主要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公司采购的主要原材料为钢材、铸件、锻件、电机和轴承,原材料的成本占主营业务成本比例较高,原材料的价格直接影响了公司产品生产成本和毛利率水平。

  措施:根据市场行情,对产品市场价格进行适当的调整;加强与供应商的沟通和合作;加强内部管理,降本增效。 另一方面以研发设计为源头,聚焦产品,提高公司产品市场竞争优势和品牌影响力,从而提升议价能力,保障利润。

  3、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随着砂石骨料行业的转型升级,砂石骨料行业景气度震荡拉升,带动了破碎筛分设备特别是中高端、大型化破碎筛分成套设备的市场需求,引起了国内工程机械巨头们的关注,若未来公司在技术研发、生产、服务、资金等方面不能进一步有效提升,则可能面临因市场竞争加剧带来的经营业绩波动的风险。

  措施:公司将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增加对先进研发仪器和大型试验、试制设备支出比重,不断提高公司自主创新能力和技术研发水平,推动公司新产品往单机破碎比更高、产能更大、能耗更低、智能程度更高、砂石成品更好、稳定性更高方向发展,以更有竞争力的产品和服务赢得市场的青睐。

  4、应收账款回收风险。随着客户结构中大型化、集约化、规模化的变化趋势,公司对部分采购金额较大且实力雄厚的优质客户,适度降低发货前付款比例或在设备安装调试完成后收取款项,随着公司大型化客户占比的快速上升,未来应收账款金额可能出现较大幅度的增长,若催收不力或下游客户经营出现问题,公司将面临一定的呆坏账风险。

  措施:公司重视了解客户生产经营情况,并对客户进行信用调查、判别客户的经营能力和商业信誉,谨慎评估进而确定客户的信用等级;引入金融服务模式,灵活设计交易结构和风控保障措施,严控赊销额度,加强应收账款跟踪评价,强化对销售人员的回款管理制度,对账款分类处理,定期对账,加强应收账款催款力度。

  5、连带担保风险。公司接受符合一定条件的客户采用按揭贷款方式向合作银行申请专项贷款,或采取融资租赁方式向合作融资租赁公司申请融资用于支付设备货款,并就客户还款承担连带担保责任。报告期内,公司未发生因客户违约致使履行担保责任的情形,但未来若按揭贷款客户因其自身资金紧张等原因无法偿还按揭贷款,公司将面临代为履行偿付义务的风险。

  应对措施:公司将严格执行对外担保客户的相关筛选标准,对客户资质进行严格审查,评估担保范围内客户的信用及偿还能力,谨慎选择担保对象,并采取预收货款、额度和担保期控制等风险管控措施降低担保的潜在风险,同时在日常经营中持续跟踪客户生产经营情况,通过各种方式,提前防范可能出现的违约风险带来的潜在损失。此外,公司要求客户向公司提供反担保,反担保措施由双方协商认可,公司将谨慎判断反担保的可执行性及反担保提供方实际担保能力,保证客户具有实际承担能力,公司在承担保证范围内,依法享有追偿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大宏立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