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金自天正2023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原标题:金自天正2023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金自天正(600560)2023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2023年,中国经济波浪式复苏,曲折式前进,公司主要销售对象所处的钢铁行业呈现“需求减弱、价格下降、利润下滑”的态势。据统计,2023我国粗钢产量为10.19亿吨,与上年持平,粗钢表观消费量约9.33亿吨,同比略降,2023年CSPI国内钢材价格指数平均值为111.60点,同比下降11.07点,降幅9.02%,中钢协重点统计会员钢铁企业利润总额855亿元,同比下降12.47%。钢铁行业的不景气对公司产生较大不利影响,导致公司在执行订单量下滑,存货同比下降,信用减值损失增加。当然,由于钢铁行业不景气导致钢企对提质增效的迫切性明显加强,钢铁行业“绿色化、智能化、高端化”转型升级趋势明显,根据中钢协统计重点企业节能环保类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上升至35%,绿色低碳驱动的新能源用钢等钢铁新需求增长,汽车、造船、家电等传统用钢需求提质。

  2023年,公司全体员工在党组织和管理层的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不断夯实治理基础,紧抓钢铁行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契机,围绕“智能化、绿色化”战略方向,加强人才引进和技术创新,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一、坚持党建引领,优化治理结构,持续深化高质量发展改革,经营业绩稳步上升。

  2023年,公司按照高质量发展方案要求,持续完善法人治理,制定《独立董事工作制度》,聘任绿色金融方向的独立董事,选优配强,强化独立董事支撑;修订《对外担保管理办法》、《对外投资管理办法》等制度,强化风险控制;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发布2022年度ESG报告,并荣获《钢铁行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23)》优秀案例奖。

  全面推进公司高质量发展规划落地,按照专业化、集约化的思路重新梳理内部业务结构,构建新轧钢、大冶炼、特种装备三大业务板块,有序推进各业务板块高质量发展,全年实现营业收入9.49亿元,同比增加29.16%,实现净利润5533.53万元,同比增加15.39%。

  二、坚持科技创新,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公司综合实力进一步提升。

  坚持绿色化、智能化转型发展方向,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取得多项重点科研成果突破,以冶金流程工程学为指导建设的首个基于5G+工业互联网的不锈钢生产线顺利投产、高通量金属粉末过滤膜首次在窑炉烟气除尘中顺利应用、自主研发的冷轧主传动低压交直交同步机完成工程应用等,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形成新的业务增长点。

  2023年,公司荣获国家工信部第五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称号,公司所属子公司上海金自天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荣获上海市“专精特新”企业的荣誉称号。公司新申请专利15项,获得授权专利15项,累计拥有有效专利141件,其中发明专利76件,实用新型65件,登记软件著作权222件,公司综合实力进一步提升。

  三、强化市值管理,推动市场认同和价值实现取得显著进步。

  2023年,公司修订了《信息披露事务管理制度》,全面提升信息披露质量,并将信批评价纳入经理层考核;强化投资者关系管理,组织开展3次业绩说明会,并首次通过视频方式让投资者全面了解公司生产经营情况;多次接待投资者和证券媒体的调研,及时回复投资者疑问;高度重视环境、治理、社会责任,首次入选“中证国新央企ESG成长100指数”。

  

  二、报告期内公司所处行业情况

  公司所处行业为专用设备制造业,细分领域为工业自动化专用设备系统集成,上游行业主要有工业控制器、运动执行器、辅助电器等,下游行业主要有冶金、电力、化工、建材等。

  受前期芯片等涨价以及管控期内工期延长等因素影响,公司本期结算项目毛利率有所下降,但本期进口芯片相关的设备采购价格有所回调,据海关总署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3年全年中国集成电路进口数量为4795.6亿颗,同比减少10.8%,金额为3490亿美元,与2022年相比下降15.4%。上游采购成本的下降将对公司后续订单签订以及执行产生积极影响。

  公司下游客户主要集中在钢铁行业,2023年钢铁行业景气程度有所下降,据统计我国粗钢产量为10.19亿吨,与上年持平,粗钢表观消费量约9.33亿吨,同比略降,国内钢材价格指数平均值为111.60点,同比下降11.07点,降幅为9.02%,中钢协重点统计会员钢铁企业利润总额855亿元,同比下降12.47%,钢铁行业运行呈现“需求减弱、价格下降、利润下滑”的态势。同时,钢铁行业“绿色化、智能化、高端化”转型升级趋势明显,根据中钢协统计重点企业节能环保类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上升至35%,绿色低碳驱动的新能源用钢等钢铁新需求增长,汽车、造船、家电等传统用钢需求提质。

  宏观政策方面,“智能化、绿色化”政策频出,2023年4月25日,欧盟投票通过了碳边境调节机制(CBAM),自2026年1月1日起执行,进口欧盟的产品将被正式开始征收碳关税;2023年10月2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钢铁行业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建设指南(2023版)》。

  随着产业政策的推出叠加钢企自身提质增效迫切性的上升,高端、智能、绿色、安全成为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的重点。新一轮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有助于加快智能制造的大规模推广,为公司提供了发展机遇和广阔的增长空间。

  公司将坚持围绕“智能化、绿色化”战略方向,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以科技创新构筑新质生产力,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提高公司盈利能力,努力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三、报告期内公司从事的业务情况

  公司于1999年由冶金自动化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重组成立,2002年9月于上海交易所上市,20多年来,公司始终秉承合作共赢的理念,立足主业、深耕工业自动化领域,通过不断技术创新为客户提供了系统、先进、定制化、高性价比的工业自动化、智能化全面解决方案,赢得了良好的市场口碑,也积累了丰富的行业经验和领先的技术成果。

  报告期内公司在原有三电自动化的基础上进行数字化升级,主要业务仍是以工业自动化领域的工业计算机控制系统、电气传动装置、工业检测及控制仪表等三电产业相关产品的研制、生产、销售及承接工业自动化工程和技术服务等为基础,辐射与三电自动化相关的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业务。公司经营模式为:公司首先和客户签定业务合同,一般在收到客户的第一笔付款后组织进行设计,根据经客户审核的设计方案采购相关零部件在公司组装、调试,在客户满足发货条件后设备发客户现场,公司派遣有经验的技术人员进行现场调试,直至客户验收,质保期结束公司收回质保金,项目周期结束。

  2023年是公司高质量发展改革的重要一年,在董事会的带领下公司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规划落地,按照专业化、集约化的思路重新梳理内部业务结构,构建新轧钢、大冶炼、特种装备三大业务板块,形成了业务边界清晰、专业力量集中、能打大仗、打硬仗的三大业务军团,为公司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四、报告期内核心竞争力分析

  品牌优势

  公司作为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始终坚持科技创新、合规治理、社会履责的使命,坚持“合作双赢理念”,秉承满足客户多元化需求为根本,不断为用户提供优质的服务和产品,在冶金行业和相关行业市场建立了良好的市场信誉,树立了良好的“ARITIME”央企品牌形象。

  技术优势

  截至2023年报告期末,公司本年新申报专利15项(发明专利6项),获得授权专利15项(发明专利1项),取得软件著作权证书7项。内容主要集中在轧钢智能化、冶炼智能化、能源管理、EMS等方面。公司目前有效授权专利共141项,其中发明76项,实用新型65项。软件著作权登记达222项。报告期内核心技术团队或关键技术人员等对公司核心竞争力有重大影响的人员没有发生大的变动。

  公司在冶金自动化、电气传动、工业检测仪表等专业领域拥有一批专利、专有技术、软件著作权等核心技术。在大型工业自动化装备、大功率交流调速等应用技术方面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在热轧自动化、棒线材智能控制、铁前智能化、炼钢智能化、脱硫脱硝、非标工业机器人等领域拥有诸多优秀示范案例。

  市场优势

  公司建立了以市场为中心、贴近客户需求、全员销售的优秀企业文化,市场工作团结有序、积极进取、市场能力不断加强。

  公司具有强有力的市场开发团队,市场营销中心下设多个营销办事处,遍布国内,还设有上海、成都、阿瑞新通及金自能源等四个子公司,增强了市场开拓和技术服务能力,构成了较为完善的销售网络。同时公司注重市场人才建设,近年来市场营销团队年轻化程度显著提升。

  人才优势

  公司拥有一支精于技术和产品研发、市场开拓能力强、具有丰富工程实践经验的人才队伍。这支队伍不仅掌握了三电智能控制产业的有关技术,更对市场需求、工艺生产过程和产品特点都有很深的了解,从而为公司进一步发展奠定了良好的人才基础,构成公司核心竞争力。已经逐步形成了以教授级高工和博士为核心,以中青年高级工程师、硕士为骨干,以年轻科研人员为依托,以老一辈具有丰富经验和技术实力的科研工作者为专家顾问的综合工程项目团队。

  

  五、报告期内主要经营情况

  报告期内,由于前几年特殊管控导致延期的项目本期集中结算,本期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9.16%,同时由于前期项目执行周期拉长等因素导致毛利率有所下滑,营业成本增长33.62%,净利润增长15.39%。

  公司主要销售和服务对象集中在钢铁行业,钢铁行业营业收入占全部营业收入的86.90%,同时覆盖矿山、电力、玻璃、化工等行业。

  公司产品以工业计算机控制系统、电气传动系统为主,分别占比为64.60%、27.79%,其中工业计算机控制系统广泛用于自动化、智能化、绿色化等业务场景。

  由于公司智能化技术提升、绿色化技术提升等较多研发项目进入工程应用阶段,报告期内计入损益的研发费用下降23.48%。

  

  六、公司关于公司未来发展的讨论与分析

  (一)行业格局和趋势

  根据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显示,数字经济是未来经济发展新引擎,政府将制定支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积极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促进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开展“人工智能+”行动,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

  公司所处的钢铁行业正是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的重要场景,不管是从环保监管的要求,还是从钢企自身提质增效的动力看,转型升级的迫切性都很强。公司作为自动化控制系统解决商自然是行业转型升级的受益方。

  公司将坚持“智能化、绿色化”的战略目标,加大人才引进、加大研发投入和成果转化力度,促进形成新质生产力,提升公司盈利能力,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二)公司发展战略

  根据“十四五”规划和高质量发展方案要求,公司将围绕“智能化、绿色化”的发展方向,利用工业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绿色化技术积极推进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根据客户需求,积极推进研发成果转化与应用,加强品牌战略推广,为客户提供先进的技术方案、成熟稳定的产品和优质的技术服务;坚持专业化、职业化的管理理念,推动内部整合,形成边界清晰、管理高效、专业突出的业务和管理团队;建立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制度,激活企业内在动力和活力;通过科研工作的深入,完善研发体系,建设一支高水平的研发科研队伍,使科研能够不断地创造出新的成果并不断地转化;将公司的技术、产品及服务引入国际市场,在“一带一路”政策的指引下争取“走出去”的市场战略。

  (三)经营计划

  (四)可能面对的风险

  1)行业集中依赖的风险

  由于公司的销售服务对象主要集中在钢铁行业,这在很大程度上对钢铁行业形成了较为明显的依赖性,产生了业务过于集中的风险。

  钢铁下游行业的需求萎缩、钢铁行业转型升级的进展不及预期等都将对公司主营业收入产生较大不利影响。

  针对目前过于集中的行业依赖性问题,公司将按照“横纵拓展”的模式降低行业风险。横向拓展将按照“立足冶金领域基础,充分运用战略联盟及资本运营等手段,实施经营领域扩张”的发展战略,稳步推进公司高质量发展方案,增强本公司的产品和服务进军其他行业的技术实力,扩大对外合作的范围,从而将工业自动化领域三电产业的技术和产品尽可能地应用于轻工、石化、建筑、建材和环保等诸多行业,增加在其他行业的市场占有率,不断拓展公司的生存空间,保持企业长期持续、稳定地发展。纵向拓展将深挖钢铁行业需求,拓展产品应用场景,尤其是借助行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契机,不断研发推出更多应用产品和解决方案,为客户创造更多价值,同时筑高技术壁垒,提升盈利水平、降低行业集中风险。

  2)市场开发不足的风险

  公司凭借多年来在工业自动化领域的三电产业方面形成的系列产品的经营优势以及系统集成的技术实力,在工业自动化领域,特别是冶金工业自动化领域,已经占有一定的市场份额,但作为由科研院所改制而来的科技企业,本公司在市场意识、经营策略、市场研究等方面与市场经济和行业领先的高科技企业发展的要求尚有一定差距,在市场开拓及市场营销策划等方面仍有许多不足,主要表现为对三电产业相关产品及工程的市场研究力度不够、营销手段单一,加之国内外同行业竞争对手不断改进销售策略而使本公司面临的竞争环境不断发生变化,所以本公司在工业自动化领域三电产业的市场开发上面临一定的压力。

  针对上述风险,为了适应公司生产经营的产业化发展,公司明确了“以满足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提高服务质量为重点”的市场运营基本原则。公司还专门制定了《市场营销管理制度》、《合同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制度,以确保公司在市场开发方面制度化、规范化。为提高营销队伍的整体素质,公司还定期对营销人员进行全方位的培训,使其在管理技能、销售技巧、市场认识、业务能力等多方面不断得到提高。

  3)应收账款的坏账风险

  公司期末应收账款净额为373,902,718.72元,占期末所有者权益合计的39.59%,公司应收账款余额较大的主要原因是客户履约能力较弱和信誉度不高。

  针对应收账款的坏账风险,公司制定了定期回款例会制度,强化责任与考核,加强工程、市场、管理部门的融合,实行全员回款制,适当采取法律保护措施促进回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机器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