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汉马科技2023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原标题:汉马科技2023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汉马科技(600375)2023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2023年是“十四五”规划全面实施的重要一年,也是公司开启全面转型升级的关键年。报告期内,公司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以正向开发的新能源重卡架构为基础,全面推进醇氢、电动技术发展路线,打造绿色低碳、智能网联、豪华舒适的新能源重卡产品

  通过政策研究、市场调研与分析,结合多元技术路线发展,2023年进行产品规划开发项目33项。针对长途干线运输、资源类运输、危化品及工程车,及解决里程焦虑和零碳运输,开发甲醇直驱、醇氢电动系列产品。针对区域干线运输,开发G2EV513kWh、391kWh大电量换电产品。针对中短途运输场景,提升X7系列竞争力,涵盖纯电和醇氢电动两种技术路线,形成中/低顶驾驶室、大功率单/多电机、282/350/391/422电量/6L增程等系列车型。围绕醇氢电动、纯电驱动及甲醇动力三个核心动力模块,打造星瀚H、星瀚G及X7三个整车平台。

  (二)形成市场预判能力,减少供货风险的隐患;促进提升与供应商的互信度,成本透明;与供应商形成绿色联盟,实现有竞争力的采购成本

  提升市场洞察与需求预判能力,强化解决风险的主动意识,以早策划、早准备、早锁定为基础,拉动研、产、供、销高效协同,做好关键部件等长周期物料应对策略。适应新能源重卡多场景的解决方案;采用成本互信前提下的供应商规划,做到付款信赖,与供应商形成绿色联盟。做到核心部件联盟运行,核心战略资源自制、排他性合作,精准的成本模型,实现有竞争力的采购成本。

  (三)加强管理体系建设,关联价值嵌入业务,人事服务效率提升

  第一,人力资源团队专业能力提升;流程梳理、诊断与再造;建立具备灵活性、竞争性的薪酬政策;建立完善的绩效管理体系;建立培训与企业文化体系。

  第二,BP深入业务,沟通、调研,发掘组织和人员具体问题;为业务制订合理可行、业务本地化的解决方案和HR咨询服务,赋能业务。

  第三,共享服务中心初型,人事服务工作标准手册、操作规范建立;人力资源数据与档案管理完整性、准确性、安全性提升,通过数据发现、预见问题;提高基础人事服务信息化率,更快交付,更低管理成本。

  (四)健全严谨研发体系、提升营销业务运营体系、优化供应链保障体系和自主质量保障体系

  提升新能源装置类产品产能及产品系列化平台的拓宽,推进轻量化框架的研制。对营销大区人员综合能力和需求进行识别,通过系统的、有针对性培训体系,提升营销团队整体作业能力。持续推进绩效考核运行,优化大区人员薪酬激励方案,以业绩为导向,优胜劣汰、激发营销团队人员工作积极性。健全组织体系,优化人力资源。提升全流程竞争力质量管理体系。

  (五)降成本、提效率、控质量、精益人才队伍体系

  通过涂装集中排产,降低能源成本摊销;合理辅料消耗控制;综合能源优化、自主改善维修等方式降低成本。围绕产量、人效双提升,试点企业经营成果与员工收入挂钩激励机制,增产增效。聚焦保交付,深挖并盘活内部人员效率,合理管控新增用工,实现劳动生产率持续提升。推进组织机构整合,扁平化管理;管理干部优化调整,精干高效,强化研发及一线人员保障;合理管控中后台职能人员。

  (六)健全风险防控体系,强化合规管理,做好应收清欠

  完成《合规管理制度》修订、完善。做好合同体系建设及完善工作,加强合同审核,强化合规管理,推进长效、系统性的企业风险管理体系建设,内控体系流程为根本和基础,信息系统为支撑,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内控建设,大力提升全员依法合规意识。通过依法合规管理,以管理控制为第一线,风险和控制监督为第二线,内部审计职能的独立保证为第三线,持续提高员工素养,持续为用户创造价值,为企业的经营管理保驾护航,不断提升企业竞争力。持续开展公司应收账款清欠工作,减轻公司财务负担。

  

  二、报告期内公司所处行业情况

  公司主要从事专用汽车、重卡底盘、重卡整车及核心零部件等业务,属于汽车制造行业中的商用车行业,细分行业属于载货汽车(下称“货车”)子行业。

  1、中国商用车行业情况分析

  2018年,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落实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投资政策,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态势。全年共产销商用车427.98万辆和437.08万辆,同比增长1.69%和5.05%。

  2019年,全国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高质量发展,我国经济仍运行在合理区间,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变。但是,我国汽车行业在转型升级过程中,受中美经贸摩擦、环保标准切换、新能源补贴退坡等因素的影响,承受了较大压力。全年共产销商用车436.00万辆和432.40万辆,产量同比增长1.90%,销量同比下降1.10%。

  2020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任务,特别是面对经济下行的影响,汽车行业经受住了严峻考验,全行业在积极复工、复产的基础上,市场需要也得到快速恢复。与此同时,在电动化、智能化和网联化带动下的新发展格局开始加快形成,行业间跨界融合也在不断推进。全年共产销商用车523.10万辆和513.30万辆,产量同比增长20.00%,销量同比增长18.70%。

  2021年,“蓝牌轻卡”政策预期带来的消费观望、房地产开发行业较冷等因素加剧了商用车市场下行的压力。支撑商用车增长的政策红利效用已逐步减弱,商用车市场将进入调整期。

  2021年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467.4万辆和479.3万辆,同比下降10.7%和6.6%。

  2022年,商用车受前期环保和超载治理政策下的需求透支,行业需求萎缩影响下生产生活受限,包括油价处于高位等因素影响,商用车整体需求放缓。2022年,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318.50万辆和330.00万辆,同比分别下降31.90%和31.20%。

  2023年,受宏观经济稳中向好、消费市场需求回暖因素影响,加之各项利好政策的拉动,商用车市场谷底回弹,实现恢复性增长。2023年,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403.7万辆和403.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6.8%和22.1%。

  我国商用车主要包括客车、货车和半挂牵引车,其中货车是商用车细分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广泛服务于公路货运、工程建设、能源、矿山、林业和建筑等行业及国防事业,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有着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与国民经济的发展紧密相关。

  宏观经济稳中向好、消费市场需求回暖,货车产销回升。2023年货车产量353.9万辆,同比增长27.4%。销量353.9万辆,同比增长22.4%。商用车车型产销情况看,货车中,重型货车、中型货车、轻型货车以及微型货车都有所增长,其中重型货车增量最大。重型货车销量91.11万辆,同比增长35.59%;中卡销售10.71万辆,同比增长11.96%;轻卡销售189.45万辆,同比增长17.08%;微卡销售62.65万辆,同比增长23.60%。

  2、行业竞争情况分析

  商用车行业是典型的规模经济行业,规模和协同效应明显,行业集中度的不断提高,使得具有规模优势的企业竞争力不断增强。从市场格局上看,目前商用车销量排名前十家分别为北汽福田、东风公司、上汽通用五菱、中国重汽(000951)、长安汽车、中国一汽、江淮汽车(600418)、长城汽车(601633)、江铃汽车(000550)、上汽大通,上述十家企业共销售314.53万辆,占商用车销量的78.03%,其中货车(含非完整车辆、半挂牵引车)共销售353.90万辆,占商用车销量的87.79%。

  从货车子行业来看,国内货车制造商拥有较强的自主研发能力和低成本优势,货车发动机、变速器等核心零部件质量逐步提升,整车产品的动力性、舒适性和可靠性得到改善,产品结构和承载能力能够较好地适应当前国内市场的发展需求。

  随着重型货车市场需求不断扩大,以及产品盈利水平吸引,各企业产能规模持续增加,同时一些原本不生产重型货车的汽车厂家和非汽车生产企业进入重型汽车领域,使重型货车的市场竞争压力趋于增大。

  总体来看,商用车行业竞争激烈,行业集中度较高,规模效应明显。

  3、行业政策情况

  目前我国汽车行业的主管部门主要是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近年来,为了保持汽车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有序推进汽车产业结构调整,切实提高汽车产业技术研发水平,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予以支持,为汽车行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2011年,我国《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汽车行业要强化整车研发能力,实现关键零部件技术自主化,提高节能、环保和安全技术水平”。2016年,我国《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生物技术、绿色低碳、高端装备与材料、数字创意等领域的产业发展壮大”。

  在燃料政策方面,根据国家环保总局颁布的《柴油车排放污染防治技术政策》,我国在2004年前后达到相当于欧洲第二阶段排放控制水平;到2008年,力争达到相当于欧洲第三阶段排放控制水平;2010年之后争取与国际排放控制水平接轨。国家将通过优惠的税收等经济政策,鼓励提前达到国家排放标准的柴油车和车用柴油发动机产品的生产和使用。2016年1月14日,国家环境保护部与工信部联合发布公告:为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严格控制机动车污染,全面实施《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五阶段)》(GB18352.5-2013)和《车用压燃式、气体燃料点燃式发动机与汽车排气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Ⅲ、Ⅳ、Ⅴ阶段)》(GB17691-2005)中第五阶段排放标准要求。根据油品升级进程,分区域实施机动车国五标准。2016年12月23日,国家环境保护部与国家质检总局联合发布《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六阶段)》(GB18352.6—2016),公布了第六阶段轻型汽车的排放要求和实施时间。

  2017年,工信部、发改委和科技部发布的《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中指出,将大力发展汽车先进技术,形成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和先进节能汽车梯次合理的产业格局以及完善的产业配套体系,引领汽车产业转型升级。

  2018年,国务院公开发布《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明确要求经过3年努力,大幅减少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协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进一步明显降低PM2.5浓度,明显减少重污染天数,明显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明显增强人民的蓝天幸福感。优化运输方式,实施打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三年作战计划。优化调整货运方式,落实国家要求,坚决调整不合理的运输结构,实现资源优化配置,推进各种运输方式协调发展。加快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以公交车、物流车、出租车(网约车)、公务用车和租赁用车为重点领域,持续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力度。大力淘汰老旧车辆。重点区域采取经济补偿、限制使用、严格超标排放监管等方式,大力推进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提前淘汰更新,加快淘汰采用稀薄燃烧技术和“油改气”的老旧燃气车辆。各地制定营运柴油货车和燃气车辆提前淘汰更新目标及实施计划。2020年底前,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中型和重型柴油货车100万辆以上。2019年7月1日起,重点区域、珠三角地区、成渝地区提前实施国六排放标准。推广使用达到国六排放标准的燃气车辆。

  2019年4月,交通运输部、生态环境部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道路货运行业转型升级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要求加快道路货运行业转型升级,切实改善市场环境,促进行业健康稳定发展,进一步完善城市交通运输部门配送运力需求管理与公安交通管理部门车辆通行管控的联动机制,优化车辆通行管控,对符合标准的新能源城市配送车辆给予通行便利,除特殊区域外,对纯电动轻型货车原则上不得限行。鼓励规范“互联网+”新业态发展,加强货车超限超载治理。

  2020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为未来1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指明了方向。规划指出要坚持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发展方向,构建新型产业生态,完善基础设施体系,优化产业发展环境,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达到在售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高度自动驾驶汽车实现限定区域和特定场景商业化应用。到2035年,纯电动汽车成为新销售车辆的主流,公共领域用车全面电动化,燃料电池汽车实现商业化应用,高度自动驾驶汽车实现规模化应用,有效促进节能减排水平和社会运行效率的提升。

  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碳达峰、碳中和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双碳”目标成为社会热点词汇。2021年10月26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明确,要积极扩大电力、氢能、天然气、先进生物液体燃料等新能源、清洁能源在交通运输领域应用;推动运输工具装备低碳转型,构建绿色高效交通运输体系,加快绿色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2022年8月,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决策部署,加快推进工业绿色低碳转型,以重点行业达峰为突破,着力构建绿色制造体系,提高资源能源利用效率,推动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融合,扩大绿色低碳产品供给,加快制造业绿色低碳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2023年12月,国务院印发了《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行动计划》,针对交通运输领域,重点提出了大力发展绿色运输体系。在京津冀、汾渭平原、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城市群,新能源城市用车比例不低于80%;电厂、钢厂、水泥等高耗能行业发展零排放货运车队;非道路清洁运输比例力争达到80%。总体上看,国家的政策主要在于产业结构调整,不断增加重型货车在载货车中的比重,同时强调努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提高节能、环保和安全技术水平,特别是发动机等关键零部件的技术研发水平,再加上对燃料的一系列规划要求,未来将从多个维度入手,持续推进新能源汽车发展,商用车行业发展具备较好的政策支撑。

  4、公司相关行业与上下游的关联性

  行业技术进步、企业成长和市场扩展等都与上下游行业有着密切的关联关系。

  (1)产业链构成

  重卡车发动机等关键零部件位于重卡行业的上游;重卡经过改装后,向下游拓展至专用车领域。

  (2)与上下游行业的关联性

  ①重卡发动机等关键零部件的上下游

  重卡发动机等关键零部件的上游行业是重卡发动机零部件行业。其中,钢材在重卡发动机零部件产品的成本中所占比重最大,是影响零部件产品生产的重要因素;而近几年工业用电价格逐渐上涨,使其在重卡发动机零部件成本中所占比重也越来越大。原材料和能源的价格波动,会对重卡发动机零部件产品成本产生较大影响。

  重卡发动机等关键零部件的直接下游行业是重卡、工程机械等重型发动机的应用行业。随着下游行业的发展,重型发动机的市场需求快速增长。

  ②重卡行业的上下游

  重卡产业链的上游主要是发动机、变速箱、钢材、有色金属、橡胶等原材料以及其他零部件的制造。原材料的质量、价格、供货效率是决定重卡产品成本的重要因素,重卡零部件分为两种,发动机、变速箱、车桥等核心零部件和制动、悬架、转向等非核心零部件。核心零部件如发动机、变速箱等在重卡生产成本中占比较大,因此整合核心零部件生产资源,构筑核心零部件供应体系对于重卡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非核心零部件供应厂商较多,因此重卡企业对于非核心零部件厂商具有一定的议价能力。

  重卡产业链的下游为物流运输(主要是重卡整车、半挂牵引车等)与专用车生产(主要是重卡底盘),其需求很大程度上受到宏观经济形势与国家相关政策影响。重卡作为一种生产资料,其下游的客户的专业化程度较高,大多为小规模采购,因此重卡行业企业的销售模式一般采用特许经营的经销制,市场网络以经销商为主线设置。

  ③专用车的上下游

  专用车产业链的上游行业主要是专用车(重卡)底盘、钢材和零部件供应。专用车(重卡)底盘、钢材、零部件的价格上涨直接影响产品的采购成本,其中重卡底盘占专用车成本70%以上。底盘与整车的匹配性、零部件的质量影响到产品品质及可靠性。大部分专用车生产企业都没有专用车底盘的生产能力,一般采用外购底盘加装专用设备的方式进行生产,这使得企业难于控制生产成本,整车匹配性也受到一定程度的限制,长期发展受到制约。

  专用车产业链的下游主要是基建行业。目前基础建设尚处于快速发展期,国家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国家“一带一路”、军民融合、振兴东北、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战略、水利建设工程、海洋建设工程、铁路、公路、城镇公共交通和基础设施、电力、输气工程、输电工程将会陆续开工,专用车的销售将会随着国内基础建设的规模的扩大而增长。

  

  三、报告期内公司从事的业务情况

  公司目前主要业务涉及重卡、专用车及汽车零部件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主要产品涵盖重卡底盘、重卡整车、混凝土搅拌车、散装水泥车、混凝土泵车、半挂牵引车、工程自卸车、发动机、变速箱、车桥等。

  1、采购模式

  (1)专用车业务采购模式

  专用车业务采购模式实行ERP管理模式,将采购、生产、销售紧密结合在一起。生产车间根据销售部门下达的订单组织生产,并向采购部门下达原材料采购清单,采购部门负责采购合同签订、采购订单下达、订单跟进和向财务部门申请付款等工作;在供应商选择上,审核工作由物资部负责,采购部门根据审核结果,优先选择信用良好、供货及时、长期合作的生产型国有企业、中外合资企业及独资企业,同时定期淘汰部分不遵守商业信誉,规模较小的供应商;在采购价格方面,坚持在同等质量下选择价格最优的材料。根据质量体系要求,专用车要求每种物资必须有两家以上的供应商;在物资管理方面,通过ERP系统进行严格管控,对于生产计划内使用的物资,生产部门领取时凭ERP系统打印出的领料单方可办理领取手续。

  (2)重卡业务采购模式

  重卡业务采购模式实行供应链管理模式,推行物资采购信息化,实施第三方物流和准时制采购。生产管理部门根据生产计划下达SAP采购计划,采购部门负责合同签订、订单下达、跟催、报账和申请付款等工作,制造管理部门负责所有采购物资的管理、配送工作;在采购价格上,通过招标比价方式进行采购。每年末召集供应商通过招标方式确定下一年度的采购价格,同时对市场变化较大、价格不稳定的原材料,适时调整采购价格;在供应商的选择上,实行优胜劣汰管理机制,不定期实地考核供应商,逐步淘汰规模小、产能不足、质量不稳定的供应商,择优选择供货能力强、质量稳定、信誉度高的供货方。同时为了严格控制采购成本、确保采购质量,尽可能避免独家供货行为,对采购入库的产品均进行严格的检验。

  2、生产模式

  (1)专用车业务生产模式

  专用车业务根据产品差异化的特点,对大部分产品采用“以销定产”模式进行生产,即根据客户订单来组织生产。当客户通过销售部门下达订单并支付一定比例定金后,通过ERP系统向供应商采购所需钢材、汽配件等主要原材料,并根据客户对底盘的要求向子公司华菱汽车或对外采购专用车底盘。同时,公司对一些常用车型也会统一安排生产计划,保留部分备货,满足客户需求。

  (2)重卡业务生产模式

  重卡业务主要采取“以销定产”模式,同时公司也会在淡季对某些标准化产品进行生产备货。根据每月的生产计划,按照提报订单的交货期合理排产,保证及时交货。充分利用和完善SAP系统来提高生产效率,在系统中通过销售订单触发生产订单、生产订单拉动物料需求计划、第三方物流公司根据该计划配送物资上生产线,整个生产过程严格有序,车辆下线后通过SAP系统进行报工、经质量检验合格后入库。在整个生产过程中严格推行精益化生产理念,重视现场管理,确保产品质量,提高生产效率。按照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工艺步骤,紧紧抓住每个细分环节,“保安全、抓质量、降成本、增效益”,全面贯彻《6S管理细则》,强化ISO9001

  体系建设,坚持持续改进,确保公司产品质量水平不断提升。

  3、销售模式

  公司重卡及专用车业务销售模式以经销为主、直销为辅,推行4S店经销,鼓励经销商进行配套售后服务和配件经营,通过TDS经销商管理系统对经销商进行管理和风险控制。围绕公司既定的渠道开发目标,进一步完善销售体系建设。同时,为了避免经销商之间的恶性竞争,制定了相应管理制度,通过网络实行严格的区域化管理,促使整个销售系统在有序的环境中良性发展。对于优质经销商和新晋经销商,公司在商务政策、服务及备件政策、金融政策等各个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帮助其积极开拓市场、扩大销售。同时公司结合行业现状和企业自身特点,以市场为导向,以用户为中心,以经济效益为目标,实行重点突破、全面推进的差异化营销策略,对重点市场进行细分,制定了不同的销售策略,积极巩固和拓展市场。公司积极运用金融工具促进销售,与银行等金融机构建立合作关系,为信誉良好的客户提供保兑仓和银行按揭服务。以金融手段促进销售,不仅有效解决了公司流动资金的周转,还加强了风险控制。

  

  四、报告期内核心竞争力分析

  (一)自主研发技术平台优势

  公司一直奉行“技术引进、自主创新”的产品开发原则,对引进的技术不断进行改造升级;为了促进技术创新、提高产品技术水平,公司与合肥工业大学、吉林大学、湖南大学、天津大学等院校及奥地利AVL公司、德国博世公司等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形成了以公司为主体的产、学、研一体化技术创新体系。

  (二)完整产业链优势

  公司兼具重卡底盘、重卡整车和专用车生产资质,重卡底盘、重卡整车与专用车生产能够有机结合,同时公司研发、生产配套发动机、变速箱、车桥等核心零部件,形成了完整的商用车产业链。

  (三)完善的营销与售后服务网络优势

  公司建立了营销渠道,并通过科学灵活的销售政策,激发销售队伍的积极性。同时,公司结合行业现状和自身特点,实行差异化营销策略,对重点市场进行细分,制定了不同的销售策略,积极拓展金融按揭销售渠道,加强与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合作,巩固和拓展市场份额。同时公司建立了完善的售后服务网络,形成了快速的用户培训、配件供应、故障处理响应机制,提高客户群的满意度。

  (四)品牌优势

  公司拥有星马专用车和华菱重卡两大自主知识产权品牌产品,两者均为安徽省名牌产品。星马专用车是我国工程类专用汽车行业的重点骨干企业,公司的散装水泥车和混凝土搅拌运输车是市场知名品牌的专用车,公司全资子公司华菱汽车是国家定点载重汽车生产企业。另外公司不断研发出了纯电动重卡、发动机等新产品并申报了工信部公告、燃油公告和环保公告;通过市场推介会等各种终端活动,把新产品推向市场,并鼓励经销商开展市场推介和宣传活动。目前,公司进一步加强品牌宣传力度,加大宣传投入,通过高速公路标牌及各种展会等扩大知名度和影响力,通过用户和经销商开展工地宣传和区域市场宣传,参与各种汽车业政策法规的研讨和论坛活动;同时深化品牌的精益化、优质化、高端化和人性化内涵,提高品牌的认知度和影响力。

  (五)人才优势

  在用人机制方面,公司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人才理念,以优惠的人才政策,宽松的用人环境,富有竞争力的用人机制,广阔的发展空间,不断吸引人才加入公司的开发队伍以提高创新能力。在公司以“感情留人,事业留人”的人才理念中,人才被视为公司最宝贵的财富。制定了个人能力贡献与企业整体经营状况相挂钩的薪资政策,对高级技术人才发放福利补贴。通过这一系列制度、薪酬、福利的实施来吸引高级技术人才的加盟。公司技术中心通过“公开、公平、公正”业绩评估的机制,选拔核心人员进入中层管理层,因岗设人,积极提拔年轻人并委以重任。内部管理方面采用竞争上岗,实施动态管理。

  (六)管理优势

  经过多年的运营与发展,公司已形成一套集科研开发、生产管理、质量管理、信息管理、市场营销及全方位营销服务为一体的综合管理体系。公司不断完善整车销售管理系统(即TDS系统),用以加强整车管理和应收款项管理。公司重视应收款项的回款工作,并将回款率纳入营销业绩考核中,以提高应收款项回款率;公司加强库存管理,降低存货余额,坚持以销定产,以产定购,除战略物资外,其他原材料逐步实行零库存管理,以减少原材料库存,同时根据TDS系统提供的实时库存信息,对库存期限较长的车型采取更优惠的返利方式促销,以有效降低库存商品的库存量;公司严格执行“自检、互检、专检”相结合的制度,加强产品质量审核和过程质量审核,完善质量管理体系,严格执行ISO9001质量保证体系和3C认证的各项要求,并且对重卡及专用车进行系统策划,设立关键质量控制点,树立产品良好的品质形象。

  

  五、报告期内主要经营情况

  2023年,公司实现中重卡销售7,876辆,较上年同期上升32.73%;其中,实现电动中重卡销售3,276台,较上年同期上涨5.37%;醇氢动力系统销售2,961台,较上年同期上涨642.11%。实现营业收入387,694.17万元,较上年同期上涨13.0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6,268.89万元,较上年同期减亏35.55%。截至2023年12月31日,公司总资产79.49亿元,较年初下降17.9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8.15亿元,较年初下降672.41%。

  

  六、公司关于公司未来发展的讨论与分析

  (一)行业格局和趋势

  一、重卡业务

  重卡业务作为典型的规模经济行业,具有以下竞争格局:

  1、行业集中度较高,新的市场参与者很难进入。

  我国目前重卡行业集中度较高,前十大企业2023年销量占总销量的96.95%,新的市场参与者很难进入重卡领域,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方面,国家对汽车产业以整合为主,国家发改委不鼓励汽车行业新进企业,新建汽车整车企业审批难度较大;另一方面,经过多年发展,现有企业具备了技术、质量标准、品牌、销售网络等综合优势,新进入者发展机会有限。

  2010年12月工信部颁布《商用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则》,要求货车生产企业应具有整车、驾驶室、车架(底盘)、车厢的制造能力;明确重型货车年产能不少于1万辆,中型货车不少于5万辆,轻型货车不少于10万辆。因此,重卡制造的新企业进入重卡生产领域很难,行业竞争将会主要体现在存量企业之间的竞争。

  2、行业内各企业发展不平衡。

  目前我国重卡生产厂商约有30余家,重卡生产企业发展不平衡,大、中、小型企业销量差别较为明显。大型企业由于创立较早,获得了较多重型汽车的重卡生产资源,并且在营销网络和品牌方面具有优势,这些奠定了其在行业的龙头地位,近年销量均在10万辆以上。中小型企业通过引进国外先进的技术平台、充分发挥社会协作,快速进入重卡行业,但由于进入市场的时间较晚,受到营销网络、产能等的限制,规模与大型企业具有一定差距。

  3、未来竞争的关键在于构筑核心零部件供应体系。

  我国目前的重卡技术水平与国际先进水平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尤其体现在核心零部件的技术水平上。国内重卡产品使用的发动机主要依赖于潍柴、玉柴、上柴等企业,变速箱几乎全部依赖法士特,而液压零件、电控系统等关键配套件还有部分需依靠进口。由于核心零部件市场集中度较高,生产厂商议价能力较强,在配套资源紧缺的情况下,整车企业极易受到钳制与制约。未来,重卡企业的竞争在于核心零部件的竞争。

  目前,行业规模和协同效应明显,产能过剩,同时行业的集中度较高,产品同质化特征显著,行业竞争激烈,未来重卡行业的发展趋势具有以下特点:

  1、由产品价格竞争转变为产品性能竞争。

  重卡市场技术成熟,成本低廉,产品同质化比较严重,行业内竞争主要集中在价格上,未来,随着原材料价格上涨和人力成本的提高,以价格作为竞争手段将进一步降低整车企业毛利率水平,不利于企业长远发展,而基于技术平台升级的产品性能竞争将成为未来行业发展的趋势。

  2、重型化与轻量化。

  重型化是指重卡向大排量、高载重方向发展。现代物流业的高速发展、大规模固定资产投资带来的资源开采和运输的增加,提高了对大型集装箱牵引车、矿山自卸车等大吨位重卡的需求。由于大吨位重卡的运输效率和经济效益是明显的,未来重卡市场的发展仍将延续这一趋势。

  重卡的轻量化技术是指在不影响车辆性能的前提下降低自重的技术。在“超载超限”专项治理不断推进和计重收费政策大规模实施的背景下,重卡自重变轻可以增加载货量,提高用户的经济效益。目前,重卡企业通过对车架、车桥强化处理、轻质材料的应用、无内胎、超宽胎的应用、空气悬架的应用等方面增加研发投入,以实现重卡的轻量化。

  3、人性化、安全性和节能环保化。

  目前,重卡驾驶室的设计越来越人性化,为驾驶员提供舒适的工作环境,并彰显重卡企业的品牌特色。通过配备功能齐全的监控系统,防侧翻系统,以及采取电控、液压、机械3套独立制动系统,大大提高了整车的安全可靠性。节能减排使重卡发动机从机械式向电子式转变,技术路线中电控高压共轨已成为主流。

  4、打造完整重卡产业链。

  发动机、变速箱等关键零部件技术含量高,研发难度大,并且在重卡生产成本中占比较高。随着重卡行业竞争的愈发激烈,重卡企业竞争的重点由整车技术向关键零部件核心技术转移,整车企业通过多种途径构建重卡产业链。

  二、专用车业务

  专用车行业受国内经济结构调整,房地产、固定资产、基础设施建设等投资放缓影响较大,具有一定的周期性,未来发展呈现以下趋势:

  1、专用汽车的生产成本中,底盘所占的比重最大,一般在70%以上。且底盘的性能和品质,某种程度上就决定了工程专用汽车的性能和品质,因此,专用车行业竞争的关键是掌握自主的配套专用重卡底盘生产资源,未来竞争取决于专用车底盘的生产。

  2、在基础建设等投资中,客户既需要采购散装水泥车等运输设备,又需要采购混凝土搅拌车、混凝土泵车等作业设备,构建混凝土搅拌站时,散装水泥车、混凝土泵车和混凝土搅拌车的需求因此对于专用汽车生产企业来说,不断丰富产品线,实现集成供货,加强产品间的协同效应,更好的满足客户需求是未来专用车行业发展的趋势。

  3、随着中国混凝土专用汽车领域参与厂商数量的增加,企业技术水平的提高,以及企业竞争意识的逐步成熟,厂商之间的竞争会转向产品的品质和售后维修服务上。因此,提高产品质量水平,加强营销和服务网络建设是未来企业发展的重点方向。

  (二)公司发展战略

  立足自主品牌建设,着力提升竞争力,在坚持以重型汽车、重型汽车底盘和重型专用车辆为主导的前提下,以甲醇、纯电等多能源技术创新为途径,健全精益供应链保障体系、精益人才队伍体系、自主质量保障体系、高效的产品开发体系。以“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构建新的可持续发展的核心竞争力,用户为中心,坚定不移地转型升级,构建新能源零部件核心竞争力”为宗旨,开发新产品品种、完善产品产业链、加快整车发展。把企业发展成为集重卡整车及底盘、重型专用车、核心零部件为一体、国内产业链最为完整的专用车及重卡生产企业之一,将星马品牌和华菱品牌打造成国内国际市场的优势品牌。

  (三)经营计划

  为保证公司实现2024年的经营目标,公司将根据董事会的决策部署,着力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以新能源重卡架构为基础,利用甲醇优势,提升产品竞争力。

  2、对标分析,持续提升,前瞻技术储备及突破,打造新能源数字重卡生态圈。

  3、以“实现盈利”为核心目标,提升持续经营能力,协同高效。

  4、加强管理体系建设,明确年度目标任务和奖惩机制,员工薪酬与经营成果强挂钩。

  5、全价值链降本,从多维度与供应商达成协作,共同降本。

  6、协同临时管理人,推进重整相关事项进程,回笼资金,盘活资产。

  (四)可能面对的风险

  1、宏观经济政策变化的风险

  公司主营业务包括重卡业务和专用车业务。重卡、专用车生产行业是固定资产投资驱动型行业,与宏观经济政策的相关性较高,目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形式极为复杂,世界经济复苏的步伐缓慢,导致国内和国际投资需求下降,上述宏观经济走势可能会对重卡、专用车市场产生消极的影响。

  2、经济周期风险

  汽车产业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与宏观经济的波动周期在时间上和幅度上有较为明显的对应关系。一般而言,当国民经济景气时期,汽车市场需求旺盛,而在国民经济不景气时期,汽车市场需求相对疲软。因此,宏观经济周期波动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一定影响。

  3、市场竞争加剧风险

  重卡行业集中度较高,行业整体发展由高速增长向平稳增长转变,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竞争方式不断升级,公司市场份额将面临冲击的风险,进而对公司业绩增长产生不利影响。

  4、盈利能力下滑的风险

  2020年度、2021年度、2022年度及2023年度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8.60%、4.67%、-4.18%及-0.26%,处于相对较低水平且具有一定的波动性。未来随着同行业企业规模扩大,市场竞争将日趋激烈,行业的供求关系可能发生变化进而导致整体利润率水平有下降风险。

  5、高资产负债率风险

  2020年度、2021年度、2022年度及2023年度公司资产负债率(合并报表口径)分别为80.59%、85.19%、97.91%及109.54%,未来公司将在技术产品研发等方面继续保持较高投入,如国家宏观经济局势发生较大变化、市场需求受到较大冲击或公司无法有效拓展股权融资等直接融资渠道,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可能进一步升高,给公司的资金实力、财务成本以及经营发展带来一定程度的不利影响。

  6、能否进入重整及预重整程序存在不确定性风险及叠加退市风险

  上市公司2023年度合并报表口径预计将陷入资不抵债,有明显丧失清偿能力可能,上市公司已于2024年2月23日进入预重整程序,但上市公司能否进入重整程序存在不确定性。如法院依法裁定受理上市公司重整、和解和破产清算申请,上市公司股票将在重整申请受理后被叠加实施退市风险警示(*ST)。

  2024年2月26日,公司董事会同意公司全资子公司华菱汽车、星马专汽、福马零部件、福马电子、芜湖福马以有明显丧失清偿能力可能,但具有重整价值为由,向法院申请对上述五家子公司进行重整及预重整,并申请对上述五家子公司与上市公司的重整及预重整程序进行协调审理。上述五家子公司已于2024年3月1日进入预重整程序,但上述五家子公司能否进入重整程序尚具有不确定性,重整能否成功也存在不确定性。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公司风险。

  7、公司股票可能存在被终止上市的风险

  公司股票因上市公司2023年末经审计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负值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后,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9.3.11条第一款之规定,若公司出现下列情形之一,公司股票将可能被终止上市,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理性投资。

  1、2024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或追溯重述后2024年度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

  2、2024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或追溯重述后2024年度期末净资产为负值;

  3、2024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否定意见或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4、公司未在法定期限内披露2024年度报告;

  5、公司未在规定期限内向上海证券交易所申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

  6、半数以上董事无法保证公司所披露2024年度报告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且未在法定期限内改正;

  8、公司撤销退市风险警示申请未被上海证券交易所同意。

  如法院最终裁定上市公司重整不成功,上市公司将存在被法院宣告破产的风险。如果上市公司被宣告破产,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9.4.13条的相关规定,上市公司股票将面临被终止上市的风险。

  华菱汽车、星马专汽、福马零部件、福马电子、芜湖福马五家子公司是上市公司体系内的核心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及主要经营实体。述五家公司因重整失败被宣告破产,上市公司将失去重要经营性资产,上市公司股票可能面临终止上市风险。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公司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