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两面针2023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原标题:两面针2023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两面针(600249)2023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2023年,公司深耕主业,围绕“稳中求进、高质低耗、创收增效”的工作方针,努力打造中药日化核心竞争力,着力品牌建设,加大研发投入,积极抢拼市场,推进改革创新,公司盈利能力稳步提升,各方面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发展呈现向好态势。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95亿元,同比增长48.7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80.67万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423.12万元。

  报告期内,公司各业务板块重点工作推进及完成情况如下:

  1、日化板块母公司

  2023年,公司以市场为导向,持续开展技术创新,加强产品研发,增强消费者良好的使用体验,完成口腔类新品研发及升级项目19个,推出两面针花清晓、炫光白等5个产品系列;市场营销方面,线上线下(300959)共同发力,积极开发流通渠道和分销渠道,寻求新渠道上的突破,尝试与各类社群平台、私域客户合作,不断探索新渠道发展。抓住线上消费发展趋势和年轻群体需求,不断优化天猫、抖音、拼多多等平台运营,利用直播、联播和名人直播等营销推广模式,通过产品运作获取平台资源,提升销售量。2023年,公司产品线上线下销售均有所增长,实现营业收入1.79亿元,同比增长25.07%。

  2、江苏实业公司

  江苏公司强化和酒店的合作及互动,抓住旅游市场的复苏和爆发的机会,积极开拓酒店用品市场,加强客情关系维护。扩大产品品类,延伸产品线,整合社会资源,借助论坛、展会、行业平台宣传推广,提高产品覆盖率。酒店用品积极围绕环保突破,竹塑牙刷、可降解拖鞋、可降解包装等,增强可持续发展,提升品牌在酒店领域的影响力。报告期内,江苏公司客户量和销售量实现有效增长,市场销售再上新台阶,实现营业收入6.96亿元,同比增长65.54%。

  3、芳草公司

  芳草公司与江苏实业公司联动整合,进行产能集聚,发挥资源互补,加快芳草产品研发速度。人员、技术、渠道等方面着力革新,大力开拓新业态,增加企业发展新动力(300152)。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3,621.09万元,同比增长89.98%。

  4、亿康药业

  2023年,亿康药业采取“互联网+连锁药店渠道”双线渠道的方式取得新发展,苍鹅鼻炎片等核心品种销售稳中有升。同时,亿康药业针对不同客群及市场接受度,积极寻求私人订制,主动与优质经销商合作,“私人订制”业务取得了新突破。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08亿元,同比增长27.95%。

  

  二、报告期内公司所处行业情况

  

  三、报告期内公司从事的业务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所从事的业务没有发生重大变化。

  公司主要业务为日化产业。目前业务包括日化、医药两个板块,致力于发展“大消费、大健康”产业。

  1.主要业务日化板块:主要从事口腔护理产品、个人洗护品、酒店日用品等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品牌包括两面针、沐兰泽、逍遥、芳草等。由母公司、江苏实业公司、芳草公司负责经营。

  2.医药板块:从事药品生产销售,主要产品为氨咖黄敏胶囊、银杏叶片、苍鹅鼻炎片、感冒灵冲剂等成品药以及丹皮酚、愈创木酚磺酸钾、细辛脑等原料药,由亿康药业负责经营。

  

  四、报告期内核心竞争力分析

  (一)研发与技术优势

  公司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中药牙膏核心技术,科研开发能力雄厚,是中国口腔清洁护理用品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单位、中药牙膏行业多项标准牵头起草单位、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拥有自治区级企业技术中心、行业内首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公司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先后联合复旦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广西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招收培养博士后人员,开展中药日化基础及应用研究。

  (二)品牌优势

  经过四十多年的发展,“两面针”品牌享誉全国,确立了“知名”、“优质”品牌地位。公司主导产品“两面针牙膏”被评为“国家质量标准示范产品”、“全国用户满意产品”和“中国最受公众喜爱的十大民族品牌”等。2013年起,公司已连续11年作为行业合作伙伴参展中国-东盟博览会,“两面针”系列产品连续多年成为中国-东盟博览会指定用品。

  (三)产品质量优势

  公司是行业内首家通过ISO9001国际质量体系认证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获得ISO22716认证,欧盟和美国标准的GMPC(化妆品良好规范管理)证书,清真认证(国际Haa认证),公司质量管理体系适宜、充分、有效。

  (四)原料供应优势

  公司坐落于广西壮族自治区中部,拥有本地丰富的中草药自然资源,原料供应便捷,提取药材道地、安全、有效。

  

  五、报告期内主要经营情况

  

  六、公司关于公司未来发展的讨论与分析

  (一)行业格局和趋势

  (二)公司发展战略

  公司坚定聚焦主业的发展战略,专注中药日化,秉持“传承、健康、时尚”的产品理念,加快日化和药业两产业深度融合,将两面针打造成中药理念下的大健康产业技术领先型企业,致力改善和提高消费者生活品质。

  (三)经营计划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公司将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深化改革创新,围绕核心主业,坚守“效益优先、兼顾规模”的发展理念,持续提升经济效益,坚持技术创新,通过优化业务布局、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运营效率等手段,促进信息共享和资源互通,使公司各业务板块优势互补、携手并进,集聚高质量发展动能,推动日化和药业两板块提质升效。

  (四)可能面对的风险

  1、市场竞争加剧风险

  日化产业已经进入成熟期,市场细分程度高,跨行业投资者不断进入,产品品牌和品类数目繁多,消费需求呈现出多样化、个性化、品质化的趋势,日化行业竞争加剧。公司日化产业面临着价格、研发技术、服务质量等全方面的市场竞争,竞争压力不断增大。公司要积极发挥自身的研发优势、质量优势和品牌优势,精准定位,提高市场竞争力。

  2、渠道结构变革风险

  中国零售渠道变革裂变加剧,新渠道不断涌现。在消费品行业渠道变革的趋势下,公司针对消费者购买习惯的不同和变化持续完善渠道布局,行业渠道变革常变常新,不排除未来存在开拓不及时、不达预期的可能性。公司根据自身情况和市场需求,选择并沉淀匹配的商业模式和策略的同时,不断创新和拓展渠道,积极拥抱多元化渠道发展趋势。

  3、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受诸多因素影响,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较高。如原材料上涨较多,将会造成公司采购成本的增加,对公司毛利造成不利影响。公司加强对上游大宗原料的行情信息收集,做好价格走势预测分析,适时采购储备,拓宽供应渠道,有效控制采购成本。

  4、投资风险

  公司持有上市公司的股权在每个报告期末根据其公允价值确定,公允价值计入当期损益,市场波动可能会给公司公允价值计量金融资产带来重大影响,从而导致公司的净利润产生大幅波动。公司密切关注所投资上市公司的股价走势以便就该等投资及时作出应对决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动力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