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神驰机电2023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原标题:神驰机电2023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神驰机电(603109)2023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2023年,全球通胀水平仍处高位,主要经济体收紧货币政策的外溢效应凸显,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和地缘政治等风险上升,世界经济蹒跚而行,整体呈现弱复苏态势。而中国经济增长虽有所放缓,但GDP同比增长5.2%,仍是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

  202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66,106.48万元,跟上年调整后营业收入相比下降2.35%,实现净利润22,614.45万元,跟上年调整后净利润相比增加10.67%。报告期内,面对复杂的外部环境以及行业激烈的竞争态势,公司执行“全球经营、双轮驱动、数智引领、效率领先”的经营思路,加快推进自主品牌全球推广,大力度投入新业务、新产品,以数字化、智能化推动业务流程和模式变革,不断提升公司人效、物效、财效等各方面效率,各项业务取得稳定发展。

  

  二、报告期内公司所处行业情况

  1、电机行业

  电机是指以电磁感应为理论基础进行机电能量转换的一种电磁机械装置,应用领域涉及工业、农业、国防、公用设施和家用电器等。

  根据能量转换方向,可将电机划分为发电机和电动机。发电机将机械能转换成电能,是产生电力的核心部件。电动机则将电能转换成机械能,主要应用于驱动各类机械和设备。

  从全球电机市场的竞争格局来看,占主导地位的仍是几家大型跨国企业,全球电机产品主要制造商有通用电气、西门子等,这些企业掌握着世界上最先进的电机制造技术,尤其在大中型电机产品的技术上占有优势。凭借其技术实力和品牌知名度的双重优势,大型跨国电机制造企业占据了海外的大部分市场份额。基于广阔的市场空间和劳动力成本优势,国际知名电机企业大都已在中国设立生产基地,在带来新产品和新技术的同时,也为国内的电机配套行业带来了市场机遇。

  随着电力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和控制理论的发展,电机产品的使用范围不再局限于工业应用,而是逐渐向商业及家用设备等其他领域扩展。同时,随着稀土永磁材料、磁性复合材料等新材料的出现,各种新型、高效、特种电机层出不穷。近年来,由于国际社会对节约能源、环境保护及可持续发展的重视程度迅速提高,生产高效电机已成为全球电机工业的发展方向。目前,世界电机制造业正从通用产品向通用与专用特殊产品并举的方向发展,高效、节能、高品位电机和机电一体化的变频电机将有良好的市场前景。

  (1)公司所在细分行业-小型发电机

  小型发电机的主要用途是与通用汽油机配套组成通用汽油发电机组,是发电机组的核心部件。小型发电机从结构和工作原理上属于同步发电机,是能够将机械能转化成电能的机械装置。小型发电机与通用动力曲轴同轴安装,可以利用通用汽油机提供的机械能带动发电机的转子不停旋转,利用电磁感应原理产生电流。

  小型发电机市场与整体电机行业市场特点类似,占据主导地位的仍是国外品牌。日本的本田、雅马哈、意大利的NSM、Meccate、Sincro等品牌是目前国际市场上主流的小型发电机高端品牌,品牌知名度高,市场规模较大。随着我国生产制造能力的不断提升,国际主流的电机企业主要将产品设计、技术研发、品牌建立和规模扩张作为其核心竞争力,而将产品的生产环节逐渐转到我国。目前,我国小型发电机的生产企业主要集中重庆、浙江和江苏等地区。

  2、通用动力机械行业

  通用动力机械产品通常指使用通用汽油机或通用柴油机作为驱动源、具有不同实际功能的各类机械设备,包括发电机组(如应急便携式发电设备、野外作业电源等)、园林机械(如草坪机、油锯等)、小型工程机械(如切割机、夯土机、混凝土搅拌机、平整机等)、空压机、电焊机、高压清洗机、扫雪机等,使用场景较为丰富。

  通用动力机械属于出口外向型行业。我国是全球通用机械产品的主要生产国与出口国,其生产企业主要集中在重庆、山东、江苏、浙江和福建等省市,目标市场主要是欧美发达国家以及电机基础设施有待完善的东南亚国家、非洲和中东地区。

  (1)公司所在细分行业-发电机组

  发电机组可以作为备用电源为家庭、医院、银行、机场、宾馆、通信等领域应急发电,同时还可以作为移动电源,在需要移动作业的领域如船舶用电、石油开采、工程抢修、军事等领域提供电能。由于在抢险救灾、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施工等领域以及在电力基础设施不完善的国家有较为稳定的需求,作为备用电源的发电机组具有较为稳定的市场空间。

  我国发电机组行业是外向型行业,产品主要用于对外出口,市场分布较广,北美及欧洲等区域是传统的主要销售区域,近年来市场规模保持相对稳定。非洲、东南亚等区域为通用汽油发电机组的新兴市场,随着这些发展中地区经济、人口的增长,基础设施建设落后、电力设施不完善等因素使其产生了的巨大的电力供应缺口,为行业内企业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发电机组作为一种常备的消费品,在未来仍有着相对稳定的出口市场需求,主要体现在:第一,新增基础设施建设增加对移动和备用电源的需求;第二,全球人口的增长和城市化进程的推进对备用电源的需求增长;第三,发电机组作为家用常备消费品的更新换代需求;第四,各国通讯、电力、交通运输、资源开发、国防等要害部门对备用电源的配置及持续更新换代需求;第五,发展中国家电网普及率仍然较低,而电力需求却在不断的增长,备用和移动电源仍然有较大的市场需求。

  从数量上看,2023年我国发电机组出口948.88万台,同比减少1.8%;从金额上看,2023年我国发电机组出口52.72亿美元,同比增长5.1%。

  2023年,我国发电机组对拉丁美洲的出口金额增长最快,增长率达到28.60%。亚洲依然为出口金额占比最高的市场,占比达到34.4%。

  2023年,我国出口至美国的发电机组为4.92亿美元,同比下滑15.32%。

  

  三、报告期内公司从事的业务情况

  公司主要从事小型发电机、通用汽油机以及终端类产品的研发、制造和销售。按照用途划分,公司产品可分为部件类产品与终端类产品两大类。部件类产品以小型发电机、通用汽油机为主,主要用于配套发电机组等终端类产品;终端类产品包括发电机组、高压清洗机、水泵、移动电源、园林机械等产品。

  发电机组:

  应用场景:户外野营、家庭应急、工地施工

  高压清洗机:

  应用场景:地面、车辆清洁等。

  应用场景:农业灌溉、内涝排水等。

  移动电源:

  应用场景:户外露营、自驾旅游、摆地摊等。

  微耕机:

  应用场景:山地丘陵、旱地耕作等。

  

  四、报告期内核心竞争力分析

  (一)规模效应与全产业链布局优势

  公司小型发电机与发电机组两大主要产品规模效应优势明显,产销规模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公司是行业内少数具备小型发电机、通用汽油机、控制面板、消声器、逆变器、机架等终端类产品主要部件自主研发与自主生产能力的企业,全产业链布局优势明显。相比于行业内其他竞争对手,全产业链优势一方面可以帮助企业提高产品的整体利润空间,增强企业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另一方面也有助于对关键零部件进行有序的优化升级、全面控制、提高产品品质,降低产品质量风险。

  (二)营销网络优势

  通过全球化的营销策略,公司在国际、国内市场已经建立相对完善的营销网络。国内,公司在广东、山东等多个省份、地区建立了服务中心,销售范围覆盖全国主要省份。国外,公司在美国、迪拜、印尼、俄罗斯、尼日利亚、德国等地设立了全资子公司,在日本成立了分公司,并在越南建立了生产基地,进一步完善了公司销售网络。

  (三)自主品牌优势

  长期以来,公司大力推进自主品牌推广建设工作,提高公司品牌影响力和盈利水平。终端类产品中,自主品牌已成为销售收入的主要来源。相较于行业内其他企业多以贴牌销售为主的经营方式,公司在自主品牌市场开拓已处于行业前列,自主品牌产品已陆续进入COSTCO、PRICESMARTINC、SAMSCLUB、HOMEDEPOTINC、AMAZONINC等美国通机市场的主流销售渠道,自主品牌产品在海外的品牌知名度已初步树立。

  (四)技术研发优势

  公司高度重视技术研发,公司建立了通机研究院,专门负责终端产品的研发。目前,公司获得专利341项,其中发明专利34项,实用新型专利202项,外观专利105项,储备了丰富的技术资源。

  (五)产品认证优势

  由于发达国家普遍对采用通用汽油机为动力的终端产品实行严格的准入管理,取得相关的产品认证是进入美欧等国外市场的必要条件,产品能否达到相应标准,往往是国外客户选择制造商的重要参考。相关认证一般分为安全认证与排放认证两类,近年来,随着环境保护意识的不断加强,相关认证标准不断趋严。公司目前取得UL、ETL、EPA、CARB、CSA、CE、RoHS2.0、GS、EURO-V、PSE、SONCAP等多项认证,使公司产品可顺利进入相关市场,在通机生产行业中形成了竞争优势。

  

  五、报告期内主要经营情况

  202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66,106.48万元,跟上年调整后营业收入相比减少2.35%,实现净利润22,614.45万元,跟上年调整后净利润相比增长10.67%。

  

  六、公司关于公司未来发展的讨论与分析

  (一)行业格局和趋势

  1、电机行业

  (1)产品高效、节能化的发展趋势

  2012年,工信部发布《关于印发〈工业节能“十二五”规划〉的通知》(工信部[2012]3号),要求各企业不断提高电机、风机、水泵、变压器等产品能效水平,提高节能机电产品设计、制造水平和加工能力,重点发展变频电机、稀土永磁电机等。

  2016年,工信部发布《工业绿色发展规划(2016-2020年)》,将高耗能通用设备改造作为能效提升工程之一,明确提出将在电机系统实施永磁同步伺服电机、高压变频调速等技术改造,到2020年,实现电机和内燃机系统平均运行效率提高5个百分点的目标。

  根据《电机能效提升计划(2021-2023年)》提出的规划,到2023年在役高效节能电机占比达到20%以上。根据《工业能效提升行动计划》:到2025年,新增高效节能电机占比达到70%以上。

  近年来,国家的相关产业政策为提高电机及通机的效能提供了明确的政策导向。电机行业加快生产装备的节能改造,推广高效绿色生产工艺,开发高效节能电机、电机系统及控制产品等,完善电机技术标准体系,将显著提升我国电机及系统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2)电子技术与智能控制技术推动电机产品智能化、集成化发展

  国际先进的电机系统集成诊断、保护、控制、通讯等功能,可实现电机系统的自我诊断、自我保护、自我调速、远程控制等智能化、自动化操控,传统电机制造与先进电子技术、智能控制技术的交叉融合成为电机行业发展趋势。针对工业领域使用的中小型电机系统,不断的开发、优化智能控制技术,实现电机系统控制、传感、驱动等功能的集成设计制造,是小型电机行业的未来方向。随着我国装备制造业向高、精、尖方向发展及工业化、信息化两化发展的融合,电机系统智能化发展成为行业重要特点。2016年12月,发改委印发的《“十三五”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也明确指出,“十三五”阶段我国将促进电机系统与电力电子技术、现代信息控制技术、计量测试技术相融合,加快新型高效电机的研发示范。

  (3)下游需求差异化推动电机产品差异化、专业化发展

  电机产品配套范围较广,可应用于能源、交通、石油、化工、冶金、矿山、建筑等各个领域。随着全球经济的不断深化,科技水平的不断提高,过去同一类电机同时用于不同性质、不同场合的局面正在被打破,电机产品差异化、专业化的趋势愈发明显。近年来新能源汽车行业高速增长,新能源车用电机等产品的个性化需求呈现较快增长。差异化发展趋势对电机生产企业的研发能力、柔性生产能力、对市场需求的快速响应能力等都提出了新的挑战。

  (4)电机制造业的智能化水平将持续提升

  随着劳动力以及能源等生产要素价格的上升,制造行业企业生产成本不断攀升。国外先进的电机企业实现了自动化生产流程,建立了完善的信息交换系统与智能管理平台,生产效率与管理水平得到了有效提升。为提高生产效率、降低事故率、降低产品质量控制成本,提高生产线的数字化、信息化水平、实现自动化生产,是电机企业未来不可逆转的趋势。

  2、通用动力机械行业

  (1)技术进步推动通用动力机械产业升级

  经过多年的技术引进和消化吸收,国内通用动力机械制造商的整体技术水平、生产装备水平得到了明显提升,其中部分优势企业已经掌握了通机产品的核心技术,具备了自主研发和技术创新能力,产品档次与附加值不断提高,盈利能力不断增强。

  近年来,行业内企业已越来越重视通过科技进步手段降低能源和原材料消耗,并积极采用新型高效工艺技术及设备、新型节能、自动化设备以及信息化技术来提升生产效率,同时加强新产品开发、不断提升品牌附加值,实现产业升级。

  (2)环保要求提高推动通用机械产品高效化升级

  随着环境保护意识的不断增强,发达国家普遍增加了对温室气体排放的控制,对通用动力机械产品的环保要求也不断提高,该因素将成为未来推动通机产品技术发展的主要驱动力。通用机械主要市场美国和欧洲的尾气排放标准都不断推行新的阶段标准,对尾气排放的要求越来越严格,国内通用汽油机及终端配套产品需要应对更高的排放认证要求。

  另外,我国提出的“十三五”发展规划也将节能减排列入明确的发展战略与目标要求。为落实国家节能减排总体发展战略,通机制造行业必将在未来更加注重产品效能的提升,研究、开发相关节能减排技术,从而降低通机产品排放对大气环境产生的影响。

  (3)信息技术的发展促使工业化与信息化加速融合

  全球信息互联网技术飞速发展的背景下,工业化与信息化的融合逐渐加快,成为通用机械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之一。未来,通机制造企业需要积极响应我国智能制造的发展政策,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建立以工业通信网络为基础、智能化装备为核心的生产流程,并搭建智能管理与决策分析平台,培育以网络协同、柔性制造、智能服务等为特征的智能制造新模式,探索智能制造新业态,进一步降低成本、提高生产效率与产品质量,满足客户个性化定制需求。

  (二)公司发展战略

  电机、电控业务:对标博世、西门子等跨国领先企业,依靠公司在电机、电控多年的技术积累,围绕机电领域,由发电机往电动机、驱动电机方向进行布局,并将发电机、电动机、驱动电机逐步由小型往大型、由低压往高压方向进行拓展,产品矩阵不断完善。

  智能终端业务:一是继续强化以发电机组为核心的技术、产品和产业链优势,从小型发电机组往中大型发电机组及专业发电机组和特殊领域应用的发电机组进行拓展,不断提升市场占有率和品牌影响力,成为全球“发电机专家”;二是围绕消费群体和应用场景作拓展,布局清洗机、园林机械、农业机械、建筑机械等新增长曲线;三是顺应消费需求升级及技术进步趋势,进行电动化、智能化产品布局,打造锂电、储能等新一代产品。

  未来,公司将继续秉承“神驰机电、照亮世界”的企业使命,践行“勤简永续、百年神驰”的企业精神,围绕机电产业领域,持续推动“全球经营、双轮驱动、数智引领、效率领先”的战略部署,构建全球品牌和渠道优势,不断推出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创新产品,让消费者生活、工作更简单、更幸福,实现公司可持续发展。

  (三)经营计划

  1、电机、电控业务:

  小型发电机产品持续优化,提升产品竞争力,提高市场份额。同时依靠公司在电机、电控多年的技术积累,围绕机电领域,由发电机往电动机、驱动电机方向进行布局,并将发电机、电动机、驱动电机逐步由小型往大型、由低压往高压方向进行拓展,产品矩阵不断完善。

  2、终端产品板块

  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开发具备竞争力的产品。不断强化成本管控,形成优势,以普通发电机组抢占中端市场份额,以变频发电机组抢占高端市场。加快产品往电动化、智能化方向进行转型,加大投入开发锂电园林、锂电农机、电动清洗机等新产品。储能产品方面,进一步丰富便携式储能产品品类,加快家庭及商业储能项目的开发。

  2024年,公司将继续执行“全球经营、双轮驱动、数智引领、效率领先”的经营思路,加快海外全产业链布局,推进自主品牌和渠道建设,加大研发投入,实现公司规模体量和经营效益的快速增长。

  (四)可能面对的风险

  1、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公司电机产品的原材料主要为钢材、漆包线等,涉及到钢材、铜材、铝材等大宗材料;汽油机及终端类产品的原材料主要包括油箱、电机、机架、曲轴箱体、曲轴端盖等;报告期内,原材料特别是大宗材料价格上涨,虽然公司产品也进行了涨价,但涨价幅度低于原材料上涨幅度。如果原材料继续上涨,将会给公司经营业绩带来不利影响。

  2、汇率波动风险

  公司所在行业属外向型行业,产品主要用于出口。公司出口业务主要以美元结算,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波动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重要影响。人民币贬值将给公司带来汇兑收益,并提高公司产品出口竞争力。人民币升值会造成公司汇兑损失,并降低公司产品出口竞争力。公司通过采取远期结汇、推广人民币结算等多种措施来降低人民币升值带来的不利影响,但是,如果人民币持续升值,将会给公司经营业绩带来不利影响。

  3、对外贸易政策风险

  由于海外销售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重较高,其中美国市场系公司海外销售占比最高的市场。当今国际贸易形势错综复杂,贸易保护主义抬头,逆全球化思潮暗流涌动。如果对外贸易政策恶化,公司出口业务势必受到冲击,给公司经营业绩带来不利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