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联想控股(03396.HK)发布业绩后:多空观点交织,但积极因素在酝酿

来源:格隆汇 2024-03-28 14:25: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联想控股(03396.HK)发布业绩后:多空观点交织,但积极因素在酝酿)

3月28日,联想控股公布业绩,公司收入同比下滑10%,净利润下滑超90%,归母净利润录得亏损,取消分红。面对这样的业绩表现,投资人可能觉得投资联想控股的信心不足,还有一些投资人会觉得抄底时候到了,否极泰来,市场往往隐藏着许多潜在的交易机会。做出正确的判断,肯定要分析一下持有联想控股的核心理由和担忧有哪些,以及未来可能的趋势。

投资者做多联想控股的理由有哪些?

1)它可能是全球最高性价比、最名副其实的AI概念股

联想控股应该说是全球最高性价比的AI概念股了,之所以说他有AI概念是因为他有两大业务和AI相关,一个是联想集团的AI PC(全球第一)+AI 服务器(全球第三),另一个是投资业务的200+AI被投企业,横跨AI所有环节,形成了全球独有的AI全栈布局。对联想控股来说,AI对业务的影响不只会通过收入和经营利润增长的形式反映出来,也会通过股权增值的利润反映出来。可以说,从底层技术到商业应用皆有,是产品服务和投资布局结合,短期和长期利益同时兼顾的AI业务架构,哪怕是用保守的PB估值办法来算,联想控股的估值仅为0.2倍PB,可能是全球最被低估的AI概念股。

2) 相当于折价买入联想集团

联想集团目前市值约1100亿港币,归属联想控股的价值约350亿港币——但是,联想控股的市值仅为140亿港币!其它资产统统不算,买入联想控股,就相当于通过持有联想控股来4折持有联想集团的股份,这可能是一个很好的套利机会。因为对联想控股业绩影响最大的就是联想集团和投资业务,因此如果大胆设想,先买入联想控股,再去short其他从事投资业务的股票,实际上相当于以折价持有了联想集团的股份,构建了一个以持有联想控股来间接低价持有联想集团的套利逻辑。

3)独特的财务投资能力

联想控股的投资业务起源于2001年,是中国最早的一批创投基金,发展历史超过20年,管理资产规模超过1600亿。它推动上市企业数量超150家,所有指标都位居中国创投行业前列。在A股和港股中,像联想控股这样一级市场投资做到这么大规模的标的基本没有。虽然23年联想控股投资业务亏损很多,但是因为推动上市了的项目很多的原因,反而证明了他们在投资方面的实力。过去5年联想控股推动了超80家企业登陆资本市场,23年资本市场又是经历大幅下跌又在限制IPO和减持,因此录得大额亏损很正常。

2020年

2021年

2022年

2023年

4)远低于内在价值的估值水平

联想控股的内在价值到底有多少,有点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味道,如果只看他现在的二级市场持仓,那么联想集团+联泓新科+佳沃食品+拉卡拉+东航物流+富瀚微大约值600亿元人民币,财务投资简单预估一下大约250亿元左右规模,再考虑到金融业务以卢森堡国际银行为主,假设按照1倍PB算,那也有至少200亿以上,这样简单加总就发现其持股价值超过1000亿人民币,对比当前140亿港币市值简直就是骨折价了。

市场的担忧有哪些?

1)投资业务受资本市场的影响和业绩难以预测

如之前所说,联想控股的投资利润与资本市场紧密相关,而且对公司业绩的影响程度很大,如果拆解起来是三重影响:1、上市企业数量和上市地,这直接关乎增值的幅度,整体来看,A股上市最佳,其次美股,最后是港股,这两年港股上市估计不太赚钱;2、资本市场的波动,因为上市企业多、价值占比大、同时按照公允价值计量,所以资本市场的变动会对公司利润产生直接影响,3、退出的节奏,退出是真金白银的落袋为安,一旦市场不好出现量价齐跌或者减持受限(23年是两者同时),那么投资收益肯定大幅下降。2023年三重影响同时出现,导致公司业绩大跌,财务投资的不确定性正体现在这里,也因此联想控股的业绩难于预测。

2)公司的资产处置计划存在不确定性

联想控股过去业务铺得比较广,这些年一直在优化前面的布局,在2020年的时候公司一口气处理了神州租车、苏州信托等多个资产,此后的处置节奏有些放缓,东航物流和拉卡拉的股票在持续减持,2023年限制减持后,这些减持也都暂停了。按照联想控股未来要聚焦产业运营和科技创新的角度看,目前体系内除了联想集团、联泓新科和投资业务这三块自己做起来的且和科技关联度比较高的资产外,其他资产都有进行处置的可能,而这些处置可能带来一次性利润也可能出现一次性亏损,存在不可预测性,其中佳沃食品的情况目前看来对联想控股的拖累比较大,建议公司管理层尽快处理掉这个问题资产。

3)综合企业板块的整体表现不佳

这些年来,联想控股这类多元化业务公司所在的板块一直表现不佳,就拿综合企业板块内的代表性企业复星国际、中信股份、光大控股,甚至香港老牌的长和和太古股份,估值水平都是在0.2-0.3倍PB左右,板块整体表现不佳,这也是投资人保持谨慎的重要原因。

4)分红的变化

联想控股过往是分红的好学生,自上市以来,分红连续保持了不错的增长水平。但是2022年开始由于业绩大幅下滑,公司的分红水平出现下滑,直至2023年因亏损而暂停分红。如果分析一下,其实都是合理决策,2022年业绩下滑80%,分红下滑50%,但分红率还是达到40%,单看分红率是很高的水平了。而23年暂停分红也是意料之中,因为23年港股的亏损公司仍然分红的比例不足10%,绝大多数亏损公司都停止了分红,可以说暂停分红基本算是市场共识。考虑到联想控股最大的股东是国资,国资对分红一般有要求,所以一旦联想控股的业绩恢复,分红水平如无意外会跟随恢复。

综合来看,投资联想控股的核心理由存在较大的想象空间,而担忧因素基本反映在了目前的业绩和股价中,如果站在现在这个时点看,有一些积极的因素正在酝酿

1)资本市场的回暖

春节前,A股市场快速下跌,春节后又迎来了快速反弹,目前处于盘整阶段,同时科创50等指数也走出了技术性牛市,因此投资人对于未来资本市场变得乐观一些,这将有助于联想控股的投资业务回升向好。

2)AI举措的逐步落地

联想控股的AI积淀之深厚有目共睹,如何发挥AI优势顺应AI时代,是联想控股需要思考的问题,近期联想控股和国内最具有open AI气质的大模型公司智谱AI签订战略合作,要联合开发应用和垂直大模型,这应该算是开始发挥自身AI优势的重要一步,顺带说一下,智谱AI是联想控股连续投资加码的AI大模型企业。

3)联想集团即将发布划时代AI PC,联泓新科的业绩也有望反转

联想集团宣布将在4月的tech world大会上发布全球首款具备五大特征的AI PC,这将是全球首款真正具备AI软硬件能力的电脑,对行业意义重大,也可能将引发大的换机潮。此外,联泓新科的主营业务EVA光伏胶膜料的价格也触底回升,同时还有多个重大项目将在24年上半年交付,25年还有规模更大的项目在交付,因此联想控股产业运营板块的业绩有望反转向上。

综上,眼下做多联想控股的核心因素具备较大的向上空间;经过长时间消化,担忧的风险已经反映在了目前的业绩和股价中。展望未来,三大核心业务,联想集团+联泓新科+投资都有望在24年进入上行轨道,AI概念也在逐步走向落地,做多的确定性在提升。另外,盈警公告后公司股价已经承受了一波回调。不要忘了一句老话:“利空出尽是利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